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名字出現在獨立媒體,我開始害怕

作者:洪麗芳 發表:2014-11-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25日訊】話說,我以為在獨媒寫文章,是必需用真實姓名的,因為我看的何潔泓、鄧敏琳、葉蔭聰都是顯示完整中文名字,要不就是一些組織、機構,所以在投稿時我也用了本名,共且不以為然--雖然我覺得自己的名字「learn」到爆。

因為想和朋友分享自己在文字的夢想中前進了一小步,我share了文章的link在FB上,結果朋友非常賞面,紛紛表示支持,叫我加油。另外,因獨媒朋友引用了文章的一句介紹我的身份,於是我開始被無限抽水,whatsapp洗板不在話下,見面甫開口第一句必然是「我8歲來港,今年23歲。」至此,我還是非常欣喜,因為每個寫文章的人,無論何時,擁有讀者也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直到朋友說的一句話「你都幾勇喎,響自己全朵,仲出埋FB,你呢排記住唔好返大陸XD」我臉上的笑容間僵掉,一秒過後,我打個哈哈,笑說「寫篇文姐,會唔會咁呀」,但腦海浮現了十萬單新聞:低調學民義工、空姐不能入境,城大候選內閣被恐嚇、多人以不誠實使用電腦被拘捕⋯⋯OK,我知你覺得我誇張,但那刻起,我短暫的快樂確實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灰暗的不安。我驀然驚醒,這是否就是傳說中的「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的恐怖之處不在於你恐懼的會成真,它恐怖在令你恐懼,然後膽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你會自我審查,最後停在原地,什麼也不再做。不瞞大家,我其後立刻上獨媒網頁,驚覺不少人其實有在用匿名發文,意即並沒有任何規定必須響!全!朵!我立刻衰仔的想要改掉自己的名字,但我發覺我根本沒有許可權修改資料!

最後文章一直就這樣存在,我也沒有聽周融的建議試試過關成功與否,我在考慮一個問題,我,還寫不寫?不知道若果你看見此刻,會不會想「呢個女仔系咪白痴嫁?少少野諗到咁遠。鬼識你咩」或「乜你咁無骨氣咁懦弱嫁!」,我想起早前有人就衝擊立法會一事辯護/解畫:我們不是黃之鋒,不是周永康岑敖輝,也不是佔中三子,我們若果被捕,不會引起太大關注,我們必須保護自己,因此我們蒙面,我們也不會停下來等警察拘捕。

其實我並不太同意這個說法,因為在大家認識黃周岑佔中三子前,他們也不過是個寂寂無聞的人,但他們在搞反國教、罷課、佔中時不曾戴過口罩(除了病),知名度其實是他們以行動和勇氣換回來的。所以沖沒有問題,但沖完就走但又叫人入實在叫人難以接受。但這裡想講的是,大部分市民其實都是很膽小的(如果你不是,我衷心欣賞你)。

除了小部分有強烈使命感的人,大部分人其實也不會想去犧牲,不會想影響自己生活,不會想要為著未知而失去所擁有的一切。而恐懼是無極限的--即使那是多麼無理。這就是現實,我們必須承認,這或許也是運動得不到某部分香港人支持的原因。但請不要罵他們自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考慮,把自己置於道德高地批判他人是毫無意義的。我們要做的是如何令他們感受到雨傘運動的重要。

看到這裡可能你又會覺得奇怪,「你咁驚青,咁又寫?」這裡便必須講講我另外一個身份,我除了是「8歲來港,今年23歲」外,也是個返了9年教會的人。不信耶穌的人或者很討厭基督徒,並稱他們為耶X,我也沒有什麼好反駁的,誰叫基督教講得太天下無敵,做時卻如此有心無力?這次雨傘運動對於作為信徒的我而言也有著很多衝擊,有機會再分享。但我必須說,若果我不是基督徒,我想我可能會選擇掩著眼,繼續活在自己的安舒區。

大佬,個世界咁多人,為何我偏偏要站出來?心理學有個好Pro的term,稱這種現象或想法為「Bystander effect」,簡化版解釋即是人愈多,自己負上的責任愈少,因此行動力往往為最低。但因為我信耶穌,因為聖經說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因為祂教導我們該積攢財寶在天上,而不是留戀地上所有,因為祂總是站在貧弱婦孺那一邊⋯⋯我被洗了十年腦,教會教導我要跟從耶穌,我感謝上帝,叫我能有機會試驗自己學到的有幾多,也更深體會耶穌的心志。說真的,犧牲很難。但如果我愛祂,我無法不去跟從祂。

其實我別無選擇,要不我離開基督教,要不我必須咬緊牙關去與祂同行。又系時候戴定頭盔,我沒有說人人也要走到前線抗爭,但你總不能對不公義掩臉不看,逃避,什麼也不做,請按著上帝感動你的方法去回應祂。我不相信上帝一直靜默不語。上帝不是只活在教會、活在戒賭戒毒、探訪需要的人或傳福音的時候。上帝活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而生活包括政治,或者確切而言,政治本是生活的一部分。e。g。地鐘加價,拆了整條村、樓價、百物騰貴、自遊行情況⋯⋯

因為上述原因,最後你還是看見了我用很「learn」的真名在發文章,我不是不恐懼,我只是要去做我應份的事。然後,請放棄那種「多我一個唔多,少我一個唔覺」的想法。

可以的話,請在許可範圍內去為雨傘運動努力一下,像我其實也沒有天天到佔領區的魄力、犧牲和本錢,我復課了,但我可以在要做的Project中引入雨傘運動的例子,把運動帶進校園,又或者我可以去寫文章。有人會選擇寫歌、畫畫、攝影、落區、文宣,其實可以做的事情多如恆河沙數,請不要灰心,請不要放棄,你還有很多同路人。我永遠記得公民廣場那一夜,很漫長,很懼怕。但天亮後,愈來愈多人群的聲援,叫我們不覺孤單,溫暖了我們的心。

讓我們一起期盼天亮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