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頭」逆轉有妙方(圖)

發表:2014-12-14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或是過於焦慮,使白髮提早出現,有些人甚至在青春期就開始發生「少白頭」的現象。這種白髮是因為黑色素不足造成的。只要減少壓力、改變飲食和作息習慣、適當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就可能恢復為黑髮。

多種因素催生白髮

「腎藏精,其華在發」、「肝藏血,發為血之餘」,肝腎功能會影響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腎氣不足,頭髮光澤會漸失,顏色轉灰為白。肝血不足,形成血虛體質,養分無法送達頭髮,也會加速白發生成。而壓力大、常熬夜是造成肝腎氣虛的禍首,有時突如其來的壓力,也會導致全身氣血往上衝,在頭部形成阻滯的現象,嚴重時還可能出現「一夜白頭」。

其實,當人體逐漸衰老,髮根部位的毛乳頭也跟著減弱,黑色素生產越來越少,頭髮由黑變成花白,再由花白變成全白,這是一種自然老化現象。但年紀輕輕卻已滿頭白髮,可不是正常現象。當然,除非有家族遺傳史,那些因後天造成的「少白頭」是可逆轉的。

不要輕易拔白髮

專家介紹,頭髮是從毛囊中生長出來的,頭髮的顏色是由毛囊裡的毛母細胞分泌的黑色素決定的。黑色素顆粒數量多、密度大,頭髮呈黑色,反之則顏色淺淡。另外,遺傳因素、營養不良、精神壓力大、睡眠不足、消化功能不好,也會影響黑色素的分泌。

有些人看見頭上出現白髮,非要除之而後快。民間的說法是:拔一根白髮會長出三根白髮。專家解釋,由於身體內的黑色素減少,拔掉了一根白髮,之後從這個毛囊里長出來的依然是白髮,而同時從其他毛囊里長出的頭髮也會呈現白色,這樣一看就顯得白頭髮變多了,這是錯覺。其實頭髮顏色與是否拔頭髮沒有關係。但專家認為,直接拔掉白髮,會使得毛囊永久受損,長出新發的機會變小,所以不要輕易拔白髮。

改善氣血」讓頭髮變黑

中醫認為白髮還與情志密切相關。飲食營養不均衡、學習壓力大、焦慮,會導致「少白頭」。有些「少白頭」,通過營養和情緒調節,可以得到改善。平時飲食上可多吃補腎益血食物,比如芝麻、黑豆、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等。偶爾可以搭配藥膳服用,烏骨雞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吸菸也會導致身體過早老化,所以戒菸是改善「少白頭」的第一步。還有每天按摩頭皮5∼10分鐘也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加上良好的睡眠習慣都有助於減「少白頭」發的產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