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谷歌 歐議會下「狠手」(圖)

內外交困 誰能「點燃」歐洲經濟?

作者:岳超 發表:2014-12-02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敦促反壟斷機構分拆谷歌的動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2日訊】連日來,美國谷歌公司在歐洲的處境,已越來越引起全球各界關注了。據《路透社》報導,歐洲議會11月27日以384票支持、174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結果,通過了一項敦促反壟斷機構分拆谷歌的動議:即在強化反壟斷規定執法的舉措無效的情況下,強烈呼籲歐盟委員會剝離谷歌的搜索引擎業務。

業內人士認為,歐洲議會以正式決議的形式干預一家企業的情形十分罕見。儘管歐洲議會並未擁有拆分谷歌的權力,但此舉會加強歐盟委員會對谷歌的反壟斷調查,最終達成以立法的形式「分拆」谷歌。因此這項動議對於佔據歐洲90%企業用戶市場的谷歌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

可以預見,假如谷歌被迫將搜索引擎與其他業務分離,那麼掌控全球用戶信息最多的谷歌資料庫,後續將無法維持全面的用戶數據信息,谷歌搜索引擎的潛力也將會被嚴重削弱,這將直接影響谷歌在資本市場的估值。

谷歌遭罰原因:隱私+壟斷

據歐盟主管競爭事務的委員華金•阿穆尼亞(Joaquin Almunia)預計,谷歌此次將面臨比微軟更殘酷的持久戰。當年微軟因涉嫌壟斷同歐洲監管機構鏖戰16年,最終以被罰20億美元慘淡收場。而目前歐洲監管機構調查谷歌已有4年,儘管谷歌也做出了一些讓步,但最終歐洲議會還是堅持要分拆谷歌。那麼為何谷歌會在歐洲遭遇如此嚴厲的措施?

據報導,當前谷歌引起歐洲牴觸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歐洲各國普遍擔心谷歌對數據保護不力以及漠視用戶的隱私權;另一個則是擔憂是谷歌涉嫌違反反壟斷法,以及谷歌處理其引擎搜索結果的方式---由此引發的指控是,谷歌操縱搜索結果,偏袒那些和己方有利益往來的公司,損害了其他公司尤其是歐洲公司的利益。換句話說,谷歌一方面利用佔據大部分歐洲市場的優勢不斷的獲取歐洲用戶的個人及企業的隱私數據,另一方面又把這些數據當作商品出售給廣告商從中獲利,並利用壟斷優勢蠶食了許多歐洲公司的利益,這是谷歌觸怒歐洲各國的根本原因。

然而在壟斷方面,歐洲議會在重罰谷歌以保護自身利益的同時,也暴露了歐洲自身的另一個問題:在當今移動網際網路席捲全球,迫使幾乎所有傳統行業進行轉型之時,曾經無比輝煌的歐洲,現在似乎已成為創新和高科技的窪地;大部分歐洲公司只有在政策的保護下才能生存,幾乎沒有一家歐洲公司能夠真正和谷歌、微軟等美國公司、甚至亞洲公司直接抗衡。

錯失網際網路發展原因何在?

據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消息,在目前全球市值最高、且規模在100億美元以上的20家網際網路公司中,美國佔了11家,亞洲國家佔了9家,而歐洲一家都沒有。

在當前網際網路高速發展和造富時代,失去了網際網路發展的優勢,勢必拖累歐洲各國的經濟發展。歐洲是全球的藝術文化之都,德國的製造業全球領先,法國的奢侈品、香水及紅酒也譽滿全球,為何在網際網路時代發生了如此巨大的滯後?

有分析人士認為,網際網路是高度強調速度和運營的行業,不同於製造業或奢侈品行業。歐洲是幾十個小國家組成的一個富裕的大洲,但是各國的語言、文化不同,使得歐洲整體的網際網路發展比較困難。而各國單獨發展網際網路,由於人口基數過小,很難形成氣候。例如歐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德國也只有8000多萬人口,法國6000多萬人口,荷蘭1100萬人口,丹麥只有500萬人口,等等。相比之下,擁有3億人口、通用英語的美國就有了較大的優勢,擁有13億人口、通用華語的中國大陸也是如此。

此外,歐洲普遍推行高稅收高福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創新和創業;同時歐洲各國的經濟、政策狀況不一,也使得網際網路發展的環境成本加大,成為網際網路發展的嚴重障礙。

內外交困歐洲經濟如何自救?

失去了網際網路發展的優勢,又要保護歐洲企業的利益,歐洲議會只能從政策上限制那些從事數字技術聯網、「共享經濟」和存儲用戶海量信息的公司在歐洲市場上發揮他們的作用。谷歌此次面臨拆分處罰,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然而,政策保護只能幫助一時,要重振歐洲經濟,還得靠歐洲各國聯手造血自救,但這一方面歐洲各國始終難以協同。自歐債危機以來,歐洲各國在經濟自救方面始終存在兩派分歧:以德國為首的一派,要求各國實行財政緊縮政策,並推動影響深遠的結構性改革;而以法國為首的另一派則堅持採取更加靈活的經濟刺激政策,至於改革那是以後再考慮的事。據報導,新上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剋日前出臺了一項3150億歐元的投資計畫,希望以公共投資(即歐洲各國依據自身經濟狀況「湊份子」繳納投資)來刺激增長,然而該計畫一經提出就遭到德國等富有國家的抵制,至今仍沒有定論。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經濟目前持續低迷,如果不進行自身變革,歐洲經濟的未來發展前途渺茫。要想重燃歐洲經濟,歐洲各國只有聯合起來,打破各國政策及文化瓶頸,將歐洲各國市場連接成一片網際網路公司發展的藍海,造就一批歐洲自己的谷歌或微軟級別的網際網路公司,或許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按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