政府學生皆違法,兩廂意義實不同(組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4-11-22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聯代表回鄉證被註銷,無法登機。(圖: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1月22日訊】在兩個月爭取「真普選」的抗爭無果之後,香港學聯的三名代表計畫於上週六飛往北京,直接向中央政府表達香港學生和市民的政改訴求,但是在機場被航空公司告知,大陸有關部門已經註銷了他們的回鄉證。學聯代表們因此無法登機。從表面上看,利用這樣一種方式,中國政府輕而易舉地迴避了一場由於香港學生直接向中央政府陳情所可能帶來的尷尬局面。

那些唯北京馬首是瞻的香港政客自然是在第一時間跳將出來為中央政府的做法辯護。北京欽定的港區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幸災樂禍地評論道,即使是沒有違法的香港人都不一定能有當面向北京高官陳情的機會,更何況是這些在香港參與違法佔中示威的學生領袖?看來,這位頗具「模範奴才」心態的范女士的確是把到北京見高官當做是一種北京對香港「好奴才」的獎賞的。

其實,僅僅因為這些學生要求進京請願便剝奪他們前往大陸旅行的權利,這種做法本身正是大陸當局違反「依法治國」承諾的一個典型表現。根據範徐麗泰的解釋,北京政府有權力取消這四名學生代表的回鄉證。我想她的這一說辭背後的邏輯是,香港居民的回鄉證都是有大陸當局頒發的;這些部門既然有頒發證件的權力,當然也就有取消證件的權力。

由於大陸政府對取消回鄉證的做法拒絕做出解釋,我們無法得知政府作出這一決定的法律依據。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按理說香港居民應該有在自己的國土自由旅行的權利。這四位學生代表雖然在香港組織了政治抗議活動,但是並沒有被法院定罪,仍然有自由之身。僅僅因為他們的政治立場和政治參與就剝奪他們的公民權利的行為於法無據。

我們知道,「法治」的精髓就是要保障公民的合法權利,也是要防止政府無節制的濫用權力。中國的執政黨召開的專門討論「依法治國」的全會不到一個月,那些印在官方媒體上的「依法治國」的承諾墨跡未乾,政府就公然地剝奪這些香港學生作為中國公民自由旅行的權利,而且拒絕解釋這樣做的法律依據,在這種背景下,他們對香港街頭示威民眾提出的「守法」要求顯得如此虛偽!

發生在香港的學生和市民要求「真普選」的街頭抗議行動是一場政治運動。抗議者沒有經過警方允許組織街頭集會,佔據街道阻礙交通,這些做法無疑是一種「違法」行為。但是,這種違法,從更根本上講,是對不公正的權力和不公正的法律的一種抗議。這也正是世界歷史上所有「公民不合作」或「公民抗命」運動的本質特徵。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公民抗命」運動是在政治協商的途徑被當權者堵塞的情況下公民們所不得不採取的一種政治行為。每一個參與者都清楚,他們參與這一行為,是要負法律責任的。從某種意義上講,他們是通過「以身試法」並且和平地接受法律的懲處這樣一種「自我犧牲」的方式爭取社會正義。歷史上不少正義運動都是以「公民抗命」的違法方式開始,以法律修正和社會進步告終的。

香港的「佔中運動」對市民的生活也帶來了一些干擾,有不少人對此持有異議。但是,「佔中運動」背後的「真普選」的政治訴求是得到大多數香港人的認同的,是符合「公平、正義」之大法的。與此相反,中國政府肆意剝奪香港學生權利的做法,不僅是無法可依的侵權行為,而且該行為所表達的政治立場也是逆自由民主法治的歷史潮流而動的,是違背「公平、正義」之大法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