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冬補三春 冬季進補先養腸胃(組圖)

發表:2014-11-28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是進補的大好時機。但是對於那些患慢性腸胃炎、過敏性腸炎、腸胃功能紊亂,經常腹瀉的慢性腸胃道疾病的人來說,對於進補必須有所考慮。如果進補不當,就等於白白浪費了,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其實,只要我們注意進補的方法,抓住機遇,不僅能達到進補的效果,還有利於治療慢性腸胃疾病。


網路擷圖

腸胃病人群冬季如何補

首先,要適時掌握時機。根據古代醫家的經驗,進補一般選擇在「三九」前後。在這段時間裏要盡量預防腹瀉,注意休息,保持精神愉快。吃一些易於消化的食物,進食時要細嚼慢咽,避免吃對腸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菸酒、香料、生薑、胡椒等。對一些難於消化的食物,如芹菜、韭菜、乾菜、紅薯等盡量少吃或不吃。對於有潤腸通便、導瀉功效的食品,暫時也不要食用,如芝麻、核桃、蜂蜜等滋補品。有一些滋膩和導瀉的中藥也不能放在滋補品中煎煮同喝,如阿膠、龜板、鱉甲、龍骨、牡蠣、大黃、芒硝等。這屬於進補前期的準備工作,是萬萬不能少的。

然後按中醫進行辯證論治,對症下藥。中醫認為,慢性腹瀉一般分為四型:脾胃虛寒型、脾胃虛弱型、中氣下陷型、脾腎陽虛型。不管屬於何型,都可以使用健脾益氣的方法,兼顧其他方法。根據辯證的結果有所則重,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健脾益氣的藥物有人參(包括高麗參、紅參等)、黨參、白朮、山藥、扁豆、茯苓、黃芪、甘草、蓮仁、芡實等;在補益的同時,配以理氣和胃的藥物,如陳皮、砂仁、大棗,效果會更好。如果覺得吃中藥太麻煩,可以到商店購一些保健品,但前題必須是真品。如蓮子紅棗粉、八珍粉等,宜長期服用,但效果不如中藥效果好。對那些診斷清楚、病情較嚴重者,單用中藥補品還不行,必須中西藥同時治療,效果會更顯著。

4招保健 預防腸胃疾病

首先是防寒

包括防止受寒和過度的飲食生冷,防止腹部受涼。胃病患者要根據氣溫的升降適時增添衣服,加強保暖。夜晚睡眠時要蓋好被子,儘可能減少因腹部受涼而引起胃病復發或加重的機會。


網路擷圖

常喝大麥茶 調理腸胃

大麥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熱,化谷食之功,有利於食物消化,還能益顏色、保五臟,和大麥的花語「消化酵母」無比匹配。

愛吃肉、吃辣的人,在大快朵頤後,喝一杯濃濃的溫熱大麥茶,不僅可以解油膩,還能促進消化。而且,熱騰騰的大麥茶具有養胃、暖胃、健胃的作用,可以減少滾燙的食物對胃粘膜的刺激。

需要提醒的是:過於冰冷的大麥茶不能多喝,因為大麥茶調理腸胃功能太強,更適合解便秘。

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情緒穩定

中醫認為「思慮過度,脾氣鬱結,久則傷正,運化失常」,說明緊張、焦慮等會影響脾胃功能。那些邊吃飯邊思考問題,把商務談判、工作會議帶到飯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細嚼慢咽是養胃的重要原則。

注意勞逸結合

要注意起居有時,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有勞有逸,按時睡眠,防止過度疲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