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對出金木姻緣(圖)

發表:2014-12-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民國年間,朗州鄉下的趙家村裡有個鐵匠叫趙青山,兩口子膝下有一獨生女兒叫寶翠,是個十里八鄉出了名的美女,又讀過書。寶翠十七歲這年,爹媽相中了一個大戶人家的孩子,想把她嫁出去,可寶翠不答應,說爹媽老了誰管,所以她想招個上門女婿。當爹媽的勸了幾次,可女兒說什麼也不應,青山兩口子感動之餘也只好依她。
 
常言道:師徒如父子。青山和老伴一商量決定在四個徒弟中招一個女婿。寶翠也同意,可她同幾個師兄感情都不錯,也曉得師兄們都喜歡她,不想招一個傷了另外三個人的心。當爹的說那就由他挑,女兒也不同意。又怕落選的師兄說爹偏心,所以她想出一聯,誰對上了就招誰。
 
「好辦法!」當爹的一高興馬上就把女兒招婿的事對徒弟們說了,但沒說女兒如何挑,挑誰。喜得幾個徒弟抓耳撓腮,誰不想當師父的乘龍快婿得個美人呀!
 
這天,當爹的陪女兒去了鐵匠鋪,對徒弟們說寶翠要當著他們的面出一個上聯,誰對得出來、對得好,就招誰當女婿。問徒弟們怎麼樣?徒弟們你看我我看你,只好同意。
 
這時,寶翠見大師兄用鋼鉗夾住燒紅了的鐵塊在鐵墩上錘打,就問他打的是個什麼東西,大師兄說是打的一把鏟子。寶翠靈機一動就對眾師兄出了上聯:
 
鐵錘打鐵鏟鐵打鐵
 
師兄們聽了一驚!這一聯說的就是他們幹的這一行,可想了好一陣誰也沒答出來。
 
「這樣吧!」寶翠說,「我給師兄們三天時間,誰先對上了我招誰。如果對不上來我再出一聯。」說完就笑嘻嘻地走了。
 
一晃三天過去了,幾個師兄弟誰也沒有對出來。因為師妹出的這一聯很怪,八個字中有六個字是「金」字旁,要想對出來,除非下聯的八個字中也要有六個字用上同一個什麼旁,而且那聯上的各個字之間又含有分工合作、團結互助的意思……這也太難了。
 
恰好這一天,林家來了一老兩少三個木匠,父子仨是趙青山請來維修房子的。林家的小樓房有幾根檁條因長期漏雨朽了,要換新的。
 
誰知,當幾個小鐵匠為答不出師妹出的上聯愁眉苦臉時,老木匠的小兒子小木匠問他們出了啥事。大師兄就說出了師妹出聯招婿的事。
 
小木匠聽了去問趙青山,他可不可以參加應對,趙青山說行。但小木匠卻笑了笑說,可不可以先見一見他的女兒。寶翠在樓上聽到這話就生氣地出來了:「你擔心我是個醜八怪?」小木匠一見寶翠眼睛就亮了:「請姑娘出聯吧!」寶翠見小木匠一表人才,氣也消了,心裏一高興就把那句讓師兄們對的上聯念了一遍。
 
不料小木匠只看了一眼要修的樓房吟道:
 
杉木修杉樓杉連杉
 
「好!」趙青山高興地一拍老木匠,「對得好、對得好!老哥,看來俺閨女和你家小兒子有緣啊!哈……」
 
「慢!」不料寶翠連忙攔住了,「他家是木匠,咱家是鐵匠,小木匠能對出來這是巧合,不一定有真才。事不過三,如果我再出兩聯,他對出來了一切由爹做主。」

「好!」趙青山高興地問小木匠:「小哥意下如何?」小木匠一笑:「請姑娘出聯吧!」
 
寶翠在走廊上邊走邊想,忽然看見了村外的一條河,靈機一動吟道:
 
清溪潺潺濁河滾滾海湧浪
 
呀!眾人一驚,好聯啊!溪水流到河裡、河水流到海裡,每一個字都沾「水」,這小木匠能對得出來嗎?
 
小木匠也吃了一驚,心想自己跟教私塾的爺爺學了幾年作對子,難道今天要敗在一個待字閨中的女孩子手裡?可他一時又想不出如何應對,心裏一急也學寶翠那樣裝作在思考的樣子踱來踱去……
 
這時,他瞥見了打鐵間裡的火爐,心裏一動,叫了聲「有了」,不禁脫口而出:
 
灶炬燦燦爐焰煬煬燈燃烽
 
小木匠吟完,樓下鴉雀無聲,樓上的寶翠也愣了,看樣子都在思考這副對聯到底如何。
 「
小木匠!」寶翠對那個小夥子說,「算你對上了。但這是我家打鐵的火爐啟發了你。別高興得太早了,本姑娘還有第三聯呢!」
 
「那你就出聯吧!」小木匠忐忑不安,不知寶翠又要出什麼怪聯。 

果然,隨著一陣風過,樓邊的楓樹葉發出了響聲,只見寶翠手掌一合叫了聲:「有了!」
 
東風西風南風北風,東南西北四季風,風送風風迎風,風送風迎天地變
 
啊!眾人大吃一驚!
 
這麼長的一聯,耳朵裡淨是風呀風地如何對呀?誰知小木匠聽了卻喜出望外,因為他看到了村外的一座山。於是馬上吟道:
 
山變水變天變地變,山水天地無窮變,變促變變演變,變來變去坦途通

「對得好!」忽然,門外走進來村學堂的姚老先生,朝趙青山打了一拱說,「趙老闆,我在門外聽了許久,寶翠姑娘和小木匠真乃天作之合。若不嫌老朽才疏學淺,到你招婿那天老朽願送副婚聯來喝杯喜酒,不知意下如何?」
 
「好,好!」趙青山大喜,看著女兒,「寶翠,你看……」
 
「全憑爹爹做主。」寶翠臉一紅鑽進閨房裡再也不出來了。

原標題:怪聯結姻緣

来源:民間文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