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不作死就不會死

發表:2014-12-07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7日訊】最近兩週,全世界刮起了A股旋風。在金融板塊突破和兩桶油的協同下,上證指數連續奪關拔寨,上證指數連續突破2500-2600-2700-2800-2900點,本週五摸高2978點,最後報收2937點。與指數相應的,是成交量的急劇放大,自上週突破7000億元之後,本週再接再厲,連續突破8000億、9000億,週五達到10628億元,再創世界奇蹟。

作為業界人士,股市這麼爽,理應慶幸才對。確實,最近電視臺等各大媒體均一致高呼大牛市,散戶自不必說,股評家不值一提,就是各大券商的研究員幾乎清一色的看牛,社科院也發布白皮書看好2015年大牛市,上證指數5000點。這場景,使我想起了2007年股市的狂躁,上指突破4300點後一路上行,中石油上市居然達到48元,總市值超過了全世界前六大石油股的總和。然而,此後7年中國股市大幅下挫,熊冠全球。

目前投資人者和媒體一致看多,氣氛令人享受,但必須清楚:股市是個利益博弈場所,有分歧是好事,如果沒人敢看空,行情也快結束了。我們不妨設問一下,那些吹噓大牛市的人,在7個月前他們幹嘛去了,他們說什麼了?如果在半年前您還戰戰兢兢,含糊其辭地謹慎看好,那麼今天看好大牛市就不是你的思想——因為據生物學家考證,人類智商的提升速度很慢,目前與兩千年前差異不大,只是信息量擴大而已。那麼這輪行情是怎麼啟動,又是怎麼被認可的?

首先,今年4月以後房地產持續8個月的下跌,是全面逐漸形成地產熊市的認識,投機資金從房地產市場逐步撤出。投機資金撤出初期,大量投入理財產品和信託,後來房地產風險日益暴露,當政府表示不願再為信託違約和理財產品買單以後,投資者只剩債券和股市兩個渠道,其他途徑均是這兩條路徑衍生而來。於是資金開始直接進入股市。今年8月份我做過測算,今年地產市場可釋放投機資金1.5萬億元,大概帶動流通市值增加8-10萬億。經過這5個月的上漲,市場已經初步到位了。

事情很清楚,這一輪股市上漲,根本動力並非來自股市原有金融資本的增量,而是來自產業資本,確切地說是房地產投資資金。根據我們測算,目前券商渠道的股票抵押融資資金餘額8300億元,新增資金4000億元,而信託渠道的傘形融資資金10000億元,二者加起來1.4萬億,這與我們實現的判斷大體接近。但融資達到這個數量以後,進一步增加的融資將主要是短期融資,其穩定性較差。

股市能否持續上漲,短期來看取決於資金流動速度和數量,長期而言取決於創業的機會成本和股票市場價格的比較,當市場估值明顯高於這個水平時,現有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們會選擇高位套現轉而重新創業。按目前情形看,上證指數3000點以上大致就是一個產業資本套利點。當然,產業資本是否選擇賣出上市公司還看企業上市的機會成本,如果明年國務院大力推進註冊制改革,上市機會增加,這個套利點還會下移。

今年前十個月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股票的規模不大,也就幾十億,到11月份突然增加到273億元,這從實踐上印證了產業套利點的存在。我估計,隨著股市漲到3000點附近,12月份可能會有1000億以上的產業資本套現。這樣,股市漲跌模式就不再是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的博弈,而成為出逃的房地產資本與其他產業資本的博弈。如果房地產業出逃的資本足夠的多,那麼股市可以上漲,如果出逃的速度沒那麼快,股市就會下跌。所以,近幾年不存在絕對意義的牛市,漲跌如何是個很細緻的問題,別那麼紅口白牙嘴一張就牛市,嘴一閉就是熊市。

目前這個市場處在大致均衡的水平附近,多少有點透支了明年上半年的上漲,可以適當回調,也可以蠻幹暴漲。從下週開始,只要大盤超越3000點,果斷減持保險、銀行、石油石化和煤炭有色,大體上不會出錯。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