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對驚遼使(圖)

發表:2014-11-27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國為宋朝北面的強國,經常出兵侵犯宋朝,不光在軍事上壓倒宋朝,還想在文化上壓倒宋朝呢!

有一次,遼使入宋,對神宗皇帝說:「我們遼邦有副對聯,出給你們宋朝對,要是對不出,我們遼邦永為上邦,宋朝永為下邦!」

神宗皇帝接過對聯一看,是半副上聯:三光日月星。這上聯出得絕,神宗遍示群臣,滿朝文武大臣竟無人能對,遼使一見,嘿嘿冷笑,根本不把大宋放在眼裡。神宗皇帝氣壞啦!忽然想起蘇軾,連忙傳旨:「速請蘇翰林。」

不一會兒,蘇軾來到金鑾殿,神宗將那上聯遞給他說:「朕命你把下聯對出來,以揚我大宋國威。」

蘇軾瞟了遼使一眼,大聲對道:四詩風雅頌。蘇軾的下聯對得妙極啦!滿朝文武沒有一個不驚嘆的,神宗皇帝笑顏逐開,對遼使說:「回去告訴你們國王,大宋永為上邦。」

遼使不服,說道:「我還有對聯要對:炭黑火紅灰似雪。」

蘇軾說:「谷黃米白飯如霜。」

遼使說:「我來時經過一座湖,湖邊有棵李樹,樹上李子掉下來打著了湖裡的魚,因此,我有一對:‘李打鯉,鯉瀋底,李瀋鯉浮。’你對吧!」

蘇軾說:「我剛才出去時,看見一群蜂,陡起一陣風,吹風扑地。因此,我對你上聯:‘風吹蜂,蜂扑地,風息蜂飛。’」

遼使見這樣難的對聯都被蘇軾對上,有些驚慌,一時語塞。蘇軾卻鎮定自若,對遼使說:「要不,我出個對聯給你對吧!你要是對得好,我大宋奉遼為上邦!」蘇軾出上聯:「天上月圓,地下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這副對聯可巧啦!是很不好對的,遼使睜著眼,半天工夫也對不出,看來是沒法對上了。

蘇軾又說:「對不出來就算啦!這對對子是小玩意兒,大宋朝三歲小孩都會,真正夠味兒的是寫詩,我有一首‘晚眺’詩,寫出來看你能不能認識。」蘇軾在紙上寫出:

遼使一看,傻眼啦!這是什麼詩,他壓根兒就認不清,更讀不出。蘇軾便念道:

長亭短景無人畫,老大橫拖瘦竹笻。

回首斷雲斜日暮,曲江倒蘸側山峰。

原來這首詩是用一種「神智體」寫的,好些字都變了形啦!要用特殊的讀法。「亭」字寫得極長,「景」又寫得極短,所以是「長亭短景」;「畫」字寫作「晝」,裡無人字,所以讀作「無人畫」。「老」字特別大,「拖」字橫寫,所以就是「老大橫拖」;「竹」寫得極瘦長,就讀作「瘦竹筇」。「首」字反寫,「雲」字上「雨」下「雲」中間拉開,便成了「回首斷雲」;「暮」字上的日打斜,就是「斜日暮」。「江」字寫曲,「蘸」字倒寫,「峰」旁山字側寫,所以變成了「曲江倒蘸側山峰」。這種「神智體」是蘇軾的獨創,不光是遼使認不得,宋朝文武百官也沒幾個認得的。

遼使這才認輸,從此,遼國君臣都知道大宋有個不得了的「大蘇」,再也不敢藐視宋朝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