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8年前做的事讓企業家仍心有餘悸(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12-18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每次都會以「改革」的名義來應對危機。圖為中國國家發改委(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權每當到危急時刻就會做出些許妥協,名謂「改革」。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改革,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至今民企仍在觀望,擔心中共在1956年實施的公私合營第二次又來了,企業家對此仍心有餘悸。

中共高官談混合所有制:民企擔心被吃掉

中共政權每次在政治或經濟方面遇到難以繞過的問題,甚至危及其政權的時候,都會做出些許的妥協,並冠以「改革」的名義。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再稱「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由於中共權貴掌控國企各領域,因涉及龐大的利益集團,國企改革難度大。上市國企董事長和高管都是中共政府委派,並非股東會選出。要對國企開刀無疑會觸碰到權貴的根本利益。據中共官方資料,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中,至少有近20人是來自國企。

12月16日,以「重建改革生態」為主題的2015網易經濟學家年會舉行。中共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在年會上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牽一髮而動全身。

據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財經頻道報導,李毅中表示,許多民營企業家仍然在等待觀望。「有些民營企業反映,發展混合所有制,顯性隱性門檻太多了,特別是壟斷行業准入受到限制,產權保護、法律法規沒有跟上」;「他們認為《物權法》很好、三中全會講的很好,但是沒有落實,擔心混合以後或者被擠出,或者被吃掉,有的還擔心是不是第二次公私合營又來了,心有餘悸」。

經濟學家認為混合所有制解決不了國企的問題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名譽理事長茅於軾表示,現在國有企業改革變成了一個中國經濟很重大的問題,改革方向就是用混合所有制,但是對這個方案沒有多大的信心。

茅於軾稱,很多國企已經是混合所有制了,但是它的機制上還是問題很多,就說明瞭混合所有制解決不了國企的問題。央企有60%都上市了,但是這些企業照樣出問題,國企裡面有好多的腐敗。

茅於軾用吃空餉舉例解釋國企腐敗問題:一個部隊裡面,假設有10000個兵,名單上有12000個人,那2000人吃空餉,他要得國家的獎金,領回來的錢被部隊的領導就貪污了。這種是部隊裡頭的現象,現在國企裡頭有吃空餉的,民營企業裡老闆要是吃空餉就是笑話。

茅於軾認為,要解決國企改革的問題,那就是把政府和企業一刀兩斷。要克服的真正困難就是把企業交還給市場,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耶魯大學教授陳志武認為,檢驗政府是不是真改革,有兩項檢測指標,其一是,國有企業是不是要受到根本性的限制,國有企業的民營化改革是不是真的會推出;其二是,對於各級政府權力的制約是不是有實質性的改革。如果這兩個檢測指標沒有通過的話,那麼其他的技術層面的政策變化不是真正實質性的改革。

令企業家心悸的公私合營

中共政府欲實施的混合所有制,令民營企業擔心是第二次公私合營不是沒有道理的。中共政府在1956年,針對民族企業家和私營個體業主,以「社會主義改造」的名義進行公私合營,實質上是屬於政府強制壟斷經濟市場的行為,缺乏法理與公義的轉變程序,侵害財產私有權,衍生諸多問題。

1956年1月10日,北京首先宣布實現全行業公私合營。隨後,上海、天津等城市相繼實現全行業公私合營。到了1966年9月,中共政府稱「公私合營的企業變成了完全社會主義性質的全民所有制企業」。實質的情況是,一夜之間股民股票歸公,房產等不動產歸公。未經任何法律手續私營股份被沒收,公私合營企業全部變成了中共政府控制的企業。

公私合營令很多傳統企業、品牌消失,有些企業因在早年(中華民國時期或更早)已在香港開設分號、分店,故得以傳承至今。也有一些企業在中共建政後或被強迫公私合營時撤離大陸遷往香港,並成功生存至今,如現在香港的潘高壽藥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