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對大學「全覆蓋」監控 當局目的不言而喻(圖)

作者:趙錦楠 發表:2014-12-04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省教育廳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各高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引發各方質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趙錦楠綜合報導)貴州省教育廳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各高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引發各方質疑。為此,四名律師聯名向貴州省教育廳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當局就此規定公布法律依據和權力來源。

11月20日,貴州省教育廳向各普通本科高等學校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教學評價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引發了社會的強烈抗議。官方稱,教學視頻監控,是為了評價老師教學水平,改進不足。

消息一出,立即遭致各方質疑,分析認為此《意見》監控教師「不當言論」的目的不言而喻。

楊名跨、李貴生、王宗躍、趙慶四名律11月29日發表題為「大學不是監獄,師生豈容監控」的申請書,呼籲貴州省教育廳解釋相關政策的法律依據和權力來源,制定過程和遵循的法定程序,資金來源、資金數額及財政預算方案,後續招標計畫及監督檢查措施。

根據中國現行立法法,律師們指出,貴州省教育部門的《意見》不屬於國家《立法法》規範和調整的立法行為,只屬於典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

「在我們國家這種情況之下,有些東西其實不好判斷,可能今天是對的,明天就是錯的」,律師趙慶對媒體表示,「在教室裡面全程監控以後,必然導致老師有所顧忌,學生提問題也會有所顧忌,因為他也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如果這個缺口打開的話,可能全國高校就會紛紛效仿,這樣實際上是不利於教育健康發展。」

通過意識形態對高校進行管控,在中國已經不是首例。就在上月13日,中共黨媒《遼寧日報》刊登一封致大學老師的公開信,信中透露一官媒記者臥底高校調查老師上課的秘事。對此,有大陸學者批評,當局想通過這種所謂的「暗訪」,意在警告更大範圍的人,用意識形態來控制高校。

上月22日,被中共當局秘密宣判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就是因為他上課的視頻,成為當局對其「通過授課活動傳播民族分裂思想」的指控的證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