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卦第三:王者耐苦、難中成長(組圖)

作者:易龍 發表:2014-12-15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者耐苦、難中成長

屯卦第三

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彖曰:屯[1],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像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2]。

【文王說】:佔得屯卦,善良、美好、利物而恆久。(屯卦象征事物初生),不適合出行,利於在原地建侯立業。(事物初生,正待成長,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但初生之物應當強根固本,因此要守持正固,蓄勢待發,不可妄動,但此時也是王者建功立業的好時機,所以君子應當堅定信念,先穩固基業,再謀求發展。)

彖曰【武王說】:屯卦所展現的是陰陽剛柔開始相交而生育萬物的艱難,君子在重重險像中謀求發展,要想大為亨通,必須具備純正的美德和品行。(商朝末年,天下如)雷雨交加,充滿各邦,(紂王荒淫暴虐,諸侯抗爭,天下大亂),此時又如天地造萬物的草創階段,(君子應當治理一方),建立諸侯基業,(生逢亂世)而不能太平安寧。

像曰【周公說】:從卦象上看,(坎為水、為雲,震為雷,)烏雲驟起,雷聲交動,(象徵著天地初創的艱難時期,此處喻指伐紂建周大業開始的艱難),所以稱屯。君子從卦象中得到啟示,(萬事開頭難,但仍要)以籌劃治理天下大事為己任。

初九:磐[3]桓,利居貞,利建侯。

像曰:雖磐桓,志行正也。以貴下賤,大得民也。

初九爻【文王說】:(我姬昌成長的艱辛,如同被大石頭壓迫下的樹苗那樣只能)盤繞巨石艱難的成長,因此必須紮穩腳根,才利於長久的居守正道,建立諸侯基業。

像曰【周公說】:雖然成長的道路是艱難曲折的,但君子(文王、武王)的志向、行為端正,以尊貴的身份而甘居卑下之位,謙恭待人,因而得到萬民的擁戴。

六二:屯如邅[4]如,乘馬班[5]如,匪[6]寇婚媾。女子貞[7]不字[8],十年乃字。

像曰:六二之難,乘剛也。十年乃字,反常也。

六二爻【文王說】:(因我為父報仇,曾經於帝乙二年,帥兵討伐殷商,大敗而歸。帝乙十年,帝乙王突然決定將自己的兩個胞妹下嫁給我姬昌,我接到這門親事,又喜又憂,帝乙王到底是真心想化干戈為玉帛,效仿帝堯的德行呢,還是想藉機殺害於我,這對於我,對於我西岐幾代人的基業來講,都是一個艱難地抉擇。此事不知道是福是禍,因而)求婚路上,我遲疑不決,徘徊不前,不像是搶劫,而是去求婚的。(後來順利迎娶到大商的兩位公主,百姓們稱這段婚姻為「天作之合」,可是婚後)兩位公主雖然品行端莊,卻遲遲不能懷孕,直到十年後,我的這兩位夫人才有了身孕。

像曰【周公說】:六二爻的難處,是因為它乘坐在剛(陽)爻之上,說明女子端莊正直。十年後才有了身孕,有悖常理。

六三:即[9]鹿無虞[10],惟入於林中,君子幾[11]不如舍,往吝[12]。

像曰:即鹿無虞,以從[13]禽[14]也,君子舍之,往吝窮也。

六三爻【文王說】:(求婚路上,我左思右想,此次求婚就如同打獵時)追趕野鹿而沒有掌管山林的人做嚮導,只會迷失在山林中,君子見機行事不如暫時舍棄,如果執意前往,或許會有憾事。

像曰【周公說】:(此次求婚就如同打獵時)追趕野鹿而沒有掌管山林的人做嚮導,不如先放縱它(欲擒故縱),君子暫時舍棄追逐,如果執意前行,或許會走投無路。

六四:乘馬班如[15],求婚媾,往吉,無不利。

像曰:求而往,明也。

六四爻【文王說】:我騎著馬徘徊在求婚的路上,(通過占卜得知)此次前往必然吉祥,沒有什麼不利的。

像曰【周公說】:(後來證明)父親去(向帝乙王的妹妹)求婚,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九五:屯其膏[16],小貞[17]吉,大貞凶。

像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九五爻【文王說】:(我傾其所有,)艱難的置辦了求婚的彩禮(向大商的公主求婚),(從個人的婚姻)這件小事情來講,是吉祥的,但從國家的安危這件大事來講,或許就有凶險。

像曰【周公說】:(父親傾其所有,)艱難的置辦了求婚的彩禮(向大商的公主求婚),他的仁德和佈施還沒有發揚光大。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像曰: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上六爻【文王說】:(我順利地娶到大商的公主太娰姐妹),騎著馬守護著新娘子的馬車卻止步不前,因為(公主捨不得離開王宮而)傷心泣血,淚水漣漣。

像曰【周公說】:女子傷心泣血,淚水漣漣,(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天地人倫,不可改變,到了結婚年齡,)女子又怎能在娘家長久居住(而不嫁人)呢?

【文王寓意】:

文王為武王講述萬物初生的艱難----創業之道,文王以天地初創的艱難時期,喻指伐紂建周大業開始的艱難。文王告誡武王,萬事開頭難,事物初生,正待成長,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但初生之物應當強根固本,因此要守持正固,蓄勢待發,不可妄動,但此時也是王者建功立業的好時機,所以君子應當堅定信念,先穩固基業,再謀求發展。

本卦是文王講述自己向大商公主太娰姐妹求婚和娶親的經歷,因為這場婚姻是帝乙王為了緩解商周矛盾,穩定西部邊關,以便平定東部的叛亂而採取的政治聯姻,對文王來講,這場婚姻充滿了政治風險,因而其抉擇也是艱難的。文王順利娶到大商的兩位年輕的公主為妻,而兩位公主又因不捨得離開娘家而一路哭泣,迎親隊伍緩緩而行。文王婚後,兩位公主又遲遲不能懷孕,十年後才懷孕生下文王的第一個兒子伯邑考,文王老來得子,可見這一切都是艱難地。

文王通過自己娶親生子的艱難經歷,為武王講述事物草創階段的艱辛,暗示討伐紂王大業的初始階段必然艱難無比,幾度徘徊不前。君子身居尊位,需要廣施恩澤於天下,也只有得到官員和百姓的一致擁戴,才能為事業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文王也向人們闡釋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人倫之道,不可不循。

古人講「成家立業」,君子想要幹一番事業,需要先娶妻成家,這大概也是文王為什麼把娶親之事放在萬事萬物草創階段的首要位置的原因吧!

[1]屯:讀「諄」,不讀「囤」,艱難,困頓,像草木初生,成長艱難。[2]經綸(倫):整理絲縷,比喻籌劃治理國家大事。

[3]磐:巨石。桓:樹木。

[4]邅:(讀「沾」),轉。[5]班:徘徊。[6]匪:通「非」。[7]貞:假借為「正」、為「定」。端方正直。[8]字:懷孕。

[9]即:追逐。[10]虞:掌管山林的人。[11]幾:通「機」,見機行事。[12]吝:顧惜,捨不得。

[13]從:通「縱」。[14]禽:通「擒」。[15]班如:徘徊不前。

[16]膏:油脂,財富,這裡指求婚的彩禮。[17]貞:占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