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實驗令人震驚 但無法被證實(圖)

發表:2014-12-2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越」無法被證實

如今很多「穿越」的理念都是建立在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最出名的理論之一、質能方程式E=mc^2基礎之上,方程式中,E表示能量,m代表質量,而c則表示光速,雖然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它,但它卻證明所有的能量是由光和物質組成。

電影《消失的1943》曾描述過這樣一個實驗


艾爾德里奇號DE-173(網路圖片)

美國海軍研究所在1943年秋天按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的理論計算結果,再配合特斯拉設置的7個巨大的磁暴線圈,並且向一艘停泊在費城的中型驅逐艦艾爾德里奇號DE-173發送了強大的電波。他們原意是企圖用愛因斯坦和特斯拉的智慧,令軍艦成功「隱形」,躲過雷達的監測。

實驗成功了,結果卻慘不忍睹。那艘船的確在7到10分鐘內完全消失了。但當這艘船再次出現的時候,海軍研究員和科學家卻發現,倖存的船員有的分辨不出方向,有的回憶不起發生了什麼事情,情況更糟的,還有些船員早已身首異處,一些人甚至被物化成了船體的一部分,深深陷入了船體結構。

相當多的「穿越迷」都相信這個實驗的真實存在,認為它至少證實了「穿越」的可能。實際上,2003年第1期的《科學世界》雜誌卻相當肯定地論證了這個實驗純屬「偽科學」。

美國海軍軍事行動檔案部為了避謠,也曾出示過這艘驅逐艦的航海日誌,日誌中顯示,這艘驅逐艦在1943年8月27日在紐約海軍船塢首次試航,直到同年12月31日前往諾福克,這一時期中,它從來沒有到過費城。

這個謠言來源涉及到兩本科幻書籍《不明飛行物案件》和《不可見的地平線:大海的真正神秘事件》。前者是一位名叫莫里斯·傑薩普汽車零件推銷員在1955年出版的,後者是民間UFO研究者文森特·嘉迪斯於1965年出版的。後者根據一位狂熱讀者對前者的批注,最終編寫出了「1943年費城實驗」的故事。由於事件曾驚動了美國海軍參與調查,這件事因此讓不少人津津樂道,最後才將一個謊言重複千遍,變成了真實的實驗。

大膽的推測:「九星連珠」引發「合力效應」


「九星連珠」想像圖(網路圖片)

但愛因斯坦的確為「穿越」做出卓越貢獻。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一個是量子論,另一個就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根據相對論,光速不可超越,另一位著名的科學家霍金便曾設想,如果能夠建造出速度接近光速的宇宙飛船,那麼飛船必然會因為不能違反光速最快的法則,最終致使飛船內的時間放慢。飛船如果按這個方式繼續飛行一週,地球上的時間可能就會過去100年——這便可實現人類到達未來的夢想。

但怎樣才能讓宇宙飛船追趕上光速?還有一個很玄的說法,即等待「九星連珠」的出現。

所謂「九星連珠」,指的是一種天文現象。有人認為,地球的引力來自地球自轉與公轉,是由於宇宙微觀物質對地球的撞擊所產生的一種合力。如此說來,當地球外側行星按「行星、太陽、地球」順序,或者按「行星、地球、太陽」的順序排列在同一條直線上,就會產生「多星連珠」的天文現象,便有可能像「拔河」一樣產生「合力效應」,影響太陽、月球等星球對地球引力的作用,從而實現人造飛船突破極限,達到更接近光速的飛行速度。

遺憾的是,「九星連珠」現象6000年才可能發生一次,按科學家們的推算,未來最近的一次,可能在2149年12月10日出現,我輩人等應該是趕不上去證實了。

與此同時,現代物理學還正面臨著一種顛覆:2011年9月24日,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研究結果稱,科研人員在讓中微子進行近光速運動時,其到達時間比預計的早了60納秒(1納秒等於十億分之一秒),因此,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意味著,這些中微子是以比光速快的速度運行。雖然這一實驗目前仍無法重複,但若它被證實,就可能推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就是說,建立在相對論基礎上的現代物理學也必然要被重新考量,霍金的超光速飛行理論自然也得進行更新。

那將又是一個更為漫長的過程。

「穿越」仍然被熱議

「穿越」越不可實現,越成為科學迷們最嚮往與津津樂道的事。在各種論壇中,他們設想過關於「穿越」的種種可能,也因此形成過不少頗為流行的說法。

「蟲洞說」

Q:什麼是蟲洞?我們真的能通過蟲洞穿越時空旅行麼?

