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的司機和李嘉誠的司機比較

作者:一地秋白 發表:2014-11-2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27日訊】曾聽過一個老的掉渣的故事:一個殷實人家的少爺為了中舉而讀書,屢考不中。而陪著這個少爺讀書的書僮,最後一年對少爺說:少爺,你考了這麼多年,屢考不中。我今年也考一下試試?少爺說:你要能考上,猴都會笑。書僮說:少爺,我要是考上了呢?少爺說:我給你當書僮。兩人同考,結果是書僮中舉,少爺落榜。

還有一個往事:49年前,一個老地主的二兒子喜歡賭博,而且是喜歡干子碗賭博。所謂干子碗,就是開賭場的在賭桌上擺了一個銀碗,裡邊放了一個麻將骰子,用一個稍微小些的銀碗蓋住。賭場的賭童兩隻手抱著兩個銀碗搖晃三下,骰子在碗裡邊轉動之後停下了。賭博的人就把銀圓押在賭桌上,然後猜銀碗裡的骰子是雙數在上還是單數在上。猜準確的人,拿走桌上的銀圓。老地主的兒子在49年前的1946年把所有的土地換來的銀圓輸光了,而陪著他賭博的保鏢也就是一個長工,卻在長期的賭桌上學到了猜賭點的技藝,把地主兒子輸掉的土地全部贏來了。結果是最後是命運迥異。

最近讀到兩篇短文,一個是關於李嘉誠司機的,一個是關於徐才厚司機的,和流傳在鄉村的兩個故事有點相似。

李嘉誠的司機準備離職,李嘉誠拿了200萬支票讓他安度晚年,司機說不用了,一兩千萬還是拿的出來的。李嘉誠詫異的問:你每月也就五六千元,怎麼能存下這麼多!」司機說:」我開車,您在後面打電話說買哪個地方的地皮,我也會去買一點,您說要買哪支股票的時候,我也會去買一點,所以到現在有一兩千萬的資產!」文章說你是不是金子不重要,然而你和誰放在一起很重要,假若和金子放在一起,時間長了也會變成金子。李嘉誠的司機長期和李嘉誠在一起,耳聞目染,李嘉誠幹什麼他幹什麼,然後就積攢了幾千萬元。

徐才厚的司機長期給徐才厚開車,也積攢了不少於李嘉誠司機的錢財。為什麼?到徐宅跑官要官的人多了,不僅徐才厚的妻女,其身邊人包括秘書、司機也跟著渾水摸魚,大發其財。接近徐案的北京知情人士稱,徐才厚案發,徐的司機也已被抓,許多軍內行賄者都是通過此人向徐才厚進貢。徐才厚司機每每從給徐的賄金中抽取一些財物,日積月累,竟也置下不菲的家業。這樣的發家致富,如何了得。

司機和徐才厚在一起,和司機跟李嘉誠在一起,最後都弄到了一筆家產。李嘉誠的司機是通過李嘉誠大做買賣自己就跟著李嘉誠小做買賣積攢起來足夠自己一輩子花的錢財。徐才厚的司機是通過從徐才厚的賄金裡抽水積攢起來足夠自己一輩子花不完的錢財。兩個人分別跟著不同的人,都發了財。這樣的發財也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著妓女吃雪白的大腿,靠著屠夫啃煮熟的豬腿。

看起來兩個司機手段是一樣的,其實很不一樣的。李嘉誠的司機是跟著李嘉誠合法的積累起來的財產,徐才厚的司機會跟著徐才厚非法積累起來的財產。最後李嘉誠的司機安度晚年,並且還帶著人的尊嚴安度晚年,因為李嘉誠給他200萬的支票,司機還拒絕接受,這樣的高風亮節不但徐才厚的司機沒有,徐才厚本人也沒有。

而徐才厚的司機,幹的是和徐才厚一樣的勾當。你徐才厚收個大錢,我是個司機收個小錢。你徐才厚收的錢成噸成噸,我是個司機抽的錢有個幾十斤上百斤行不行?但是不知道,徐才厚離職時,會不會像李嘉誠給司機200萬的支票?大概不會。假若會,徐才厚的司機會不會像李嘉誠的司機一樣拒絕接受?大概也不會。因為徐才厚的錢財不是自己掙的,而是別人送的。他的錢來的容易,司機的錢來的也容易。因此徐才厚案發了,司機也跟著被抓了。

李嘉誠的司機和徐才厚的司機,最後命運和李嘉誠和徐才厚的命運幾乎是一樣的。李嘉誠安度晚年,司機也安度晚年,而徐才厚的司機,不到退休的年齡,就不能安度後半生。看來和金子放在一起很重要,也很可怕。不是你的金子你拿的多了,最後是結局也是十分可怕的。兩個司機兩種命運,誰會唏噓不止?

有人說:過上一個漫長的歷史時期,編寫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大概也會有奸臣傳,不知道徐才厚算不算奸臣?周永康算不算奸臣?每個朝代的歷史,奸臣也就是10個左右,不知道誰還能位列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