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越多 孩子心理越脆弱(圖)

發表:2014-12-1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生活、學習條件日益改善的情況下,心理脆弱卻成為當今孩子一個較為普遍的問題。據調查,目前我國有46%的孩子在家庭和學校表現出脆弱傾向。

專家指出,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爸爸媽媽生怕委屈了孩子,在很多事情上都小心翼翼。孩子能做的事不讓做,孩子能參加的活動不讓參加,長此以往,孩子好奇、好玩、敢於冒險的天性慢慢被泯滅,養成了膽小的習慣和懦弱的個性。隨著如今家庭生活環境越來越優越,孩子養成了養尊處優、凡事以自我為中心、輕而易舉的僥倖思想。一旦在某件事情上得不到滿足,就會感到很失落。同時,家長的縱容嬌慣也磨滅了孩子的堅強意志,過重的學習負擔毀壞了孩子天真的童心。家長在生活上遷就、溺愛孩子的同時,在學習方面卻格外較真,一廂情願為孩子選擇大量的家教和名目繁多的興趣班。一旦孩子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家長動輒訓斥甚至打罵,面對家長的壓力,孩子就有可能做出偏激行為。

如何讓孩子走出心理脆弱的怪圈,心理專家建議:

第一,改變家教觀念,提升家長素質。

家長給孩子的不應只是優越的生活條件,更要教會孩子如何做人,如何自立自強,如何培養樂觀向上等良好品質。同時,培養孩子擁有的特長,必須從孩子的實際和興趣出發,給孩子一個自由的空間,讓他在廣博的天空中自由飛翔。

第二,有意設置障礙,培養抗挫能力。

任何人的成長都要經歷無數的挫折,如果孩子總是一帆風順,那麼一旦遇到困難,就會情緒緊張,束手無策。家長平時應有意識為孩子創設挫折情境,讓他獲得應對挫折的適應能力。但要注意,障礙設置難度要適中,否則屢次失敗,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

第三,及時疏導,正確應對挫折。

當孩子真的遇到挫折時,家長不能置之不理,採取「無視」態度,而應幫助孩子認真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採取正確的方法戰勝挫折。同時還應讓孩子認識到挫折本身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敢於面對挫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