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一日、人間一年是真的嗎?(圖)

作者:百魅夜行 發表:2014-11-27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星際穿越》中,某個星球因為接近黑洞,所以時間特別慢,一小時等於地球的七年。庫珀在經歷了蟲洞、黑洞等一系列星際旅行後,已過了近一百年。這是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推演出來的。愛因斯坦小時候雖然考試常常得一分,但不妨礙他成為中小學作文以及物理學界的大神。對於不懂物理學的古人來說,他們天才的想像力也能達到類似的結果。

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西遊記》中反覆植入的天上一日、人間一年的概念,所以孫猴子搬救兵都是快進快出,不敢耽擱。關於他打得過天上的天兵天將,卻打不過地上的妖怪,這幾年被翻出來反覆討論,大多是從官場哲學的角度分析的。換一個視角其實也好理解,大鬧天宮時他在天界,取經時則在凡間,兩個不同的空間,時空維度和重力全不一樣,當然戰鬥力會有差別。

不過,陰間和陽間時間換算的比例卻很難得出統一的結論,因為不同的記載中,換算的尺度並不一樣。

大唐貞觀年間,咸陽有一梁姓婦人,死後七天復活。據她自述,當時是有冥吏說她命數已到,帶她到陰間報導。結果陰間的官員一查冥簿,發現抓錯了,應該是同名的另一人。於是命人將其放回,不過在放回之前,查知她因說話刻薄,被判「兩舌惡罵之罪」,冥官說,既然來了,索性就行刑之後再放回。梁氏因此每天舌頭被割四次,一連受了七天的罪,才還陽。復生之後,她的舌頭潰爛,只能永遠禁斷酒肉。(《太平廣記》卷三百八十六「梁氏」)

在這個故事裡,陰間的七天等於陽間的七天,所以時間換算的比例是一比一。

宋代樂平縣村民陳五,死後三日復甦。說自己在陰間神遊西湖。當時魂魄離家,正無所歸依,忽有一自稱將軍者出現,還有幾個馬仔,將軍先帶他大吃一頓,然後說:我聽說西湖是人間天堂,可恨平生不曾去過。你做個地陪,帶我西湖一遊,玩得開心,我再放你還陽。陳五因為生前受雇做挑夫,常常出遠門,就帶著將軍一行人一路向東,往杭州進發。一路上遇到有人祭祀,將軍就帶著陳五去大吃大喝。吃完繼續趕路,五天後到了杭州,「天竺靈隱,市肆園林,逐一行遍,只不敢入道觀」。杭州玩完,將軍再讓他帶著出海,從海路到福建,再從福建往西北方向經撫州回去。在途徑查姓一家混吃混喝時,忽有「道士戴星冠,仗劍,捧水誦咒,念到火發燒屋」,將軍和他的馬仔狼狽逃竄,匆忙間,陳五被他們踩踏在地,這才甦醒。後來一打聽,姓查的那戶人家染上瘟疫,請道士「行五雷雨法祛之而愈」。原來自稱將軍者,是一群疫鬼,四處遊歷是為了傳播瘟疫。(《夷堅支志》癸卷五「神遊西湖「)

這個故事中涉及的陰陽時間可以簡單分析一下,陽間為三天,這是明確的。陰間的遊歷,從樂平至杭州,用了五天,杭州從海路到福建,恐怕需要十天。從福建回江西,按照陸路的速度,可能也需要十天。這樣看來陽間的三天,陰間可能是二十五天左右,時間換算的比例大致是一比八。

陰間和陽間時間換算的比例很難得出統一的結論,因為不同的記載中,換算的尺度並不一樣。

不過,並非每一處陰間的時間都比陽間慢。有時陽間七八天才相當於陰間一天。比如《夷堅三志》辛卷九「郭二還魂「條中,郭二死後七天復活,可是按照他自己的敘述,在陰間最多隻待了一天,所以,這裡的時間換算比例可能是七比一。類似的記載還有不少,總之,我們很難推算出讓處女座滿意的、一致的換算比例。

為什麼陰陽之間時間換算的比例有如此大的差異?可以有兩個解釋,一是記錄者不仔細,有差錯;另一種可能,則是陰間的時間忽快忽慢,既然在《星際穿越》中,五維空間裡的時間可以實體化,陰間的時間實體化、捲曲、折疊都是可能的,如果用陽間的時間來換算,自然就會呈現出忽快忽慢不一致的現象。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差別是,在沒法判定哪一種假設可能性更大時,文科生多半會選擇有趣的那個。

来源:澎湃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