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下)(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12-23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走向何方,是各界關心的問題(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即將步入新的一年,回顧2014年,中國經濟跌宕起伏。現篩選出和中國經濟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十大經濟事件,以饗讀者。

六、周永康案件

雖然周永康案件政治因素起著決定性作用,但其經濟因素也不可忽視。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認為,中國的貧富差距在大陸就兩個原因:一是腐敗,另一個是壟斷。

而周永康案件恰恰具有上述兩個原因的代表性。7月29日,中共當局宣布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12月5日,中共當局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中共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官方通告列舉了周永康的六宗罪,及「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雖然官方或隱瞞周永康的核心罪狀:政變罪以及涉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不過現在海內外對判其死刑的呼聲越來越高,並且有跡象表明,中共現任掌權者已經開始對周永康案件背後的曾慶紅、江澤民採取措施。

國際機構專家和輿論普遍認為,以周永康為代表的貪腐官員落馬令中國經濟受益。法國巴黎銀行和美國銀行的分析師認為,這可能被用於推動經濟政策的轉變,以減少政府對經濟的干預。

美國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陸挺在報告中稱,周永康等高官被調查,對於中國的長期經濟健康至關重要;法國巴黎銀行駐北京首席中國經濟師陳興動表示,推進改革可能不會再那麼難了。

七、為房地產稅徵收將實施不動產登記

早在2007年,中共的《物權法》頒布並明確不動產統一登記,時至今日逾7年仍未果。12月22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條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中共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和房地產稅之間存在內在邏輯關係,前者是後者的技術準備和支撐條件。因此,在房地產稅立法和全面鋪開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並摸清中國的不動產情況。

在2014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明確提出要推進房地產稅的實施。所謂「房地產稅」,是指有關房地產的稅收,包括開發、流通、保有環節,如房企營業稅、土地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契稅等。房產稅和房地產稅雖一字之差,但含義完全不同。在房產稅試點失敗的情況下,房地產稅涵蓋的稅收範圍更廣。

中共政府12月22日召開中央農村經濟工作會議,各界熱議的農村改革問題中,最引民眾關心的是農民財產確權,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也稱,土地確權是好事。在大勢所趨的情況下,官方表態稱農村房產有望辦產權證,但有消息稱,中共政府正在考慮把農村房產納入房地產稅的稅收體系。

八、原油價格半年跌超四成 中共連加成品油稅負

從今年6月26日開始,國際原油價格開始了持續下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不減產的消息一出,油價隨之大幅下降。目前國際油價較之六月的最高值跌幅超過40%。

中共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11月29日宣布,上調成品油消費稅率,成品油總稅負比重上升至34.83%;12月13日,時隔兩週成品油消費稅再度上調,中國汽油稅負比例達到40%。

這意味著大陸民眾如果購買10元錢的汽油,其中包含4元的稅。並且還有以消費稅和增值稅為稅基的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附加費,消費稅的提高會聯動成品油中其他稅費的上調。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在微博上批評稱,油價下降的好處全裝進了中共財政的口袋;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倪紅日表示,應當明確和控制好油價和稅收的比重關係,並且在進行調整的時候要有標準,要向公眾解釋清楚。

另有專家表示,初步分析中國的公車至少在200萬輛以上,這並不包括國企和軍隊的用車。而這樣數量龐大的公車,平均一輛公車一年的費用在15萬元到20萬元之間,總額達3000億-4000億元,這些都需要中國民眾來納稅補貼。

九、黃金價格下跌 「中國大媽」受損

2013年因黃金價格重挫近30%,引發「中國大媽」入市抄底,一度導致市場上的實物金出現短缺。而「中國大媽」也因此一夜成名,《華爾街日報》甚至為這些在國際市場上(尤其是香港)購買黃金的中國中年婦女創出一個「dama」的名詞加以形容。

但一年過後,黃金價格且行且下跌,黃金跌破1200美元/盎司,並沒有引起「中國大媽」的興奮,反而是揪心。據大陸黃金分析師估算,目前「中國大媽」手裡的黃金已經跌去了20%的價格。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10月3日在報告中稱,鑒於近期美元、美股走強以及黃金實物需求疲軟,下調今明兩年黃金和白銀的價格預估。

臨近年底,各機構也陸續開始做出對2015年金價的預期,2015年年初的金價不被看好;12月17日,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內容表現出略強硬的態度,同樣對金價的走勢不利。

十、人民幣匯率五年來首次年度下跌

目前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和即期價較去年同期雙雙走貶。在不到十天的時間之內如無意外,人民幣匯率將會出現五年來的首次年度下跌。自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下跌超過2%。

並且,從明年1月1日起,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取消對金融機構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事前准入許可,預計將會有更多機構進入銀行間市場,因此預期2015年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將明顯放大。

雖然中共當局聲稱可以容忍相對較低的經濟增速,但是中國經濟下行的步伐之快令其始料不及。中共央行宣布從11月22日起全面降息。這意味著中國的經濟和就業陷入了較大的困境,同時這也使了人民幣匯率進入貶值的週期。

2015年人民幣會出現多輪貶值,一旦中共當局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特別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中共央行也騎虎難下,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導致資金加速流出,而此時中國恰恰需要資金來促進經濟增長。同時就匯率操控問題,中共政府在國際上仍將受到指責。

(全文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