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柔順、厚德載物(組圖)

作者:易龍 發表:2014-12-0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坤卦第二

坤[1]: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無疆,柔順利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後順得常。西南得朋,乃與類行;東北喪朋,乃終有慶。安貞之吉,應地無疆。

像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文王說】:大地多麼至善至美啊!她像母馬一樣柔順、忠貞。君子(我姬昌)年輕時志在四方,出門做事,(本想做一番順應天道的大事業,卻萬萬沒有想到輔佐了暴虐的昏君紂王,做下了助紂為虐的蠢事)因而感到迷失了自我,(以至有今日的牢獄之災)。(我經過長久的深思熟慮,觀看天象)終於有了自己的主見,(決定用餘生之力,順應天道,為討伐紂王作準備。)(上天給我啟示:)去西南有利,會得到朋友;去東北方向不利,會失去朋友。佔得坤卦,安定、恆久而吉祥。

彖曰【武王說】:「大地真是寬廣、偉大啊,萬事萬物皆由她產生,而且她甘願順承於天。大地寬厚的承載著萬物,她高尚的品德無邊無際。她的胸懷(內涵)無比廣大,萬物都因這種博大的慈愛而感到美好和幸福。母馬的品性與大地的品性相類似,她奔馳在無邊無際的大地上,是那麼的柔順、正固與和諧。君子(父親姬昌)像母馬那樣行事,開始時因受迷惑而失去正道(輔佐紂王),做了一些助紂為虐的事,後來終於明白了天道,決定拋棄紂王,行君子之道。(上天給我們啟示:)在西南方得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同類朋友結伴而行;在東北方向喪失朋友,但終究會有吉慶。君子安守正道會獲得吉祥,與無邊無際的大地的美德相應。

像曰【周公說】:從卦象上看,大地的形象寬厚、柔順而廣闊。君子從卦象中得到啟示,應當像大地那樣,以無比寬厚的德行承載世間的萬事萬物。

初六:履霜,堅冰至。

像曰: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初六爻【文王說】:(深秋時節)腳踏在霜上,(就應該預感到寒冷的冬季即將來臨,)水很快就要結冰了。

像曰【周公說】:(深秋時節)當腳踏在霜上,離結冰的冬季就不遠了,陰氣開始凝結成霜,順應四季更替的自然法則,冬天結冰的日子就要來了。

【文王寓意】:
商紂王的暴虐和商朝的敗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由來已久,商朝的滅亡也是歷史必然,任何人都無力挽回,只能順應歷史發展的規律。就像四季更替那樣:暑往寒來,冬至春近,它同時也預示著王朝更替,君子當順天應命,革故鼎新。

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像曰:六二之動,直以方也。不習無不利,地道光也。

六二爻【文王說】:君子只要具有像大地那樣正直、端方、寬厚的品性,即使不熟悉世事,也不會有什麼不利。

像曰【周公說】:六二爻(君子)的行動,(像大地那樣)正直而端方。(君子)即使未嫻熟於事,也不會有什麼不利,是因為坤道廣大,可以承載萬事萬物。(君子具有像大地一樣包容天下的胸懷,承載萬物的品性,賢臣、謀士、良將皆感其德行而紛紛前來投靠、輔佐,治天下有何難哉?)

【文王寓意】:
在聖人、賢人、忠臣、良將的心目中,他們在選擇君主輔佐時,更注重的是君主的德行,而不是他的能力和抱負,因此,作為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要想有更多的聖人、賢人、賢臣、良將來投靠他,就需要有像大地一樣寬厚的德行,才能承載萬物,容納更多的良臣謀士和兵眾百姓,為伐紂作準備。
     
六三:含章可貞。或[2]從王事,無成有終。

像曰:含章可貞,以時發也。或從王事,知光大也。

六三爻【文王說】:君子要像大地那樣充滿文采,不失柔順的正道,就會正固而恆久。(我姬昌)護衛暴虐的紂王已久,並沒有什麼功勞,反而因沒有分清是非對錯而作了助紂為虐的錯事,(我姬昌)應就此終結(對暴君的輔佐,順天應民,壯大周國力量,討伐紂王,開創光明偉業)。

