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精選:2014年中國十大新聞(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2-26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014年即將進入尾聲。過去的一年裡,周永康被逮捕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港民的爭普選抗命創下了歷史記錄……《看中國》特別精選出2014年發生在中國的十大新聞事件,與讀者一同回顧這不平靜的一年。

1.周永康被逮捕 重罪加身恐面臨死刑

7月29日下午17點59分,中共當局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12月6日,中共正式宣布開除周永康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周隨後被宣布逮捕。官方列出周永康六項罪名,包括違反政治、組織及保密紀律;巨額受賄;貪腐牟利;泄露中共和國家機密;通姦及權色、錢色交易;其它犯罪線索。除此之外,官方報導還提及「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這「線索」為外界留下極其豐富的想像空間。


12月6日,中共正式宣布開除周永康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周隨後被宣布逮捕。(網路圖片)

一方面,多家海外媒體曾報導,周永康和薄熙來曾密謀發動政變,暗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但因2012年2月6日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曝光了薄周政變計畫,使之中途流產。薄周政變的幕後支持者被指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另一方面,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日前發表聲明,曝光周永康的更多罪行。聲明指周永康最核心的罪行是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活動。追查國際公布了調查員對周永康的調查錄音記錄,錄音揭示,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一群體滅絕性的犯罪是在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其前任羅干的操控下進行的。

那麼,周案未來將如何走向?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周永康可能被判死緩或死刑。因為中共官方通告了周永康六項罪狀,比薄熙來多出一倍,且措辭更加嚴厲。這就傳遞出周永康獲刑要重於薄熙來的信息。薄熙來被判無期,那麼周永康只可能是死緩和死刑。

2.令計畫被查 案情撲朔迷離

12月22日,中共中紀委公布,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政協副主席令計畫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式接受調查。但官方並未說明違紀內容,因此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分析。


12月22日,中共中紀委公布,令計畫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式接受調查。(網路圖片)

官方通告發出不久,大陸《財新網》隨即刊文,梳理令計畫仕途之路的同時,還披露了令計畫落馬的原因,暗示令計畫落馬與周永康及2012年因王立軍夜奔事件落馬的薄熙來等存在某種同盟關係。

文章列出2012年3月18日發生在北京海淀區的一起法拉利車禍,並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證實,車禍死者是令計畫24歲的兒子令谷。「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畫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畫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轉。不過《財新網》的報導發布幾小時後即被刪減,讓令計畫被查一事更加撲朔迷離。

另有分析指出,作為胡錦濤的「大秘」,令計畫的落馬似乎也暗示著江澤民「大秘」曾慶紅將在劫難逃。著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向《看中國》表示「從十八大看來,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動作是,每隔一段時間推出一個大老虎級別的人物」,「令計畫並不是一個句號。令計畫之後可能還會有更多的人,包括軍隊裡邊的郭伯雄、前政治局常委裡的賈慶林、曾慶紅。」

3.徐才厚被移送司法起訴 江派背景遭起底

3月15日,被視為「江澤民在軍中的最愛」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涉嫌違紀問題」被當局調查。6月30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對徐才厚開除黨籍,並將案件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10月27日,大陸官方新華社專電,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10月27日,大陸官方新華社專電,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網路圖片)

徐才厚是由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是江澤民在軍中「死黨」級的親信,也是江派在軍中的貪腐代言人。曾有媒體披露,徐把持的中共軍隊總政治部早已成了軍中最大的肥缺,對軍中職位和軍銜腐敗到了公開掛牌出售程度。

此外,徐才厚還是周薄政變的重要參與人。據海外媒體報導,徐才厚主要幫助周薄聯絡軍中的力量,並在政變成功後以軍委首長的身份負責安撫軍隊。他手握江澤民、曾慶紅與政變相關的重要證據,而被稱為「公共情婦」的軍旅歌手湯燦是周薄政變的「聯絡員」。

4.「雨傘運動」歷時79日 「爭普選」訴求深入人心

為了爭取真普選而爆發的香港「雨傘運動」,從9月28日持續至12月15日,歷時79天,成為香港史上人數最多、範圍最廣、時間最長的佔領運動。


為了爭取真普選而爆發的香港「雨傘運動」,從9月28日持續至12月15日,歷時79天(攝影/關四妹)

