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精英階層視美國為「民主燈塔」(圖)

發表:2014-11-30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年青人中有不乏喜歡美國的人。(圖片:外交政策)

【看中國2014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周翰音編譯報導)據《外交政策》報導,今年七月份,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前主播芮成鋼受到中國當局的調查。芮成鋼精通中英文,自稱與世界領導人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關係密切,是「一個非常好的朋友」,這些都使他聲名大噪。而今年夏季,芮成鋼的人生出現了急劇轉折,在他因為叛國一罪被逮捕調查之後,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在網上發表了一個簡短的評論,「芮成鋼不是一個愛國主義代表者。應該完全依據證據和法律來決定他要為他所犯的罪接受什麼懲罰,這與愛國主義沒有絲毫關係。」

現在,中國的愛國主義代表則是另一名年輕男子周小平,他是一33歲的博主。周小平的工作重點是使黨的一切合理化並理順黨所取得的成就,但在他發表的文章中,美國是一個反覆出現的主題。例如,周小平在為中國的腐敗作辯護時就說美國的情況也不比中國好。

打個比方,如果說芮成鋼像一個蘋果,那麼周小平就是一個橘子。前者經驗豐富,精通雙語,深諳世界知識;而後者是一個不善於表達的博主,從未真正離開過中國。

周小平是中國「新興愛國主義」的鮮明代表,也是極端愛國主義的代表。11月21日,中國官方媒體《解放日報》專題報導了周小平;同一天,中國東部舉行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也提到了周小平,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出席成員包括中國網路新聞創始人陳彤和地產大亨潘石屹。這些對周小平的報導和提名都表明周小平已經得到了中國的「官方認可」。而中國共產黨的目地也昭然若揭,就是通過推崇周小平個人來使中國更多的年輕人向他學習「愛國精神」。

愛國主義是任何一個愛國者的核心宗旨和使命,這在美國,不用強調,人人都不可能忘記。而周小平的愛國之心,則是源於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貝爾格萊德大使館,正如他在《解放日報》的文章中回憶所說。周小平的「成功」是因為他願意為北京政府說話,他很坦白地說他覺得美國欺凌弱小,是中國的競爭對手也是對中國的威脅,這也是中國政府的心裏話,但是由於經濟增長的需要,中美兩國相互的依賴不斷增強,所以中國政府不敢公開發表這一言論。

相比之下,芮成鋼出入於中國的精英社圈,與他交往的很多人都表示支持美國。他們對美國的看法也直接體現出他們對中國的看法。在他們眼中,美國是為民主引航的燈塔,而北京則是試圖抬頭的專制政權。但精英們的觀點就如同他們的收入報表,只有少數人和他們的一樣。在中國這個約有13億公民的國家,基尼係數預估為0.74,這預示著幾近於危險的財富差距。(基尼係數是國際上用於綜合考察一國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數值越低表明財富分配越均勻,一般發達國家基尼指數在0.24~0.36之間。)

精英們的親美動機可以是意識形態上的,還可以表現在行動上。但是那些選擇留在中國或者不得不留在中國的人,特別是中國大部分家庭,父母們負擔不起將孩子送出國,買不起昂貴的空氣淨化器,吃不到有機食品,他們只能選擇接受現實。出於對中國「百分之一」的精英階層的不滿,引起了他們潛在意思中對美國的敵意。潘的妻子張欣是一位億萬富翁,2013年3月她在接受《60分鐘》的採訪時解釋了這種敵意:「對於居住在中國的中國人......如果你問一件事,每個人渴望的是什麼?答案不是食物。也不是家庭。每個人都渴望民主。」

在美國,幸福的秘訣就是經營好自己的家,而不是不斷地攀比。中國的長期目標是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但是要達到這一目標,中國必須專注於解決自己的內部問題,而不是將內部的緊張歸咎於外部的「敵人」。中國一直在遠遠地窺視著美國的繁榮,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距離幸福還有一段距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