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冰火兩重天:行情走向何方?(圖)

發表:2014-12-06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6日訊】這是最凶猛的行情,這也是最折磨人的行情。說行情凶猛是大盤連續暴漲,2600點、2700點、2800點、2900點一一輕鬆跨越;說行情折磨人是以金融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與中小創股票表現冰火兩重天,在權重股大漲情況下,滯漲甚至下跌的股票一大片,罕見地出現了很多投資者「滿倉踏空」的奇特現象,賺了指數不賺錢甚至虧賺錢的投資者比比皆是。

冰火兩重天的行情生動演繹了「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活報劇,市場又到了博傻賺錢的時候。老股民理性操作愣是賺不到錢,而新股民追漲熱點立馬賺到快錢。按照這種節奏上漲,大盤很快就會逼近3186點。如何判斷後市如何操作,這是對投資者的巨大考驗。

券商股得天獨厚成領漲龍頭

此輪行情爆發前,很多人想到過市場二八格局轉換,但沒想到會轉得如此堅決和徹底。就在很多人猶豫之際,主力資金紛紛扑向大盤權重股,券商股、地產股、銀行股、保險股、鋼鐵股、有色股、煤炭股,快速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券商股。此輪行情中只有券商股整體持續同步暴漲,一個都沒落下,券商股成為此輪行情當仁不讓的領漲龍頭。


券商股板塊成領漲龍頭(看中國配圖)

券商股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是券商股在A股歷史上相對稀缺,曾經被市場瘋狂炒作過,有較好的市場基礎,市場形象好;二是券商股在曾經的大炒之後沉寂了很長時間,經過這一年的市場慢火燉烤,已經夯實了基礎,強力拉升水到渠成;三是券商股的流通盤子並不算太大,有的券商股實際流通盤還較小,相對容易操控;四是今年券商股的業績普遍較好,行情起來以後成交量激增,加之滬港通已開通,券商股業績的進一步增長又有了想像空間。當主力資金在權重股板塊中快速轉了一圈之後,發現還是操控券商股最得心應手。

不過,現在券商股暴漲以後,上述所有的理由其實都已經兌現,繼續炒作就都是在找藉口了。也正因為如此,一些產業資本開始紛紛減持手中的券商股,如桂東電力已8次減持國海證券,累計拋售5575萬股;索芙特3次共減持國海證券5350萬股;蘭生股份連續4次減持海通證券2000萬股;南方匯通也連續2天減持海通證券。這些產業資本大多把減持券商股當作調節公司當期利潤的工具,細水長流,減持的數量不太大,因此在行情火爆時根本經不住洶湧買盤的狂掃。但這也在提醒其他投資者,產業資本對在目前價位賣出券商股已經相當滿意,說明券商股的估值已經高了。

天量資金重塑市場二八格局

沒有人能說清楚推動此輪暴漲行情的資金從何而來,繼成交金額突破7000億元之後,本週三(12月3日)又突破了9000億元,本週五(12月5日)半個交易日成交已高達7000億元,不僅創下A股市場的天量,也成為全球股市之最。但如此天量資金並沒有平均分配,而是集中猛攻大盤權重股,彷彿是要報長期以來市場八二格局的「一箭之仇」,拼了老命也要扭轉成二八格局。過去市場主力多次嘗試都遭遇失敗,這次心無旁騖專攻大盤權重股。經過連續一週的反覆拉抬,應該說已經卓有成效,市場二八格局初步形成。很多憑老經驗一頭紮進中小盤股的投資者滿倉踏空,錯失暴漲行情,內心備受煎熬。

有人說根據目前資金充裕的程度,本來應該可以做到大盤權重股與中小盤股一起漲的,這樣才像一個大牛市的樣子。顯然市場主力看得更清楚,首先,市場資金並沒有充裕到這個程度,因此需要集中資金攻克大盤權重股;其次,如果分配一部分資金再去拉抬中小盤股,造成大票小票一起漲的局面,那麼市場二八格局就無法確立,市場資金就會繼續分散,隨著時間的推移,大盤權重股肯定無法像中小盤股支撐得那麼久,最終必然會導致大盤權重股的潰退,就會前功盡棄;再次,只有確立起市場二八格局,才能促使那些留守中小盤股的投資者棄八投二,大盤權重股才能延續升勢。

事實上,盤中大票小票的蹺蹺板效應多次露頭,如果不是市場主力死磕大盤權重股,蹺蹺板效應一成型就完了。到了本週五,當券商股盤中出現劇烈震盪時,大多數中小盤股不僅無力翹頭,反而加速下跌,這是二八格局確立的標誌,表明棄守中小盤股漸成趨勢。

筆者上週曾提出,社會流動資金總量(M0)只能支撐大盤攀升到3186點,現在來看這個點位很快就要到了,但市場真有用不完的資金嗎?即便是融資也還在M0之內,除非是央行增加M0的供給。市場主力操作手法再凶悍,也要受到後續資金量的制約。資金推動的牛市,沒有足夠的錢是萬萬不能的。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