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選舉制度應逐步向普選方向改革。因此,香港的民間組織及港民都希望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時落實真普選的目標。長期以來,北京也一直承諾,香港地區的行政長官將在2017年由普選產生。

然而,6月1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有關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推倒《基本法》既有方針,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制權。直接促發80萬港人參加民間自發組織的投票,支持「真普選」。7月1日,又有逾百萬香港市民冒雨遊行,抗議「白皮書」、抵制假普選。

然而,中共當局在8月31日公布決議徹底封殺「真普選」的可能性。9月22日,香港學界發起大罷課,香港特首梁振英連續5天拒絕與學生見面,並不斷刺激罷課學生。26日晚,學生佔領位於金鐘的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28日晚,香港警方多次動用胡椒噴霧並釋放87顆催淚彈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警方的暴力鎮壓激怒了香港市民,越來越多的民眾走上街頭,支持學生,並逐漸形成金鐘、旺角、銅鑼灣三個佔領區。

雖然佔領民眾一直堅持「愛與和平」的理念表達訴求,但梁振英卻大耍黑白兩道,啟動潛伏在香港的各種地下特務組織、黑幫以「反佔中」的名義暴力毆打、圍攻佔領民眾,以挑動「群眾打群眾」的方式來製造衝突。據海外媒體透露,梁振英之所以不斷攪局,是因為背後有江澤民集團的若干成員撐腰。

如今,「雨傘運動」雖然暫告段落,但爭取「真普選」的抗命精神卻早已深入人心。平安夜,多個團體發起各種活動,爭取真普選,啟動「流動佔領」模式。

5.央視持續震盪 內部人心惶惶

自去年底央視前副臺長李東生落馬後,央視就持續震盪,重量級人物相繼落馬,多達上百人被帶走調查,搞得內部人心惶惶。


央視持續震盪,重量級人物相繼落馬,多達上百人被帶走調查,搞得內部人心惶惶。(網路圖片)

今年5月底,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被吉林省檢方帶走;翌日,新華社證實二人涉嫌受賄犯罪。此後,央視財經頻道製片人王世傑,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央視電視劇頻道副總監黃海濤等人陸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據多個消息來源證實,繼多名部門主管和主播先後遭扣查後,中紀委對央視各個頻道著手調查,央視財經頻道幾乎每天都有人被帶走。據央視內部人士透露,反腐調查仍未結束,還在向更高層蔓延。

11月,港媒透露,在中紀委已經列出的清查名單上,中共央視副臺長、總編輯羅明「名列榜首」。20日晚,羅明被曝自殺未遂。

8月11日,央視體育頻道主播劉建宏、王濤一同遞交辭職報告,並昭告天下。劉建宏在接受《東方體育日報》採訪時稱,央視如果不改變目前的狀況,前景很不樂觀。

6.正義律師高智晟出獄 國際社會關注

8月7日,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結束三年冤獄從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監獄獲釋,回到烏魯木齊岳父家中。


8月7日,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出獄,回到烏魯木齊岳父家中。(網路圖片)

據其妻耿和介紹,高智晟一個人被關進黑房五年,其中三年冤獄,兩年被失蹤。身高178公分的高智晟,在身心的雙重折磨下,體重從原本的160斤瘦成125斤。耿和擔心高智晟在獄中受到酷刑折磨,因為他的牙齒很不好,只能吃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麵包。

高智晟的處境獲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會十幾名參議員10月2號聯名致信歐巴馬總統,呼籲歐巴馬同中國最高領導層接觸,爭取讓高智晟立即前來美國接受治療。

維權律師高智晟從1996年開始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打官司,曾代理多宗民眾維權案件控告地方政府。尤其是為法輪功學員、基督教會成員以及土地糾紛敏感案件出任律師,惹怒當時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政權,因而遭當局多次拘押、判刑及殘酷迫害。

7.亂象叢生 砍人、爆炸事件頻發

2014年,大陸接連發生多起砍人、爆炸事故,令大陸民眾人心惶惶。

3月1日晚9時20分,5名統一著黑色服裝的男女持利刀衝入昆明火車站廣場、售票廳,見人就砍,共造成平民31人死亡、141人受傷,其中40人重傷,另有4名凶嫌被擊斃,1女性凶嫌被抓。


3月1日晚,昆明火車站發生持刀砍人案(網路圖片)

