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中共是否忘恩負義?

作者:谷風 發表:2014-11-27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27日訊】香港「佔中」運動已經超過了50天,之前或許任何人都沒有預料到「佔中」竟然能夠持續這麼長時間,不但學生和眾多市民投進這場聲勢浩大、波瀾壯闊的「我要真普選」運動,還有不少知名香港藝人也毫不猶疑的或直接,或間接的站出來支持這場運動。女歌星何韻詩、搞笑影星杜汶澤,和曾多次榮獲被譽為「香港奧斯卡獎」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演員黃秋生更親臨現場為抗議群眾打氣、喊加油。

中共官方網站新華網在10月23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以《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為題,對挺「佔中」香港藝人們除了以禁演、禁播、禁映、網上除名等手段來進行恐嚇與威脅外,還拿「吃飯砸鍋論」來辱罵他們「一邊賺著大把鈔票,一邊回頭罵娘」,是「吃共產黨飯,砸共產黨鍋」。

新華網搬出「吃飯砸鍋論」完全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香港藝人在大陸開的演唱會、在大陸上映的電影,賺的都是內地人的錢,並不是共產黨的錢。共產黨沒有創造出財富,中國共產黨裡上至黨的總書記,下至村支書,他們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全都是由納稅人供養;中共政權裡的所有官員、公務員等都是由納稅人養活的,並非由共產黨養活的。新華網的「吃飯砸鍋論」,與其說還停留在毛時代「共產黨是人民的衣食父母」的認識水平,毋寧說是肆意歪曲事實、惡意誤導,以為人人都是吃共產黨飯的。

如果翻開當年中共與香港的一頁頁歷史,當會知道香港曾為中共立下了不知多少汗馬功勞,如今事過境遷,中共不說自己忘恩卻說香港負義,真是一大諷刺。

清政府在鴉片戰爭中戰敗後,1842年簽訂南京條約,把香港割讓給英國,自此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英國花了一百多年時間,苦心經營,把香港從一個貧窮、落後的漁村轉變為一個繁榮、先進、法治的國際都市。現在的香港不但是亞洲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國際重要的金融、服務業及航運中心,同時更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港口之一。

中共1949年奪得政權後,實行向社會主義蘇聯一邊倒的外交政策,和蘇聯結為紅色聯盟。在冷戰時期的背景下,導致了美國執行杜勒斯的對華全面封鎖政策,從政治孤立、軍事包圍到經濟封鎖。中共建國初期,百廢待興,加上此時在這種嚴峻國際形勢之下,中共以承認共產黨的「新中國」政治地位條件來換取香港暫時由英國統治,不急於從英國手中收回香港主權。中共以所謂「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來看待香港的戰略地位,主要著眼於政治和經濟利益。

長期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陣營的軍事和經濟封鎖,中共與外國貿易的上海、天津、青島等港口幾乎斷絕,香港是唯一一個缺口,能夠打開與國際貿易的港口,緩和、紓解其幾乎陷於停頓的生產、經濟。中共經香港進口了大量包括民生與軍事物資,如鋼鐵、電器、機械、藥品、糧食、棉花、有色金屬等,中共從香港獲得的經濟利益與其他非經濟利益是無可衡量的。中共通過香港達到:

1)打破美國封鎖,不但與共產國家做生意,同時也和其他承認中共政權的資本主義國家做生意。

2)利用香港這一特殊通道,進口極需的物資,如石油、化工等重要戰略物資。

3)向世界輸出貨物,進行對外貿易。中共輸往香港的貨物總額中,約五分之一是轉口到外地。

4)香港是中共唯一最重要的外匯收入渠道,出入中國的資金有超過六成是經由香港,包括海外華人經香港寄返大陸的匯款,出口貨物到香港的收益,中共政權在港投資在金融及商業的盈利。

5)從香港收集、瞭解世界各國的情況,發展海外關係,爭取外國的援助。

6)中共利用設在香港的辦事處、中資機構,與沒有邦交國家的商業機構展開貿易談判以及簽約。

7)香港是中共的情報中心來源,作為海外統戰,對外政治宣傳和反宣傳,輸出革命的政治基地。

8)與世界交往的通道,主要是中共稱之為各個兄弟黨國家、親共的各個民間團體等通過香港進入大陸。

1949年,由金日成發動的朝鮮半島戰爭爆發後,中共撐起「抗美援朝」大旗,與世界為敵,受到聯合國對中共實施全面貿易禁運、經濟封鎖。香港不但是中共軍需物資供應的重要基地,從石油、化學品到醫藥品、橡膠、機械設備等等,香港成為中共躲避國際制裁的公開通道。這個時期,香港對中共出口額劇增到2。8億美元。部分工業設備、緊缺物資和戰略物資從香港源源不斷地輸入內地,基本上滿足了中共援朝及保障內地供給的需要。

從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中共搞的「大躍進」成為後來的大飢荒,餓殍遍野,經濟瀕臨破產。加上此時中蘇關係破裂,兩國反目成仇,蘇聯不但切斷了對中一切援助,還要算舊帳,在「抗美援朝」時中共欠下蘇聯的軍火債務達30億人民幣,加劇了中共的經濟困難,在內外交困下,不啻雪上加霜。當時中共陸上的進出口完全被封閉,在這種異常嚴峻形勢下,香港幾乎成為中共能夠與外邊世界聯繫的唯一通道。通過香港這個特殊通道,中共從國外進口了大量糧食、物資等。香港作為「國際通道」,為中共度過困難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如果沒有香港這個中轉站,中共的日子肯定沒好過。

在中共所謂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香港對中共經濟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中共通過香港,吸收外資,爭取外匯,同外國進行經濟貿易。中共昔日從香港這個特殊地位中獲得的利益、好處,香港對中共來講,無疑是只會生金蛋的金鵝。然而,隨著大陸成為「世界工廠」之後,中共躍登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把交椅,香港在中共的GDP裡所佔的比率顯然逐漸縮小。在1997年香港移交時,香港的GDP約佔中國GDP的20%。現在已經降到了不到3%。在中共心目中香港的地位即使不是無足輕重,卻也逐步起了變化,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對中共是否已不若昔日那樣閃耀和亮麗?

憑著經濟崛起,中共成為曝發戶之後,不但在國際外交舞台上財大氣粗、咄咄逼人,甚至對「一國兩制」的香港真普選的權利也要扼殺。中共可有念及昔年國勢處於風雨飄搖之際、四面楚歌之時香港曾給過它的幫助、支援?中共是否患了「失憶症」把這一段歷史忘得一乾二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