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公布腎病6大信號(圖)

發表:2014-12-0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避免大魚大肉(網路圖片)

腎臟就像人體的污水處理廠,負責清除體內的有毒物質和代謝廢物。人們吃進去的食物,特別是動物蛋白,會產生代謝廢物,若不能及時清除就會堆積起來危害人體。腎臟一旦出問題,就可能患上某些慢性腎病,並有轉化為尿毒症的風險。

慢性腎病有六大高危人群

據統計,我國腎病的發病率為10%∼13%,全國約有1億名患者。兒童、青壯年、老人等都可能被慢性腎病纏上。

慢性腎病有六類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患病時間長、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高血壓患者,尤其是血壓長期控制不佳者;代謝性疾病患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等患者;有腎病家族史者,如直系親屬中患多囊腎者;65歲以上的老人;長期服腎毒性藥物的人群。除高危人群外,如果生活中有吃得太咸、喝水少、常憋尿等不良生活習慣,也可能誘發慢性腎病。

僅12.5%的患者自知患病

腎病是個隱秘的「殺手」。根據腎小球濾過率從高到低,慢性腎病可分為一至五期。在第四期之前,患者可能完全沒有感覺,只有到腎功能破壞超過75%時才會出現貧血、噁心、乏力等症狀。有數據顯示,目前僅有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腎病,大部分患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其實,身體發出的一些早期信號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警惕。

1、泡沫尿增多;

2、尿色發紅或尿液檢查紅細胞增多;

3、夜尿次數增多,如果一晚排尿超過3次,就要引起注意;

4、眼瞼和下肢經常浮腫,可能是腎炎的早期表現;

5、血壓升高,高壓超過140毫米汞柱,低壓超過90毫米汞柱;

6、尿頻、尿急、尿痛也可能是慢性腎病的早期信號。

如果發現以上症狀,就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可以通過尿常規、尿蛋白(或白蛋白)定量、血肌酐和腎超聲檢查等進行排查。

飲食正確,治療效果才佳

腎病一期、二期症狀較輕,通過改善生活習慣,避免大魚大肉,不喝或少喝啤酒等方式可以緩解。此時,建議患者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0.8克蛋白質。從三期開始就要進行低蛋白飲食治療,在攝取必要營養的同時,避免加重腎臟負擔,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0.6克蛋白質。

腎病患者還要控制鈉、磷和鉀的攝入。首先,患者每天攝入的鹽不可超過5克。低鈉鹽儘管含鈉量低,但含鉀高,也不建議腎病患者食用。其次,鉀過多會導致高鉀血症。鉀的來源包括菠菜、冬筍、白菜、海帶、土豆、西瓜、橘子、香蕉、葡萄以及堅果、豆類等,應該少吃。當然,治不如防。

要減少慢性腎病的發病風險,可以學會4招:

一是定期檢查尿液、檢查血壓和腎功能;二是不要亂用藥物;三是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包括菸酒過度、暴飲暴食等;四是出現症狀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