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法新社援引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爆炸造成了至少3人死亡,79人受傷。爆炸事件發生於習近平在新疆視察期間,有分析認為,爆炸事件是有意選擇習近平剛剛離開警戒鬆懈的時候進行的。


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網路圖片)

5月22日7時50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早市發生爆炸,事件造成39人死亡,94人受傷。事發時,兩輛越野車衝破防護隔離鐵欄,扔了四個炸彈,並突然從早市兩邊同時向中間碾壓,由於當時趕集買菜的民眾眾多,以致很多民眾被當場碾壓致死。


5月22日,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早市發生爆炸。(網路圖片)

中共當局將砍人事件及爆炸案的凶手指向新疆人。但輿論卻指出,當局對維吾爾人的暴力鎮壓,是導致各種形式的抗爭接連出現的根本原因。

8. 不遺餘力打造APEC藍 外媒分析:代價巨大

11月5日至11日期間,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在北京召開。為此,中共當局推出一系列管制措施,令北京全城為APEC峰會讓路。無論是學生讀書、民眾上班、婚宴喜事、出入境申請、郵件快遞、甚至是飲奶都嚴重受到影響。


APEC剛結束不久,北京及河北地區就又陷入嚴重霧霾天氣。(網路圖片)

在這短短的一週時間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天空那一抹藍,「APEC藍」也隨之「聞名世界」。APEC剛結束不久,北京及河北地區就又陷入嚴重霧霾天氣。

據悉,為了打造這短暫的APEC藍,中共不但投入了大量的公共資源,還採取了一系列強制措施。美國《華爾街日報》引用經濟學家觀點指出,企業停產的措施已經給成長趨緩的中國大陸經濟,帶來了重大負面影響。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國經濟為APEC藍付出的代價可以說是相當巨大,而為此買單的,最終還是老百姓。

9.馬航MH370失聯 中國乘客家屬被當局施暴

2014年3月8日,載有239名乘客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號航班,從吉隆坡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後,便突然在雷達上消失。機上乘客全部失蹤,其中包括154名中國乘客。截至12月,MH370仍下落不明。


馬航失蹤已有9個月,中國乘客家屬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越來越對他們充滿敵意。(網路圖片)

馬航失蹤已有9個月,中國乘客家屬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越來越對他們充滿敵意,更有甚者對家屬施暴並拘留。

路透社9月報導,北京警察開始對乘客家屬進行保護,之後態度完全轉變。有乘客家屬表示,至少兩個失去孩子的家屬被警察打,其中的一位50多歲婦女因此在醫院住了3天。此外,警方還數次對打探消息的乘客家屬進行關押,連孩子也不放過,每次關押時間長達24小時,關押地點在北京郊區。一些家屬認為,他們的住家都被當局監視。

12月19日下午3點半左右,還有大約10名乘客家屬,來到中共外交部南門,抗議當局沒有為他們提供任何幫助,並要求當局就此事作出回應。

10.上百架航班大面積延誤  各種猜測滿天飛

7月14日中午至傍晚,超過100趟往返於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原因大量延誤或取消。官方解釋稱,該地區「空中管制」空域繁忙。7月21日,以上海機場為中心的多條航線上再次出現大量航班嚴重延誤或取消的現象。7月22日,大陸媒體報導稱,受其他用戶高頻度演習活動影響,從7月20日到8月15日,華東和華中12個機場將有為期26天的大面積延誤。


7月,上百架航班出現大面積延誤,各種猜測滿天飛(網路圖片)

然而,中共國防部卻在7月27日發表文章《國防部公布近期將舉行實兵演習》稱,「軍演對民航影響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氣象影響較大」。29日,軍方再次通過官方微博闢謠軍演非航班延誤主因,主要是天氣影響。

回顧梳理輪航班延誤事件的開端與經過,外界發現中共官方對此事件解釋漏洞百出。中國華東和華南十幾個機場上百架次的航班為何嚴重延誤或取消,一時間各種傳言滿天飛。

曾有消息認為,航班大範圍延誤,是當局以軍事演習為名,抓「男扮女裝」的某人,以防止某人跑掉或者頑抗。另有分析指出,周永康在7月29日被宣布立案審查,海陸空軍演就是為了保證在公布對周永康審查時,周永康的同黨和靠山江澤民不能採取任何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