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難看困獸猶斗 普京咨文不認錯(圖)

發表:2014-12-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狂跌的油價已難以支撐俄羅斯96美元的預算油價,也造成盧布達40%的大幅貶值。(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以困獸猶斗來形容普京的年度國情咨文應該是貼切的。日趨嚴峻的高加索地區恐怖攻擊事件,以及油價的狂跌不休與西方制裁的緊箍咒,已然讓俄羅斯的政經陷入困境,但咨文中「迎合後帝國主義的懷舊心態」不但提不出因應的方案,還將罪責推給了西方,並多次強調自己將「繼續擔當保守派價值觀的國際先驅」,強化與西方對抗的勢頭。

就在普京上週四年度國情咨文發布前幾個小時,車臣爆發了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與當局安全部隊爆發激烈的槍戰,導致首府格羅茲尼市中心陷入癱瘓,並造成至少20人死亡。這無疑對普京上任時誓言終結車臣恐怖攻擊事件的承諾予以重捶,也讓他在國情咨文會報上處境難堪。對此,普京在會上暗示這是西方國家在背後搞鬼,為的是仿照南斯拉夫模式拆解俄羅斯。在1994年與1999年俄羅斯為阻止車臣獨立,分別對車臣發動了兩次慘無人道的毀滅性攻擊,近10餘萬平民因此喪生,也早成今日高加索地區的動盪不安,近期因受IS的激化,恐怖攻擊事件更趨嚴重。據統計,截至11月底,共有290人在今年高加索各地的戰鬥中身亡,另有144人受傷。

除了區域性的動盪,經濟問題更讓普京難以在咨文中自圓其說。狂跌的油價已難以支撐俄羅斯96美元的預算油價,也造成盧布達40%的大幅貶值。普京非但未能提出完善的拯救財經計畫,竟還辯稱,現今一美元可換53盧布「從某些意義上說,預算收入因此而有所增加」。俄羅斯著名的商業報紙《新聞報》就毫不留情的將普京與坐任辛巴威幣值狂跌至4萬億對1美元的該國總統穆加貝相比擬。

但油價的低迷,一時間還不致讓擁有豐沛外匯存底的俄羅斯經濟崩盤,倒是在西方制裁下,積欠西方銀行近7千億美元的巨型國企,已難再度獲得融資所引發的經營危機才是最大的問題,這些國企根本上構成了俄羅斯經濟的命脈,一旦無法經營,勢將動搖社會根基。

普京在2012年第三度出任總統以來所簽屬「社會轉型戰略」的一系列民粹政令,諸如提高工資、改善醫療、降低房價、創造2500萬個「高生產率」就業職缺、提高生育率…等等,在財政匱乏,緊縮預算支出下,幾乎全數失去了意義,甚至成為泡影。至於一些大型的經濟建設,如輸歐天然氣南線管線與莫斯科對外高鐵計畫等,也紛紛喊停。這更意味著俄羅斯將陷入通膨(盧布急貶)與經濟滯長的局面。金融專家指出,明年年初,通貨膨脹率將達到兩位數,官方則是下修了明年的經濟成長率為負的0.8%。普京與保守派雖試圖美化帳面,但包括他閣員在內的部分自由派人士則是與之產生衝突。經濟發展部副部長阿列克謝‧韋傑夫就表示,結構、投機和地緣政治方面的風險是造成俄羅斯經濟受創的主要因素,若將俄羅斯經濟成長降低或發生衰退僅僅歸咎於油價問題的話,是有些過分簡單化。

普京在國情咨文中依舊不改本性的在外交上採取了的強硬姿態,取悅俄羅斯普羅大眾,換取他的高人氣指標,甚或時不時的挑起對抗西方法寶的民族主義。不過在面對國內企業甚至閣員中壁壘日益分明的「保守派vs。自由派」局勢下,普京還是不得不稍作收斂。針對大多數自由派對國家掌控經濟55%的指控,並認為開放私營領域是解決俄羅斯經濟問題關鍵的主張,普京倒是以誓言落實扶持中小型企業的政策予以回應。不論普京如何屈意承歡的討好兩方,整體咨文所表現出的,應以去年逃亡的著名經濟學家謝爾蓋‧古裡耶夫對咨文的評語最為貼切:「在無法兌現經濟承諾下,他不得不迎合後帝國主義的懷舊心態,他會說,儘管我們不再富裕,但我們至少令人敬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