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吃抗寒美食(圖)

發表:2014-12-23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霸王花豬肚湯(網路圖片) 

一到冬天,有些人的手腳就開始變得冰涼,有什麼辦法能讓冬天裡的身體暖和起來?其實,冬天暖體的方法有多種,其中吃羊肉就是方法之一。

《食療本草》中說,羊肉性溫,可以治療五勞七傷、藏氣虛寒。《本草綱目》也說羊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許多人冬天都有手腳冰涼的症狀,手背皮膚上還會出現網格狀的干紋,這類人群吃羊肉,可以讓氣血暢通,不再有寒徹骨的感覺,手腳也會變熱乎,整個人都會被溫暖包圍。在羊肉的吃法裡,涮羊肉和紅燜羊肉的通氣血效果最好。涮羊肉時,蔬菜一定不能少,可以選擇茼蒿、大白菜、青菜等蔬菜;同時多放一些粉絲粉條,增加澱粉的攝入。還應該在火鍋中加入一些豆製品,如豆腐、豆皮、凍豆腐等,都是比較好的;如果再加一些如魚滑、蝦滑,這樣的羊肉火鍋就更加鮮美了。而從營養學上說,這樣的搭配也是營養比較均衡的。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羊肉。有發熱、牙痛、口舌生瘡、咳吐黃痰、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乾痛、腹瀉,或服中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應減少或者不用羊肉;患有肝病、高血壓、急性腸炎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者在發熱期間也不宜食用。

此外,吃羊肉不宜蘸醋,因為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性溫,宜與寒性食物搭配,與熱性的羊肉不適宜。羊肉還不宜與南瓜同食,否則容易上火;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點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

其他「吃掉寒冷」的方法

手腳冰涼者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多選擇滋陰養陽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堅果,多吃糯米、糙米、黃豆、芝麻、紅糖等溫熱性食物。女性患者需要多補血,這樣才能血氣充足,不怕寒冷。

1、粱姜

高粱薑末15克,大米100克。將高粱薑末置粥鍋內,並加入清水2000毫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升,去粱姜渣,再放入洗淨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溫熱服食。

2、紅薯雞蛋粥

紅薯1/6塊,雞蛋1個,牛奶2大匙。將紅薯去皮,燉爛,並搗成泥狀;將雞蛋煮熟之後把蛋黃搗碎。紅薯泥加牛奶用文火煮,並不時地攪動;黏稠時放入蛋黃,攪勻。

3、霸王花豬肚湯

霸王花1兩(約40克),豬肚1個;南北杏仁共2湯匙,陳皮1/6個,蜜棗4粒,鹽適量;將霸王花、陳皮用清水浸軟,刮囊洗淨;豬肚清洗後放沸水煮10分鐘,取出洗淨,瀝干水後用白鑊(即鍋中無油)將兩面煎片刻,取出再洗一洗。適量水煮滾,放下霸王花、豬肚、果皮、蜜棗、南北杏大火煮滾,再轉慢火煮3小時,下鹽調味。

4、蓮子豬肚湯

豬肚300克,蓮子100克,料酒2杯蓋,生薑薄片2片,鹽,雞精,蔥末。

豬肚洗淨汆熟,切成兩指寬的小段。將豬肚、蓮子、姜薄片入鍋,加入清水;湯沸後,加入2杯蓋料酒,大火改小火繼續燜煮(若是用燜燒鍋,小火10分鐘後,將內鍋放入外鍋加蓋燜熟)1小時左右,豬肚燜熟煲爛,加鹽、雞精,撒上蔥花就可出鍋。

5、鯽魚煲

將處理好的鯽魚兩面抹鹽,放薑片於魚腹、魚外,醃製15分鐘;下油鍋煎魚,兩面煎黃;魚瀝干油,鍋裡放水,放薑片、蔥結(蔥挽成的結)大火燉15分鐘,鍋中出白湯;放入切薄的蘿蔔片,大火2分鐘,中火15分鐘左右;放入切好的豆腐塊,鍋中放鹽、少量雞精,再中火燉5分鐘。

6、桂花暖胃茶

將7-10朵干桂花加入適量的紅茶、紅糖後,以熱水沖泡。

7、艾附暖胃茶

艾葉10克,香附10克,大棗5枚。將艾葉和香附研末,與大棗一起放人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悶幾分鐘,代茶頻飲。

来源:金陵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