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災難工程(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4-12-04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11月中旬,《中國水利網》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作者叫殷炬律師,題目是《比三峽工程更可怕的「南水北調」工程》,文章稱:近日卸任的中國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曾刊文點名批南水北調工程。指出用外調水模式解決城市缺水,已引發諸多問題」。南水北調工程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該工程勞民傷財,還沒有全線完工,其恐怖影響已經顯現,其隱患比三峽工程更可怕,或成為中原大地的災難根源。

這倒真是一個新聞,因為它並非一味粉飾,一味謳歌「正能量」,而是提出了真實的問題和警訊。據介紹,前副部長仇保興先生在住建部任職13年,今年2月在《給水排水》雜誌發表文章,批評了中國的調水工程,4個月後被免職,據說是到了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一位身居高位的官員站出來批評「正能量」,然後就被免職,這其中留下了許多想像空間。作者殷炬在文章結尾處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三峽工程上馬時,有那麼多知識份子敢冒著自己身心的代價批評,南水北調就沒有人批評了?」答桉是:學乖了。三峽工程那些昧著良心簽了字的人,最後都成了院士,得了這個獎那個獎。而那九位沒有簽名的專家,卻沒有一個人成了院士。因此之故,我要祝賀前副部長仇保興與文章作者殷炬律師,在這個普遍墮落的時代,他們守護住了自己的良心。

讓我們回到「南水北調」。仇保興先生自己的文章是這樣寫的:「隨著調水規模越來越大、距離越來越長,帶來了調水越來越困難、調出地水生態破壞越來越嚴重等諸多問題;同時,外調水工程量大、投資和運行成本高,調來水與當地水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越來越多,一些地方出現了調來水與當地水成分差異導致自來水管道內的水垢溶解析出,形成了新的污染,且相當難以治理。所以,以長距離調水解決水資源短缺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陷入困境。」仇保興還援引了前蘇聯時期阿姆河、錫爾河引水項目與咸海的例子來證實他的觀點。

咸海與阿姆河、錫爾河引水工程發生了什麽事情呢?前蘇聯把注入咸海的中亞兩河85%的流量引向農田,農田擴展了,但咸海不斷萎縮,出現大面積乾涸。接下來,中亞地區的強風又從咸海底部把裸露出來的鹽鹼刮起,形成鹽鹼沙塵暴,以每年數以千萬噸級的巨量投放到耕地中。致使高達60%甚至80%的耕地鹽鹼化。而且禍不單行,中亞地區各種交通線路、通訊設施、電力電網、油氣管道無不受到鹽鹼沙塵暴侵襲。如此這般,中亞兩河與咸海危機引起世界性關注,認為咸海生態危機已經開始威脅整個人類社會。中亞五國設立了咸海問題國際委員會和拯救咸海基金,至今收效甚微。

但這與中國的南水北調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南水北調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壯舉,從已經缺水的南方調水,其引水渠道要橫穿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的700多條自然河流,要建造包括水庫、運河、渠道、泵站、隧洞、渡槽、倒虹吸在內的大量工程,其規模、複雜及難度史無前例。其最後的結果,必然要重蹈咸海以及各種「改天換地」巨型工程之覆轍。因為以工程措施來解決生態危機早已是被宣判了死刑的路數。不必等遙遠的未來,報應已近在眼前:南水北調工程中線、東線所流經地區污染嚴重,尤其流經眾多癌症高發地區。即便工程建成,花費巨額稅收而調來的,將是污水甚或致癌毒水。有人已經預言:南水北調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