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贓沒幾個自首 薄熙來法國別墅再引關注(圖)

發表:2014-12-0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法國別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3日訊】據香港媒體報導,12月1日是中共啟動多項海外追逃追贓行動所設的最後自首期限,不過大限雖過,自首貪官卻為數甚少。據官方最新公布,自行動開展以來,已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三百三十五人,其中只有一百五十四人自首。為加大追逃力度,中紀委等部門將籌建外逃人員資料庫,並在中紀委官網「公示」,接受來自全球的舉報。另有消息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雖已判無期徒刑,但其屬於受賄資產的法國別墅,至今仍未被沒收。

拘335人僅154人自首

《新京報》報導,根據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門十月十日聯合發布的《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十二月一日前自首可以減輕處罰。據央視週日報導,公安部七月二十二日啟動海外追逃追贓「獵狐行動」後,截至上月二十四日,自五十七個國家和地區抓獲的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達三百二十九人,其中一百四十九人投案自首。

不過據最新統計,在自首大限之前,當局至少已抓獲三百三十五人,其中一百五十四人自首。

報導指,各省近日也陸續發布「獵狐戰報」,其中浙江抓獲最多,達四十三人,廣東也有四十二人。據不完全統計,抓獲人員中潛逃十年以上的逾二十人,潛逃時間最長為十六年。

從各省市追蹤路線顯示,貪官外逃路線遍佈全球,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國家,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還有安哥拉、埃及、墨西哥、阿聯酋、斐濟等國。

報導稱,各省報告還披露了「獵狐」方式和成本等。由於海外追討成本高,辦案單位多將勸返作為首選,且多通過親屬。此外,也有潛逃人員主動與大陸溝通,表明自首意願。

對於不接受勸返和不自首人員,警方多在當地執法機構協助下緝捕。而在自首大限過後,中紀委等部門正籌備外逃人員資料庫,這一資料庫將在中紀委官網公示,接受來自全球的舉報。

薄熙來贓款購別墅未追繳

《財經》雜誌12月1日報導,經濟犯罪和職務犯罪外逃的人群分為五類:第一類是中共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公職人員;第二類是中共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的管理人員;第三類是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企業經營與管理人員;第四類是民營企業的經營與管理人員;第五類是私人。

報導稱,中共公安部2014年7月22日啟動的專項行動「獵狐2014」;2014年10月10日,中共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成立,由強勢反腐的中紀委承擔具體工作,參與成員囊括「兩高」、外交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微博]等負責人。

但是,在重大追逃案件的追繳方面,仍舊顯得力不從心,障礙重重。

追逃工作人員以薄熙來案為例,其資產處理方式是洗錢,由於中共的反洗錢調查薄弱,很難在境外通過法律途徑追回這些資產。

2013年9月22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財經網12月1日消息說,薄熙來被認定用受賄所得贓款購買的法國別墅,法院判決稱會對此繼續追繳,予以沒收,不過一直沒有下文。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