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毒的植物是什麼?(組圖)

發表:2014-12-19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面展示的是「見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 Lesch),又名毒箭木、箭毒木、加獨,為桑科見血封喉屬植物,是世界上木本植物中最毒的一種樹。植株為高大的常綠喬木樹高可達40米,基部具板根。春夏之際開花,秋季結果,果實成熟時為紫黑色。我國見於雲南的西雙版納、廣西南部、廣東西部和海南省等地,為國度二級維護稀有物種。

1、見血封喉

又名「毒箭木」、「剪刀」,國家保護的瀕危植物,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種類之一。

樹汁呈RU白色,劇毒。一旦液汁經傷口進入血液,就有生命危險。古人常把它塗在箭頭上,用以射殺野獸或敵人。秒殺。原產東南亞。我國雲南西雙版納植物園中可見。

2、斷腸草

斷腸草是葫蔓籐科植物葫蔓籐,一年生的籐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籐鹼。據記載,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

斷腸草──還有一說是雷籐(《中藥大辭典〉)綠豆、金銀花和甘草實際上是萬用解毒藥,同樣的還有荔枝蒂、生豆漿等。雷公騰生於山地林緣陰濕處。分布於長江流域以南各地及西南地區。根秋季採,葉夏季採,花、果夏秋採。

3、番木鱉

就是馬錢子,是馬錢科植物馬錢子和雲南馬錢子的種子。扁圓形或扁橢圓形,直徑1.5∼3cm,厚0.3∼0.6cm。常一面隆起,一面稍凹下,表面有茸毛。邊緣稍隆起,較厚,底面中心有突起的圓點狀種臍,質堅硬。毒性成分主要為番木鱉鹼(Strychnine,C21H22O2N2,即土的寧)和馬錢子鹼(Brucine,C23H26O4N2)。主要用於風濕頑痺,麻木癱瘓,跌扑損傷,癰疽腫痛;小兒麻痺後遺症,類風濕性關節痛,據說還可用於重症肌無力。

中毒症狀是最初出現頭痛、頭暈、煩燥、呼吸增強、肌肉抽筋感,嚥下困難,呼吸加重,瞳孔縮小、胸部脹悶、呼吸不暢,全身發緊,然後伸肌與屈肌同時作極度收縮、對聽、視、味、感覺等過度敏感,繼而發生典型的土的寧驚厥症狀,最後呼吸肌強直窒息而死。解毒方法是使用中樞抑製藥以制止驚厥,如阿米安鈉、戊巴比妥鈉或安定靜注。然後洗胃,再後用甘草、綠豆、防風、銘籐、青黛(沖服)、生薑各適量水煎服,連續服4劑。

4、夾竹桃

夾竹桃又名柳葉桃,有毒,含有強心毒甙,夾竹桃作用與洋地黃同,乾燥的3克就能使人死亡。

主要表現為洋地黃中毒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律紊亂、心跳緩慢、不規則,最後出現室顫、暈厥、抽搐、昏迷、或心動過速、異位心律,死於循環衰竭。

5、烏頭

烏頭,毛莨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株高60-120cm,葉互生,革質,卵圓形,三裂,兩則裂片再2裂,中央裂片再3裂,邊沿有缺刻。5萼圓錐花序,花瓣2,果實為長圓形,花期6-7月、果7-8月。遼、豫、魯、甘、陝、浙、贛、徽、湘、鄂、川、滇、貴、都有分布。

烏頭這個名稱一般指的是川烏頭,還有草烏頭,一般指的是野生種烏頭和其他多種同屬植物,比如北烏頭(藍烏拉花)、太白烏頭(金牛七)等,是中藥學上的名稱。

烏頭含有多種生物鹼,次烏頭鹼、新烏頭鹼、烏頭鹼、川烏鹼甲、川烏鹼乙(卡米查林)、塔拉胺等。

来源:網際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