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遇阻,英議會緊急討論(圖)

發表:2014-12-03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議會

【看中國2014年12月03日訊】中國表示將拒絕給要前往香港調查一國兩制」實施情況的英國議員發放簽證之後,英國議會就此事進行緊急討論。北京的態度也在香港引發爭議。前政務司長稱此舉與中國「全球事務參與者」地位不符,也有損香港「開放和自由社會」的聲譽。

英國議會星期二就中國拒絕英國議員入境香港一事進行緊急討論。英國下院鮮有緊急討論,此次是應下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奧塔威的要求進行的。

奧塔威上星期五表示,中方已經通知他,將禁止計畫前往香港就香港政治改革和港英關係進行調查的英國下院議員入境香港。奧塔威說,中國當局的反應是「公然對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如英方個別議員執意而為,那才是公然對抗。」華春瑩還表示,允許誰入境或不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英國首相卡梅倫辦公室發言人星期一表示,中方拒絕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調查團入港是錯誤和適得其反的,只會加深英方對香港局勢的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再度強調「中方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的立場是堅決的。」她還警告說,「如果英方的某些人還想繼續糾纏下去,這不僅是無理的,也是無用的,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奧塔威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對當前事態表示遺憾。他說,外委會調查團與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沒有任何關係,訪問要求也是在抗議發生前提交的。

奧塔威質疑北京是否能夠對香港允許何人入境發出命令。他對南華早報說,中國政府沒有權力阻止他們入港,而這種做法令人對其在香港事務上的態度生疑。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報導說,港府的發言人和香港大學法學專家對於基本法是否明確中央政府可以控制香港入境管理有不同看法。前者認為這關乎外交政策,中央政府有權控制。港大法學教授楊艾文說,中央政府極少插手香港入境管理,港府應該要求中央政府明確誰有控制香港的入境權。他說,香港基本法中並沒有中央政府具有控制香港入境管理權力的明確條文。

支持香港民主和港首直選的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批評了北京拒絕英國議員入境香港的做法。這位有「香港鐵娘子」之稱的前議員在接受英國《電訊報》專訪時說,作為「全球事務參與者」,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做法失當。

陳方安生說,北京方面有關外國插手的指責是「荒謬的」,因為中英簽署了聯合公報,雙方都有法律和道義責任予以遵守。她批評北京此舉對於香港作為「開放和自由社會」的聲譽造成了極大打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