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的神秘史前發現(組圖)

發表:2014-12-22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琥珀是數千萬年前的樹脂被埋藏於地下,經過一定的化學變化後形成的一種樹脂化石,是一種有機的似礦物。琥珀的形狀多種多樣,表面常保留著當初樹脂流動時產生的紋路,內部經常可見氣泡及古老昆蟲或植物碎屑。下面是琥珀中的十大神秘考古發現,一起來看看吧。

1、史前蜘蛛血液

科學家在多明尼加境內發現一枚2000萬年前獨特琥珀,它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琥珀中保存著迄今發現最早的遠古動物血滴。古生物學家大衛-彭尼(David Penney)表示,未來可從這枚琥珀中提取蜘蛛血液樣本,幫助科學家分析研究加勒比海地區蜘蛛起源。

2、遠古羽毛

2011年,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古生物學家賴安-麥凱勒(Ryan McKellar)發現11種包含羽毛的琥珀樣本,有一種被稱為「恐龍絨毛」的羽毛結構,其中一個羽毛樣本包含著規則間距的中空絨絲,直徑大約16微米。很可能是一種遠古鳥類的羽毛。

3、早期昆蟲偽裝

2012年,巴塞羅納大學研究人員報導稱,西班牙境內發現1.1億年前昆蟲化石樣本,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昆蟲偽裝證據。它是一種叫做Hallucinochrysa diogenesi的生物,是現代草蛉的遠古近親,像現代草蛉一樣,它將植物細絲纏繞在自己身體上,形成一個突起物,試圖隱藏在掠食者的視線之中。

4、侏儒蝗蟲

多明尼加最重要的琥珀樣本之一就是遠古新物種侏儒蝗蟲,它的學名是Electrotettix attenboroughi,是英國博物學家大衛-阿登堡發現的。這個侏儒蝗蟲樣本和玫瑰花刺大小相近,生活在1800-2000萬年前第三紀中新世,這枚琥珀具有重要價值。

5、扁虱攜帶最古老的萊姆病

今年科學家在一枚琥珀中發現最古老萊姆病毒證據,由於琥珀可以完好保存軟體組織,科學家收集大量顯微等級樣本,其中包括保存在較大生物體內的細菌。俄勒岡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對多明尼加的琥珀樣本進行了分析,發現遠古扁虱感染萊姆病毒細菌,其歷史可追溯至1500-2000萬年前。

6、科學史上最古老的節肢動物

2012年,科學家宣布在義大利東北部發現一枚琥珀,裡面完好保存著兩種類型的蟎蟲,這枚毫米等級的琥珀中節肢動物的歷史可追溯至2.3億年前,比之前發現的最早節肢動物樣本早1億年。目前經鑒別這兩種遠古蟎蟲物種分別是Triasacarus fedelei和Ampezzoa triassica,是現代癭蟎的遠古近親。

7、1.1億年前開花植物有性繁殖證據

2014年,緬甸科學家對一枚保存完好的白堊紀早期琥珀樣本進行了研究,在琥珀中發現18朵小花,其中有一朵正在製造新種子,其歷史可追溯至1.1億年前,這項發現代表了恐龍時代開花植物多樣性。

8、最早的蜘蛛網

事實上,迄今僅發現少量的恐龍時期蜘蛛網,2006年,西班牙境內發現一枚琥珀,裡麵包含著1.1億年前的蜘蛛網;2003年,黎巴嫩境內發現一枚更古老的蜘蛛網琥珀,其歷史可追溯至1.32億年前,但最古老的蜘蛛網琥珀保存著圓蛛蜘蛛網,大約有1.4億年歷史。

9、正在攻擊黃蜂的蜘蛛

在1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期,一隻圓蛛準備扑向困在蜘蛛網上的雄性黃蜂,突然一滴樹脂從高處落下來,正好擊中蜘蛛。目前,這枚琥珀完美地保存了這一幕。直至2012年考古學家在緬甸胡康谷才發現這枚琥珀,經鑒別這隻雌性圓蛛是現已滅絕的Geratonephila burmanica。

10、螞蟻頭上的寄生蟲

在4400萬-4900萬年前的波羅的海某一地區,一隻頭上有寄生蟲的螞蟻在池塘旁被一滴樹脂困在其中,形成現今一枚完美的琥珀。這種寄生蟲是蟻穴蟎屬物種,寄居在螞蟻頭部。很可能蟻穴蟎會在螞蟻頭部產卵,其行為類似於現今一些蟎蟲物種,該琥珀可清晰地看到螞蟻和寄生蟲的解剖結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