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跡象提醒你馬上護肝 (圖)

發表:2014-12-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辛辣(網路圖片)

我國是肝病的多發區域,各種肝病在我國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因此,如何發現肝病,遠離肝病是中國人健康史上永恆需要瞭解的話題。我們知道,疾病一般都有其症狀體現,那麼肝病有什麼症狀表現呢。應該如何警惕自己是否發生了肝病呢?發現了又該如何來養護肝髒?

六點表現自測肝臟是否健康

表現1、粉刺增多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臟則能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因此肝臟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表現2、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時量很大,然而現在變得喝一點之後就感覺「醉了」,這種徵兆提醒您肝臟功能下降,肝受損了,肝臟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謝物乙醛。

表現3、傷口容易化膿感染

肝臟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肝臟功能受損的話,皮膚再生就會受到阻礙。另外,肝臟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表現4、臉色發黑

肝臟對鐵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平時肝臟內積蓄有鐵成份。肝細胞遭到破壞的話,肝細胞內的鐵會流入血管,使血液內鐵成份增加,導致臉色發黑。這種症狀最容易在男性和閉經後的女性身上出現。因此,當出現臉色發黑徵兆時,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損了,並要及時護肝。

表現5、鼻頭髮紅

所謂「紅鼻子」就是鼻頭部分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雖然「紅鼻子」並不一定是肝臟受損導致的,但女性在肝臟功能降低、荷爾蒙紊亂時容易出現「紅鼻子」。

表現6、蜘蛛痣和掌紅斑

有的肝病病人,特別是有肝硬化的人,會出現蜘蛛痣和掌紅斑。

蜘蛛痣是在皮膚上出現一個小紅點,這個小紅點,微微高出皮膚,從紅點向外,伸出一些細小的毛細血管,樣子就像蜘蛛的肢腳,所以把它稱為「蜘蛛痣」。如果用一支鉛筆尖按壓在小紅點的中央,那些擴張的毛細血管就消失了,筆尖一鬆,它們又重新出現。這種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部、脖頸及上肢部位,在肚臍以下的地方就少見了。如果病人的肝功能改善,蜘蛛痣也會減少甚至消失。

掌紅斑出現在手掌或指尖處。出現在手掌時,部位在拇指及小指根部的「大魚際」和「小魚際」。這些部位呈瀰漫性一片潮紅,壓之退色。

1、忌辛辣

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

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2、忌濫用激素、抗生素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3、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

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4、忌亂用補品

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臟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5、忌高銅飲食

肝不好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臟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臟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功能不好的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6、忌食加工食品

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臟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7、忌酒

酒精的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肝炎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變化。

溫馨提示:肝異常飲食總的營養原則是適量攝入蛋白質、少量脂肪、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必不可少,但不要過多,可以吃一些瘦肉、魚類、乳類、花生、豆類等。高脂肪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吃得太多還會導致脂肪肝,人們日常飲食宜選擇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多食用菌類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