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成違禁品 習近平訪澳談一國兩制引關注(組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2-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將出席澳門主權移交15週年紀念儀式,澳門政府對此嚴陣以待,安保工作堪稱主權移交以來最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12月20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主權移交15週年及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澳門出席新一屆就職典禮致辭時,強調港、澳實行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不能偏廢,才能把路走穩,否則是「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有泛民議員指習要重新界定一國兩制。國際媒體注意到,習近平訪澳期間雨傘成了被禁物品,遭到警方嚴格控管。


習近平將出席澳門主權移交15週年紀念儀式,澳門政府對此嚴陣以待,安保工作堪稱主權移交以來最嚴,雨傘成違禁品。(網路圖片)

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問題上有待加強

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在12月20日出席澳門主權移交15週年大會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並稱是治港治澳的保障。

習近平說,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到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的鞋——錯打錯處來。這是香港「傘運」清場後,習近平首度在香港問題上表態。

另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號「俠客島」報導,12月19日,稱習接見澳門特首崔世安時,指澳門的穩定在於「全面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反之習近平見香港梁振英時,就政改問題提醒梁「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兩相對比,關鍵點就出來了。同樣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澳門是「全面正確貫徹落實」,而香港卻是「必須遵循」。換言之,香港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方面,還有待加強。

澳門民主團體舉行抗議集會

20日,由400人小圈子推舉連任澳門特首崔治安宣誓就職。據海外媒體報導,當天,約有上百位市民在澳門歷史中心進行和平抗議,要求澳門實施「真普選」,反對中共在澳門推行的小圈子選舉。抗議者曾試圖手舉黃傘走向習近平站著的地方,但警察以「禁區」為由將其阻止。

他們還向澳門警方遞交了致習近平的請願信,信中要求澳門特區政府2015年啟動政治改革諮詢,及在2019年實現「真普選」。

澳門一名民主派人士表示,習近平澳門舉行主權移交15週年之際,他的個人行蹤受到「監視」。同時媒體報導稱,香港來澳門的大學生入境受阻。

習近平訪澳門期間雨傘成違禁品

在習近平19和20日為期兩天的訪澳期間,澳門安保措施空前加強。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19日,約有40名香港記者在現場報導,但當時正下著雨,記者們皆被告知不能用雨傘,只能用官方發的透明雨衣,包括安排歡迎的小學生及官員,現場沒有人撐傘。

普遍認為,「雨傘」被看作是本次香港爭取「真普選」抗議活動的標誌,因為抗議期間,示威者用雨傘抵擋警方噴灑胡椒水和催淚彈。

港人要求政改的訴求還在繼續

香港雨傘運動轟轟烈烈進行了79天,成為國際聚焦的大事。在習近平為期兩天的訪澳之前,12月15日,隨著最後一個銅鑼灣佔領營地也被清場,意味著「雨傘運動」已暫時告一段落,但是「雨傘」收起了,並不代表香港爭取「真普選」的路上雨過天晴,香港人要求政改的訴求還在繼續。

分析指,這次抗議可以說是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對中共政權的最有力抗爭,其對世界影響力不容小覷。香港學生在抗議過程中顯示了他們對強權制度抗爭的能力,同時他們還具有讓亞洲及西方媒體持續關注的能力。他們的雨傘也不會永遠收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這只是運動的轉向,雨傘運動所引爆的社會怨氣仍未化解,若政改問題不解決,新一輪大規模民眾抗爭遲早會再爆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