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瞠目!古寺功德箱讓上市公司收入數千萬(圖)

發表:2014-12-19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9日訊】當你在一些寺廟場所向功德箱內投錢的時候,你知道這些錢最後都去哪兒了嗎?你是否能接受,很多「功德箱」,其實是旅遊景區甚至上市公司攫取利潤的工具?

潭柘寺超七成「功德箱」和僧眾無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屬於國家4A級景區的北京千年古剎潭柘寺,寺內數十個殿,「功德箱」隨處可見。這些刷著紅漆的功德箱分兩種,一種正面寫著「功德箱」,一種正面寫著「廣種福田」,後者較舊。

按照潭柘寺常規遊覽線路一路數下來,當天開放的景區內各殿竟一共有70個功德箱,其中寫著「功德箱」的箱子53個。各殿放置功德箱的數量也頗為懸殊:大雄寶殿、圓通寶殿等殿內,只有一兩個「廣種福田」功德箱,而景區側方的小殿反而功德箱甚多,如東觀音洞有「功德箱」7個、小小的財神殿甚至有「功德箱」12個。


北京潭柘寺一大殿內,並排擺放著兩個不同的功德箱。(網路圖片)

大雄寶殿內的一名僧人透露出了秘密: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住寺僧團所有,而寫著「功德箱」的全都屬景區所有。

也就是說,53個「功德箱」都屬於景區,超過總數的七成,信眾和遊客若投錢到這些「功德箱」,最後都成了景區的收入!

離潭柘寺不遠的另一座千年古剎戒臺寺內,同樣有兩種類型的功德箱,記者在當天開放的各殿粗略數了一遍,正面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有3個,寫著「功德箱」的則有10個。

一名住寺僧人告訴記者,類似於大雄寶殿內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僧團所有,其餘是景區設的。

在北京其他一些寺院景區,同樣存在不同外形的功德箱,一些居士和工作人員介紹,有的功德箱歸寺院(即僧團)所有,有的功德箱(比如放置在一些售賣旅遊紀念品的案臺或燃香點燭的案爐邊的),均是景區開發部門自己設立。

信眾捐助疑入景區建設自籌資金

景區包圍寺院、藉助宗教斂財的「功德箱經濟」,在國內很多地方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譬如不少媒體曾報導,陝西某知名寺廟景區瘋狂斂財,甚至給每一個功德箱都安排了創收指標。

北京京西風光旅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於2010年發出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潭柘寺景區創5A升級改造項目可行性分析報告》裡,潭柘寺創5A景區項目計畫總投資額11853.44萬元,其中7880萬元擬通過向中國華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籌集,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籌解決。也就是說,有近4000萬元的資金,需要另謀財路。

戒臺寺內一名售賣紀念品的工作人員說,所謂「自籌解決」,「還得靠這些(功德箱、香燭燈及紀念品等),大家的施舍,善男信女捐錢」。

青海省北海禪院住持明賢法師告訴記者,這些以寺院為主要內容的旅遊景區及管理部門,不是宗教團體,根本無權設立功德箱,他們的功德箱在正規僧團管理的功德箱中間「魚龍混設」,其實質是「借佛斂財」,是一種詐騙行為。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