A:60多年前,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提出了「蟲洞」理論。「蟲洞」其實是個比喻。我們先把宇宙比作蘋果,如果蘋果上有條蟲子,它要從蘋果的這一面走到另一面,只有把蘋果從中間蛀個洞,它從蘋果這一側到另一側距離才會最短。宇宙也一樣,從一個時空到另一個時空的距離也許很遠,但如果能像彎曲一根棍子一樣,彎曲在同一直線上的兩個時空的連軸線,便會大大縮短時空間的距離,這時就很容易做到時空穿梭了。

理論上這是可行的,但我們必須有足夠的科學技術和巨大的能量才能付諸實際。即使形成了一個蟲洞,要保持它的存在仍需要巨大能量,因此蟲洞肯定是相當不穩定的,要穿過它想必也是十分不愉快的。比如破壞這個距離的過程可能產生相當大的輻射頻率,在這些X射線和伽馬射線中行進,自然是九死一生。

Q:時間旅行是否可以像坐火車一樣來去自如?

A:事實上,時間旅行的空間定位非常困難。一個很淺顯的常識即是:地球不僅自轉,還環繞太陽公轉,太陽系自身也在運動,在沒有絕對坐標的宇宙中,我們進行一次時間旅行實驗,往往需要事前用超級電腦,耗費很長時間來計算坐標,才能避免將實驗物傳送到其他的時空裡。要重新回到現代,自然也是同樣道理。但就在這個漫長的計算過程中,世界還會發生什麼不可預知的事件呢?所以你就算成功穿越了,不僅別指望一定能再成功回來,更別指望一定能到達你要到達的時空點。那個點,絕對是不可預測的。

「外祖母悖論說」

Q:穿越過去的時間旅行會改變歷史麼?真的會誘發「外祖母悖論」麼?

A:先解釋一下:如果一個人真的「返回過去」,並且在其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就害死了自己的外祖母,那麼這個跨時間旅行者本人還會不會存在呢?如果沒有你的外祖母就沒有你的母親,沒有你的母親也就沒有你,但如果沒有你,你又怎麼會「返回過去」,並且在外祖母懷上你母親之前就害死了她呢。這就是「外祖母悖論」。

任何一種現象或事物都必然有其原因,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就像人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手舉起自己一樣,想必就算能回到過去,我們也不可能害死自己的外祖母。

正如電影《終結者1》中,未來巨型電腦「天網」派機器人來現代,為的是害死人類義軍領袖的母親,同時該領袖也派了部下來拯救母親,沒想到該部下與他母親發生關係,才孕育了未來的領袖。《終結者2》中也如此,前一部裡所說的機器人在回到過去時留下的手臂,引起高科技公司研究的興趣,最終才開發出了「天網」的雛形。也就是說:我們回到過去的行為,可能不是去改變歷史,而是成就了歷史。

「平行宇宙論」

Q:我回到過去,除了所謂的因果循環解釋外,還有其他解釋嗎?

A:有。物理學家霍金說:時間旅行者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後,時間線便會出現分叉,分叉的時間線展開的便是另一段歷史。而這兩段歷史可能同時存在。於是,「外祖母悖論」也被這樣解釋:由於時間與空間相關,因此外祖母被害,導致世界因歷史的改變被一分為二,從而產生時空的分叉——在這個空間裡的我不存在了,但另一個空間的外祖母仍然存在,也便還有我存在。這就是物理界的另一個說法,叫「平等歷史論」,也叫「平行宇宙論」。

Q:如果時空穿梭是可能的,但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遇到從未來來訪的人呢?

A:只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人類從未真正掌握時空穿梭技術。「穿越」一直只存在於我們的幻想中。二是他們來過,但我們不知道。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