像曰【周公說】:君子要像大地那樣充滿文采,不失柔順的正道,就會正固而恆久,君子當順應天時而作。守衛紂王已久,(紂王荒淫無道,眼看國家即將覆亡,為解救天下蒼生),君子應當替天行道,將上天賜予的智慧發揚光大。


【文王寓意】:
文王告誡武王:要想成為偉大的君王,應該像大地那樣有涵養,充滿文采,包容萬物。並勸誡武王:紂王暴虐,天將懲罰,不可再像以前那樣忠心耿耿的輔佐他,應該順應天道,伺機討伐。

六四:括囊,無咎無譽。

像曰:括囊無咎,慎不害也。

六四爻【文王說】:紮緊囊口(修好自己的口,謹言、慎言、言多必失)這樣雖然得不到讚譽,但也不會有災禍。

像曰【周公說】:紮緊囊口(修好自己的口,謹言、慎言),就不會有災禍,是因為禍從口出,謹言慎行就會減少禍患。

【文王寓意】:
文王告誡武王:紂王暴虐,妲己禍亂朝廷,小人當道,文武百官以至庶民言行稍有不慎,就會慘遭迫害,我姬昌也被冤入獄,危在旦夕,因此武王更要謹言慎行,才能免遭禍患,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六五:黃裳[3],元吉。

像曰:黃裳元吉,文在中也。

六五爻【文王說】:(周武王將身著)黃色的內裳(內衣或裙,具有像大地那樣美好的德行,將要開創大周王朝)大為吉祥。

像曰【周公說】:(周武王身著)黃色的內裳(內衣或裙,)之所以大為吉祥,是因為君子具有像大地那樣的美德和文采藏於胸中,天下將得到大治。

【文王寓意】:
姬氏家族(身著黃裳者,比喻具有像大地那樣美好德行的人)擔當著建立新王朝的歷史重任,文王告誡子孫應當將美德藏於胸中,靜候時機,建功立業。

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4]黃。

像曰:龍戰於野,其道窮也。

上六爻【文王說】:(商朝與周朝的王朝更替之戰聲勢浩大,如同)群龍在野外混戰,(天昏地暗,無比慘烈,傷亡之龍)流出青(黑)黃色的血,(血流成河)。

像曰【周公說】:(商朝與周朝的王朝更替之戰聲勢浩大,如同)群龍在野外混戰,可見商朝的氣數已近,窮途末路。

【文王寓意】:
商紂王暴虐,殘害忠良,已徹底失去民心,各路諸侯紛紛起兵反抗紂王統治,外族也趁機入侵中原,如同群龍混戰,天下大亂,商朝的滅亡已成定局。

用六,利永貞。

像曰: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文王說】:(君子應當向大地學習,)以陰柔之道(用六,六為陰)治理天下,可得長治久安。(地順承於天,則萬物可以生生不息,正固而恆久。)
像曰【周公說】:用六(君子用陰柔之道治理天下)就會安定而恆久,君子的德業就會發揚光大,事業就會得到善終。

【文王寓意】:
文王為武王講述大地所展現出的柔順之道,文王暗示殷商末日已到,天下群龍混戰。欲治天下者必以柔順之道,像寬厚的大地那樣承載天下萬物,又如同柔順的母馬,任勞任怨,無比寬厚,無比謙恭,方能負載天下蒼生。

紂王暴虐,在治理天下時,不以柔順之道,而用陽剛之道治理天下,表現的是粗暴、殘忍,驕橫跋扈,窮奢極欲,致使勞民傷財,激起民憤,失去民心,危在旦夕。武王當以此為戒,重歸坤道(柔順之道)來治理天下方能長治久安。

[1]坤:八卦之一,象徵大地、女性、王后、陰氣、母馬等。  勢:表現出來的情況、樣子,形象。

[2]或:以戈衛之、守衛、護衛。 

[3]裳(讀「常」):古人穿的遮蔽下體的衣裙,男女都穿,是裙的一種,不是褲子。古代稱外衣為「衣」,內衣或裙為「裳」。  黃裳:大地的顏色,比喻像大地那樣美好的德行。

[4]玄:青色、黑色。古人稱天的色彩為玄色,白天為青色,夜間為黑色。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