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穿的對不對?冷不冷?(組圖)

發表:2014-12-1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寒冷的冬季,家長們免不了擔心孩子會著涼,衣服穿了一層又一層,時刻追問孩子「冷不冷」,孩子煩不可耐,逃之夭夭,父母如何是好?

以前是這樣的:一到冬季手腳總是冰冷,就拚命為加衣,足足穿了六件衣服四條褲子才甘休,結果帶隊做操的時候變成機器人運動,站在後面的同學們笑得人仰馬翻;運動下來一身大汗脫了又脫,幾歲的娃哪會記得自己脫了多少,丟衣服是常事,所以也經常被外婆罵敗家。

糗事自爆就是為了告訴大家用這種「土辦法」衡量孩子冷不冷是不對的。由於孩子生長發育的特點,他們的末梢循環(是指手腳末端的血液循環)發育不完善,尤其是嬰幼兒,所以即使他們穿了很多衣服,身體已經出汗了,但有些孩子手腳還是冰冷的。

薄棉衣、毛衣、羽絨分別代表多少度你們都記住了嗎?這樣說你們明白嗎?不實用啊!誰會記得這麼多?!而且每個人對不同溫度的寒熱感覺不同,有些人在15度穿一件薄棉衣,一件棉外套就夠;有些人要多加一件毛衣甚至羽絨服。

其實歸納起來方法很簡單,對於還不會自己行走的小寶寶,由於活動量不大,代謝量低,相對體溫會低一點,所以穿衣的起點標準可以比媽媽多穿一件;如果已經是學步兒童,或者是已經蹦蹦跳跳的學齡兒童,那就不用太擔心了,因為他們動個不停,代謝量大,相對體溫會高一點,所以穿衣的起點標準可以和媽媽一樣,甚至可以比媽媽少穿一件衣服。

是不是做到這個穿衣起點標準就OK了?No!No!No!冷暖是一個很個性化的感官,不能每一個人都公式化衡量。所以,在做好穿衣起點標準後,再教大家一個「一指神功」,可以更精準的衡量孩子的寒熱。

家長衡量孩子冷暖不應該從手腳感覺,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上背心部。

家長只要把一個手指(建議用食指,感覺更靈敏精確)從孩子後衣領處伸進上背心部,左右橫掃一下,如果手指感覺溫暖舒適,說明孩子衣服夠了;如果覺得有發燙感,甚至有濕潤感,說明孩子出汗了,衣服穿多了;如果手指感覺不夠溫暖,就說明孩子衣服不夠,要加衣了。

為什麼會是以上背心部溫度作為衡量孩子穿衣溫度的標準?三寶媽順便教大家認識一下位於上背心部的「大椎穴」。

大椎穴,是手足三陽經及督脈之會,為手足三陽經的陽氣及督脈的陽氣匯合而成,位於人體頸部下端,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這樣的醫學術語有點難懂,簡單的方法就是低頭時用手從頭往下摸到嵴柱最突出的那個骨頭的下方)。因為大椎是體現一身陽氣溫度最直接的地方,選擇這個穴位及其周邊範圍作為衡量孩子冷熱穿衣的標準,直接方便簡單。

不要小看一個大椎穴,要想孩子體質增強,不易外感,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保護大椎穴不受涼,大椎受涼,一身陽氣即損;護好大椎,則陽氣未損,邪不可干。

三伏天的天灸療法(冬病夏治),為了增強體質,預防治療慢性鼻炎、咳嗽、哮喘、過敏等,大椎穴是必選穴位之一。平時多用手指按壓或者用手掌搓熱溫按大椎,對助養一身陽氣也很有幫助。

提醒各位家長,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不要為了清爽好看就給孩子穿露背裝,尤其要經常出入空調房,保護好大椎之陽氣,到了寒冬就不用為孩子生病而疲於奔命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