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赴刑場伴君的奇女子高娃

發表:2014-12-11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震元《奇女子傳》卷四記載,「高娃,京城歌舞妓,身姿輕巧,歌柔舞妙,一舞而纏頭千金,名重天下。」高娃是否真有此人,並無史料可查證,或許是作者在尊重主人翁吧。但楊俊確是威名顯赫,他是明朝軍事將領,昌平侯。楊洪之子。

楊俊是初入北京時,與高娃相識的,對高娃心動了。高娃作為妓女出身,深知自己的地位配不上楊俊,可也為情所動。楊俊瀟灑倜儻,文章寫得很秀麗。高娃在妓院裡面屬頭牌,那些富家子弟對她垂涎三尺的有很多,但是高娃從來就沒在意過。楊俊的出現,使她麻木的身心甦醒了,綻放出了青春的光彩。在一起呆的時間越久,高娃就越對楊俊產生依戀感,這種不可言明的情感,包含了太多的東西。真誠的相擁使他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彼此的身份,忘記了感情之外的任何東西。

高娃把自己的所有情感都傾注在楊俊身上。當楊俊被派往鎮守邊關時,二人難分難舍。怎奈軍令如山,楊俊不得不親自帶兵遠征邊疆。高娃呢,為了楊俊守身如玉,閉門謝客過起了小民生活,一門心思等待楊俊歸來。時間久了,錢財用完了,楊俊音訊全無,高娃無奈操起了歌舞的舊業,但不再賣身與人,決意以潔淨待楊郎。只是想不到,一個晴天霹靂,高娃的夢醒了,楊俊被下令處死的消息,震驚的她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可這畢竟是事實。

原來,在正統十四年,瓦剌族首領也先侵犯大同,英宗親征,被也先打敗,俘英宗於土木堡。楊俊與山西都督範廣提兵來救,可惜遲了。‘奪門之變’後,英宗復帝位,殺了擁立代宗的于謙等重臣,問楊俊、範廣的「救駕不力」之罪,下令處死。楊俊被綁赴市曹時,傲然不屈,大呼道:「當年陷帝為俘的人何在?我提兵救駕,反成死罪,天理何在?」他明是是受屈而死,但朝中新貴不來救,親戚朋友也沒有一個敢上前說話。楊俊的兒子也被免去職務,發配邊疆了,妻子和家人離去。這樣的淒涼場景,很多人都選擇了避而遠之,楊俊似乎也絕望了,喊冤無人理,更別想別人來替他伸冤了,因此在刑場上才發出了「天理何在?」的吶喊!

可就在正要開斬之時,忽見高娃身著孝服隻身闖進法場。楊俊一看很是吃驚,不明白高娃的用意。或許這麼多年,楊俊早已忘記了曾經是露水夫妻的高娃,否則駐守邊疆數年為何不回來看看高娃呢,即使公務在身不方便回來,給高娃報個平安也好啊。可憐的高娃傻傻地等著,竟然等來楊俊被判死刑的消息。可是她認了,認準了楊俊就是她的愛,既然沒機會和戀人相擁,為何不陪楊俊走一程,縱使地獄也要與君同眠!高娃很坦然地告訴楊俊,我是來陪你赴死的。楊俊好一頓感動,此時才明白真正愛自己的女人,竟然是一位被自己遺忘多年的歌舞伎,能夠以生命相隨,還有什麼好說的。

楊俊極力勸高娃離開,免得受牽連,卻見她卻大聲喊冤道:「屈殺忠良也!」頓時刑場騷動了起來,執行官大有劍拔弩張之勢,民眾人都感於高娃的忠情,都為她捏了一把汗,也希望她快點離開刑場。只是沒想到高娃心意已決,仍然不顧楊俊的勸阻,並告訴楊俊,我與你有緣,公先去了我隨後來!讓我們來看看《奇女子傳》中所記載的淒慘壯烈的場面吧,「楊俊被鄶子手一刀砍下頭來。高娃大哭,伏身用嘴舔乾楊俊頸上鮮血,用針縫合在屍體上。她回頭吩咐楊家人,好好安葬我們!拔刀自刎倒在楊俊的身屍之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