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護好前列腺(圖)

發表:2014-12-2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離婚問答網)

前列腺疾病是一類特別常見的疾病。當男孩慢慢成長為少年,再到結婚生子,直到退休,每個年齡段的男人都可能遭受前列腺疾病的困擾,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保護前列腺,除了讓男人擁有健康,還能讓配偶得到幸福。而如何養護好前列腺,是每個男人都必須面臨的課題。

前列腺有四大怪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在醫生眼中,它有四大怪。

第一怪,長不停。隨著年齡增長,人的大多數器官最終都會萎縮,這是正常的衰老現象。但前列腺卻不同,它在人變老之後,還會一直不停地增長。目前,這在醫學上還是一個謎。但可以肯定的是,前列腺的不斷增長與男人睪丸分泌的雄激素密切相關。

第二怪,藏得深。前列腺很隱蔽,深深地藏在男性骨盆裡,在體表是摸不到的。前列腺前面是恥骨,後面是直腸,上面還連著膀胱。只有大夫戴上手套,伸進直腸裡才能摸到它。

第三怪,裝得多。前列腺體只有一個栗子大小,但這個小小的器官裡卻有尿道、射精管等好幾個管道穿越而過。

第四怪,患病率高。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這三種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在男人的一生中,有超過一半的男人會遭到前列腺炎的困擾;50歲以上的北京男性,有40%都有前列腺增生症;在最近十年,北京前列腺癌的患病率增長是200%。

前列腺增生可自測

前列腺增生就是老百姓說的前列腺肥大,是有跡可循的,早期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1、尿頻:首先為夜間尿頻,隨後白天也出現尿頻,後期膀胱有效容量減少,也使尿頻更加嚴重。

2、排尿困難:主要是進行性排尿困難,比如尿線細而無力、排尿不盡,有時會尿到鞋子和褲子上;尿頻、夜尿多、憋不住尿,晚上總起夜,影響第二天的生活。

3、血尿:前列腺黏膜上毛細血管充血及小血管擴張,並受到膀胱充盈、收縮的牽拉而破裂出血,合併膀胱腫瘤時也會出現血尿。

前列腺增生有個國際公認的簡單自測表,患者可以自己測試,簡單易行。可根據最近一個月內的情況回答下列問題:

1、排完尿後,感到未完全排空膀胱的頻率是多少?

2、在2小時內不得不再次排尿的頻率是多少?

3、自己在排尿時多次終止又重新開始的頻率是多少?

4、自己難以延遲排尿時間的頻率是多少?

5、感到尿流無力的頻率是多少?

受測者可以根據「從不」0分;「少於1/5」1分;「少於1/2」2分;「大約1/2」3分;「超過1/2」4分;「幾乎總是」5分,確定從「0」∼「5」的得分。

6、你不得不通過按壓或扯緊腹部來排尿的頻率是多少?

7、從上床睡覺到次日早上起床這段時間內,通常要起夜多少次?

受測者可以根據「從不」「1次」「2次」「3次」「4次」「5次」等狀況,確定從「0」∼「5」的得分。

以上7題得分相加,總分0分∼7分為輕度症狀,8分∼19分為中度症狀,20分∼35分為重度症狀。

一般情況下,輕度症狀要到醫院進一步做前列腺B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等相關檢查,觀察3個月,定期隨訪;中度症狀者一般就需要藥物治療;重度症狀者藥物控制不好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另外,如果7個問題中的任何一個得分超過3分,那麼即使總分不高,也需要考慮相應的治療方案。

關於前列腺增生的防治,我在臨床上發現大多數患者有3個誤區,需要注意。

誤區一:調查發現,北京50歲以上的男性,40%有前列腺增生,但70%的人從來不到醫院看這個病,認為年齡大了排尿不好很正常。前列腺增生不是老化的必然表現,完全可以治療。比如可以做激光手術把增大的前列腺給切除,激光手術治療手段現在很成熟,做手術的失血量和你去體檢抽的血量是一樣的,一兩天就可以恢復。

誤區二:很多病人找醫生要求做激光手術。但手術前要判斷前列腺到底有多大、有沒有併發症、以前有沒有吃過藥等。這些問題不清楚,醫生是不能開刀的。只有達到標準才能做手術,這個標準要醫生判斷。

誤區三:很多醫療機構宣傳,治療前列腺疾病打一針就好了,可以根治。這個不對。前列腺增大的原因直到現在醫學上都沒有破解,也沒有根治方法。即便手術,也只是把增生的部分切掉,而前面提到,前列腺會不斷生長,所以今後還可能復發。

預防前列腺炎「兩要三不要」

從某種程度上說,男性的衰老是從前列腺開始的。身體還很強壯,排尿時卻已有了淋漓不盡的感覺,甚至還微疼痛,這是前列腺發出的警報。前列腺炎常見的症狀就是尿頻、尿急、尿痛、下腹會陰墜脹,影響性功能。但前列腺炎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完全可以治好,前提是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預防前列腺炎有「兩要三不要」:

要戒菸限酒:臨床研究表明,尼古丁會刺激前列腺過度分泌,誘發炎症。酒精會促進毛細血管擴張,使前列腺組織充血水腫,引起不適。酗酒還會影響睪酮分泌。

要保持大便通暢:前列腺的後方是直腸,正常情況下直腸裡幾乎沒有大便,但便秘患者直腸裡面會殘存大便,很多細菌會通過直腸黏膜影響周圍的臟器,也會影響到前列腺。

不要吃辣:辣椒裡很多的活性物質會刺激前列腺,導致長期反覆充血,出現射精疼痛、尿道灼熱、排尿不暢。

不要久坐:長時間開車、騎自行車、穿緊身褲等,和久坐一樣,會直接壓迫前列腺,引起腺體充血。

不要憋尿:男性尿道的下段通常寄生有細菌。排尿時,這些細菌會被沖刷掉。經常憋尿,會削弱尿液的沖刷作用,使得細菌繁殖增加,逆行到後尿道,可能引發前列腺炎。

前列腺癌可能治癒

據統計,在北京,腫瘤已經是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在中國內地,每小時有318個患者被新診斷為患有腫瘤,有222名患者會因為腫瘤離開這個世界。當年齡超過65歲,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也會像坐了火箭一樣往上升,非常快。前列腺癌高發的原因主要是,現在人們的壽命增加了。以前人的壽命短,許多人活不過65歲,所以也沒有前列腺癌的問題。

大多數腫瘤,目前還做不到根治。幸運的是,前列腺癌目前能做到可篩查、早治癒,可採取手術、放療、化療等多種手段治療這個病。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