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賬 港警三個月內緝捕佔中領袖歸案(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2-17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傘運動期間,示威人士被警員暴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佔領區及立法會示威區昨天極速清場,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暫告一段落。據港媒消息,12月15日下午,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舉行記者會表示,佔領至今共有955人被捕,有75人向警方自首。曾偉雄說,警方將會在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並強調會投入更多資源調查佔中主導人物,將他們「緝捕歸案」。學民思潮召集人則指出,公民抗命「光明磊落」,做好準備短期內被警檢控,但警方若藉選擇性拘控作為政治打壓,只會進一步激起民憤,甚至觸發更大規模的公民抗命。

雨傘運動落幕 警方緝捕佔中主導者

曾偉雄在總結警方為期兩個多月的行動時表示,佔領運動期間警方一共拘捕955人,另有75人自首。此外,一共有221名示威人士受傷接受治療。

曾偉雄稱,市民對警方執法有不滿,投訴警察課接獲1,972人投訴,大多數涉警員疏忽職守、濫用職權等。但他認為警隊處理手法恰當,警方表現專業、克制,不得不使用最低武力。

曾偉雄又說,目標是三個月內,盡快完成有關佔領行動的所有調查,並強調會將行動中「扮演主導角色」的人緝捕歸案,其中對組織者會不惜花更多資源調查。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批評曾偉雄刻意忽略警隊使用暴力及侵犯人權的事實。他指,整個佔領運動的出現是因為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及出動防暴警察,而警方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才於清場時大幅收斂。

岑敖暉指,無法同意警方是忍辱負重,並指責警方在過去79日的暴力表現,包括用警棍追打示威者至頭破血流、向舉高雙手的示威人士噴胡椒噴霧是否使用過分武力,「市民的確心中有數」。

民權觀察者成員王浩賢認為,警察應交代為何濫用警棍暴打示威者,又指警察口中的「最低武力」實為「致命武力」,執法不專業及錯誤。

學聯擬發動不合作運動

港府於下月初或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學聯準備發動第二波不合作運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學生誓藉公民抗命與政府「不合作到底」,不合作運動延續雨傘運動,民間的不合作運動會配合向政府施壓,要求梁振英回應真普選訴求。

周永康質疑,曾偉雄揚言三個月內完成佔中調查,卻未提及催淚彈及七警暗角打人事件,反映警隊已經被梁振英政治化,毫不恪守專業。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強調,公民抗命「光明磊落」,做好準備短期內被警檢控,但警方若藉選擇性拘控作為政治打壓,只會進一步激起民憤,甚至觸發更大規模的公民抗命。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既已自首,隨時準備被警方拘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