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數萬貪官外逃 離自首期限不到一週(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1-2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逃貪官被引渡回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今年11月5日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在北京召開,中共開始加強推進國際反腐合作。目前距離中共當局發布的對外逃貪官「最後通牒」的自首時限不到一週時間。中共到底有多少貪官逃往海外?他們究竟搜刮走了多少民脂民膏?今天究竟藏身何處?怎樣才能將犯罪份子引渡回國?引發大陸民眾普遍關注。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北京當局採用不同手段反貪腐,但收效卻甚微,究其腐敗根源,正是一黨獨裁製造成的。

大陸到底有多少外逃貪官?

外逃貪官們究竟搜刮走了多少民脂民膏?由於中共當局歷來將此作為國家機密秘而不宣,至今可參考的最新數字還是2011年,社科院發布的報告: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裸官」 等各種貪官,有1.8萬人外逃, 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所以民間及國外便出現了各種不同版本,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估計,從2005年到2011年有3萬億美元從中國大陸非法流出。

實際外逃貪官遠遠高於大陸官方統計的數字。中紀委此前通報,僅2013年中秋和「十一」兩個假期,出境的公職人員中有1100人沒有按時返回,其中714人確定為外逃。

今年2月,中國社科院發布的法治藍皮書做出預警性判斷,認為2014年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還在加劇,特別「裸官」的公職人員,外逃機會增大。 

外逃貪官藏匿到何處?

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是排名最靠前的「大陸貪官樂園」。一些地區甚至已經形成了具有大陸特有的「貪官一條街」和「腐敗子女村」。 有分析稱,這三國是傳統移民國家,生活質量以及教育水平等均有很大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國與這些國家在司法合作方面曾較為疏離。

那麼這些西方發達國家,為什麼同中共簽訂引渡條約或司法協助如此困難?一個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世界上很多國家完全不承認中國大陸是法治國家。在國際社會普遍看法,中共是人治國家,法庭審理程序完全沒有公正性,擔心中共當局會以黨代政、以權代法、徇私枉法,很難保障被告人獲得公正的判決。

特別是大陸政府在截訪、拆遷、勞教、計生等領域普遍違反人權記錄,更是增加了國際輿論對中共當局負面看法。

中共下「最後通牒」時限不到一週

11月11日在北京召開的APEC會議上,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各方承諾「通過引渡、司法協助、追回腐敗所得等手段」打擊腐敗, 還提出加強與腐敗官員及其非法所得跨境活動相關的信息共享, 並在亞太加大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路也於日前正式運行。   

11月17日,據中共公安機關統計,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代號「獵狐2014」)開展以來,已從美國、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韓國、泰國、香港、臺灣等56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從美國、加拿大、日本、比利時等發達國家抓獲84名,主動向北京當局投案自首126名。

據11月10日發布《通告》,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自本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14年12月1日前向中共當局供述自己貪腐自願回國的,可從輕或減輕處罰。在12月1日後被當局緝捕歸案的,將被嚴處。

然而,儘管中共當局採用不同手段反貪腐,但收效卻甚微,追其原因,有分析人士認為,腐敗根源是一黨獨裁製。中共官員又當決策者,又是執行者,又是最大受益人。讓官員監督自己,是掩耳盜鈴。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民眾和媒體都對官員進行監督。不解體中共一黨獨裁,建立民主,官員貪腐就不能根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