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是監獄,師生豈容監控」?(組圖)

作者:任琛、石濤 發表:2014-12-04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雖然攝像頭早已進入中國許多學校的課堂。但貴州省教育機構通過頒布行政文件要求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仍然引發了各方的強烈抗議,包括中國的官方媒體。

中國貴州省教育廳近日宣稱,要求各高校在教堂中安裝攝像監控系統。該消息一出,立即遭致各方質疑。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官方媒體報導稱,目前已經有多名律師聯名抗議,向貴州省教育廳寄出一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要求該廳公開這一政策的法律依據和權力來源。

楊名跨、李貴生、王宗躍、趙慶四名律師在題為「大學不是監獄,師生豈容監控」的申請書中呼籲貴州省教育廳解釋相關政策的依據和執行方案。一名律師表示,在大學課堂裡安裝攝像頭的做法將阻礙「激發師生創造性思維,鼓勵師生表達洞見。」

11月20日,貴州省教育廳向各普通本科高等學校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教學評價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

貴州省教育部門人士向《貴陽晚報》表示,課堂安裝監控器,主要是為了提高教學水平。通過監控視頻分析,評價老師教學水平,同時改進不足,提高教學質量。

「權力之手不可伸進大學課堂」

楊名跨律師向《人民日報》表示,很多人認為,《意見》會使大學課堂不自由,言論受到抑制,「大學關係到每一個人,連大學都不能自由地討論問題,怎麼可以?」他在向當地教育機關提交的申請書中呼籲:「大學絕對不是教育行政部門的後花園和自留地,沒有法律依據的權力之手,不可伸進大學課堂。」

楊名跨等四名律師要求貴州省教育廳依法公開對高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這一規定的法律依據和權力來源,制定過程和遵循的法定程序,資金來源、資金數額及財政預算方案,後續招標計畫及監督檢查措施。

另外,律師們根據中國現行立法法規指出,貴州省教育部門最新公布的《意見》不屬於法律、法規及政府規章,依法不屬於國家《立法法》規範和調整的立法行為,只屬於典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根據國務院對依法行政的有關綱要,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合法行政和程序正當。包括政府在實施行政管理時必須依照現有法律,不得影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在攝像頭下上課

黨管理大學

法新社就此報導稱,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經濟飛速發展時期大幅擴大高校規模。執政的共產黨是各個大學的管理者,嚴格管控著關於歷史的討論以及一切對政權可能造成潛在威脅的話題。

中國當局過去就曾在一些敢言學者的課堂中安裝攝像裝置,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維吾爾族經濟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於今年9月被中國司法機關判處終身監禁。公訴機關對他「利用大學教師身份,通過授課活動傳播民族分裂思想」的首要指控就是通過課堂講課視頻予以證實的。

中國官媒光明網在就此事發表的時評中指出。貴州省教育廳有關在高校課堂中安裝視頻監視系統的要求已經屬於「馬後炮」,許多地方的高校甚或整個高校教育系統早就悄沒聲地把這樣的系統建立有時了。貴州省教育廳只不過是一名「跟隨者」。「它提出‘建立健全各教學環節質量標準和教學質量監控體系’這樣的目的,從正當性上看並無什麼不妥。但中國各大學之間在所謂‘教學質量’的差異上,與有無‘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中國大學與所謂世界一流大學之間的差距,更不是因為沒有‘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所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