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將郭子儀的不戰而勝(圖)

作者:淨心 發表:2014-12-17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唐首屈一指的名將郭子儀,是一個「再造王室」,挽狂瀾於即倒,使大唐轉危而復甦的人物。郭子儀平「安史之亂」、多次平定外夷入侵和國內藩鎮作亂,他年過八旬還帶兵征戰,獨力撐天,後世評曰:「天下以其身為安危者殆三十年」。以下是一個有關他的有名戰役,在其中取勝已天定的戰例。

單騎赴會談笑退敵

公元765年,郭子儀已經年近古稀,可是唐王朝又一次面臨危機。叛將僕固懷恩勾結吐蕃回紇,30萬大軍分幾路兵犯中原,連陷缸泉,邪用,鳳翔,威逼長安。郭子儀再一次臨危受命,趕赴前線應敵,但此時回紇兵力是唐兵的五倍。這時僕固懷恩突然暴病身亡,而回紇與吐蕃又出現了矛盾。郭子儀認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爭取回紇,遂派人去見回紇主將藥葛羅,轉達了郭子儀的問候。藥葛羅當年「安史之亂」時出兵幫助收復唐朝兩京(長安和洛陽)時曾見過郭子儀,對他相當佩服。但由於僕固懷恩事先詐稱郭老將軍已死,藥葛羅不相信郭還活著,遂讓使者轉告,讓郭子儀親自來談。

郭子儀聞訊後馬上就要單騎赴回紇大營,眾將百般勸阻,他兒子郭烯更是死死拉住他的馬韁繩不放,不讓他去冒險。郭子儀說:「現在強敵當前,形勢危急,如果交戰,不但我父子難保,就是國家也很危險,不如以誠意勸服他們,如果成功,是天下人的福分,如果失敗,我個人性命又算得了什麼!」言畢,用馬鞭猛地打掉了郭烯的手,然後只帶了幾名隨從,衝出了軍營。

郭子儀到了回紇營前,令從人高聲通報,郭令公到此!回紇兵如臨大敵,彎弓搭箭,準備戰鬥。只見郭子儀不慌不忙,卸掉盔甲,放下長槍,緩步走向營門。藥葛羅及回紇眾將見真的是郭子儀來了,慌忙列隊施禮,郭子儀上前拉起藥葛羅的手,敘了敘舊情,然後曉以大義,說從前回紇曾對唐朝有功,現在卻來攻打唐朝,這樣豈不前功盡棄?僕固懷恩這種人背君棄母,為天下人所不恥,你們跟著他,棄前功而結新怨多麼不值得!我今天冒死前來,就足與你們講清道理,你們可以殺我,但我的將士是會與你們決一死戰的。

藥葛羅聽了汗顏,馬上表示是上了僕固懷恩的當,從此不願再與郭老將軍作戰。郭子儀進一步說,吐蕃如何無道,乘唐朝內亂,不顧甥舅之情,侵佔土地,掠我財物,如回紇願意助唐擊退吐蕃,唐朝願意將吐蕃掠去的牛羊財物全部轉送。於是兩家和好,共誓往擊吐蕃。眾多的酋長都大喜說:「我們有兩位術士隨軍,他們預言到我們此行相當安穩,不與唐軍交戰,遇一位大人而退兵,現在果然如此。」郭子儀獻出彩絹三千匹,酋長就賞賜了兩位術士。

吐蕃聞訊,連夜退兵,郭子儀命人率精騎與回紇聯手追擊,大敗之,斃敵五萬,俘虜十萬。從此,郭子儀單騎赴會遂成佳話,說傳至今。

附:‘資治通鑒(卷二百二十三)’藥葛羅使子儀先執酒為誓,子儀酹地曰:「大唐天子萬歲!回紇可汗亦萬歲!兩國將相亦萬歲!有負約者,身殞陳前,家族滅絕。」杯至藥葛羅,亦酹地曰:「如令公誓!」於是諸酋長皆大喜曰:「向以二巫師從軍,巫言此行甚安穩,不與唐戰,見一大人而還,今果然矣。」子儀遺之彩三千匹,酋長分以賞巫。子儀竟與定約而還。吐蕃聞之,夜,引兵遁去。回紇遣其酋長石野那等六人入見天子。藥葛羅帥眾追吐蕃,子儀使白元光帥精騎與之俱;癸酉,戰於靈臺西原,大破之,殺吐蕃萬計,得所掠士女四千人。丙子,又破之於涇州東。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