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富貴有定數 何必去強求(圖)

發表:2014-12-1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sissi

冥冥之中一切都在神的掌握和安排之中,強為只能徒增煩惱。歷史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從古到今,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的為自己做主,人的一言一行都在神的計畫之中。

(一)曲思明

趙冬曦任吏部尚書。吏部參與選拔官員的事情,每年選拔官員的府署,按照貫例可以各選拔一個員外。等到議論推薦自己的親族,大家都請求推薦。有一個令史叫曲思明的人,二年之內,沒聽說他推薦自己或別人。冬曦對他說:「選拔官員的慣例。各府署應該得到一個官位,或者推薦別人也有些好處。」思明還是不說,只亨呵答應著就退出了。冬曦更加奇怪。

有一天,冬曦又召來思明,對他說:「憑我現在的權勢,在三千多人的選客中,只要我動動筆,就能從貧到富,丟棄貧賤得到富貴,或飢或飽,都決定在我這支筆上,每個人都有所請求,然而唯獨你不說話,是什麼原因呢?」思明說:「人的生死是由命運來決定的;富貴是由天定的,官職應該來就來了,沒有當上何必惆悵呢?三千多人,一官一名,這都是命運決定的,只是借尚書您的筆。我自己知道我的命運還沒亨通,所以不敢拿閑事來打擾您了。」冬曦說:「如果像你說的那樣,你真是個賢人,能不能知道自己的禍福呢?」思明說:「賢人不敢當,思明來年,才應當在尚書下被授予一官,所以一直也沒有請求。」冬曦說:「來年要當什麼官?」思明說:「現在請讓我在這裡寫下來年在尚書手下授官的月日,以及授俸祿多少,再請尚書一同封吁。請你把客廳的牆上挖開一小塊,在裡面藏上這些字記,再找泥封上,假如來年授官的日期有一字之差,我就死在這階下。」就拜辭走了。冬曦嘴上沒說什麼,可心裏卻認為他太狂妄荒誕了。

忽然有一天,皇上到溫泉來了。看見白鹿升天,於是改會昌縣為昭應縣,敕令下達到吏部,令批注那裡的官,冬曦馬上就給思明批注到那個縣去了。等到這事完結,就召思明來問他說:「昨天皇上去溫泉,白鹿升天,改那裡的縣名叫昭應。那個縣和長安一萬年也不會相同,現在我已經為你登記到那裡當官,你說的話不是瞎話嗎,怎麼能預先知道呢?」思明拜謝說「請尚書你把牆挖開檢驗一下吧!」立刻拆了牆上封記打開驗看,只見思明寫道:來年某月日,皇上到溫泉,改其縣為昭應,蒙注授其官,還有所授的俸祿。無一字之差。冬曦非常驚異,從這以後有什麼事,都派人問思明,沒有不像神靈那樣應驗的。

冬曦被免去吏部尚書的職務,派人去問思明,該再當什麼官。思明回報說:向西將在一個大郡作官。過了十多天,皇上召見冬曦,問他江西地方的風土人情,冬曦回答很附合皇上的心意,就說:「冬曦真是豫章的父母啊。」於是提升他作江南觀察史。到郡府之後,有事還要派使臣去問思明,沒有一次不應驗的。又過了二年,冬曦得病很重,派人問思明,思明回報說:「可以部署安排家事了。」冬曦知道自己不會好了,直到疾病越加嚴重而死。

(二)蕭華

蕭華雖然陷入賊人的隊伍中反抗過朝廷,但李泌曾經推薦他到朝廷作官。後來李泌上山隱居,肅宗終於請蕭華作了宰相,蕭華只推舉薛勝掌管吏部,始終沒有用。有一次蕭華去問李泌,李泌說:「薛勝官運太低,很難作大官。」後來蕭華就把他寫的《拔河賦》放在書案上,希望肅宗能看到,就再一次推薦。肅宗來了,果然讀了 《拔河賦》,可是不符合皇帝的心意,說:「天子好比你們的父親,而天子的玉齒怎麼能聽憑你們這些人的擺佈呢?」以後又一次推薦,最終還是不同意,於是信命了。

(三)杜鵬舉

宰相杜鴻漸的父親名叫鵬舉。父子的名像兄弟的名,這是有緣由的。鵬舉的父親曾作過一個夢,在夢中他要出門,出去後看見一個大碑,說是宰相碑,已經被作者填上了金字,碑文和末尾寫了很多姓名。他就問:「有杜家的子弟嗎?」回答說:「有。」讓他自己隨便看,他就看起來,只記得姓的下面有鳥,偏旁拽腳,但忘了是什麼字,這個名的兒子是鵬舉。那人就對他說:「你不是宰相,這是代代流傳的名字,應該是鳥字旁邊有拽腳。」鵬舉生下鴻漸。然而連名字也是以前定下來的,況且官職和壽命呢?

来源:新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