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中國行賄在美受罰 受賄者成謎(圖)

發表:2014-12-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0年7月28日在麻薩諸塞州北安多弗展出的一款雅芳眼睫毛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6日訊】一家美國公司在華向政府官員行賄,查出這一違法行為的不是正在「大刀闊斧」進行反腐的中國政府,而是美國司法部和證監會。涉案公司在美國接受巨額罰款,然而到底哪些中國官員被捲入其中呢?答案依然隱藏在迷霧重重之中。

曾一度紅遍中國的美容公司雅芳(Avon)在中國涉嫌行賄的事件經過了長達六年多的調查後,於上週得出定論。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和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裁定雅芳公司違反《反海外腐敗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 Act, FCPA)將向雅芳收取超過1.3億美元的罰款。

根據證監會發布的公告,2004年至2008年間,雅芳中國子公司(Avon Products (China) Co. Ltd.)曾為中國官員支付現金、禮物、旅行娛樂項目的費用,總額高達800萬美元。

這其中包括了奢侈品牌LV、Gucci、Tiffany等產品以及中國網球公開賽門票等。除此之外,為了在中國獲得直銷經營許可、逃避罰款、壓制媒體負面報導等,雅芳中國還向官員行賄,共計9600筆。

《反海外腐敗行為法》跨國公司的噩夢

1977年,美國通過這部聯邦法律,用以要求賬目透明以及規範海外投資行為,禁止向外國官員行賄。該法案適用範圍很廣,不僅適用於美國公司,同時也涵蓋了任何在美國進行證券交易的外國公司。

新興市場策略公司(Emerging Market Strategies)的總裁威廉•甘布爾(William Gamble)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中國是一個以「關係」為基礎的市場。如果要和中國做生意,跨國公司沒有選擇,必須「入鄉隨俗」,建立關係。

他認為這對於美國司法部和證監會這兩大執行《反海外腐敗法》的部門來說,是有利可圖的。這些部門追蹤這一樁樁跨國公司行賄案件,收取巨額罰款。

但是甘布爾認為,這對於在發展中國家經營生意的跨國公司來說,就是兩難境地。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披露了一封雅芳高管之間的電子郵件:「大多數時候我們是在泥地裡作戰,如果手弄髒了不是我們的錯。」

中國涉案貪官誰來追究誰來罰

近年來,包括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輝瑞製藥(Pfizer)等知名跨國公司在華行賄醜聞在內,最主要的調查和懲處者,刑事方面是美國司法部,民事方面是美國證監會。而案件發生地中國,這些錢到底進了哪些官員的錢包?到底誰在利用職權與跨國公司進行不正當交易?

雅芳在2006年成為中國第一家獲得直銷經營許可的公司,比行業另一巨頭安利(Amway)早了九個月。當時外界就不禁猜疑,雅芳是以什麼手段如此迅速獲批執照。而中國商務部負責建立直銷體系的原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鄧湛已經在2008年被捕,他當時並不是因為雅芳事件,而是被捲入「郭京毅涉嫌受賄案」。

雖然美國證監會發布的文件中沒有公布中國方面涉案人員的具體信息,但是從其中的一些細節描述不難捕捉到蛛絲馬跡。

文件稱,2008年1月,雅芳花費4,808美元,款項為廣東省的「政府官員陪同」。文件還指出,這發生在雅芳管理層與廣東省省長會面期間。而時任廣東省省長正是現任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黃華華。

另外,2005年12月和2006年12月,雅芳還為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員安排了18天的赴美免費旅行,花費93,000美元。

除了賄賂政府官員外,文件指出,雅芳為壓制媒體負面報導支付約16筆款項,總額達41,000美元。

證監會的文件稱,雅芳曾為《經濟參考報》的新聞作品評選活動贊助81,000美元,為的是阻止其發表一篇負面報導。而當時該報總編正是現任香港《文匯報》董事長兼社長的王樹成。

對此,在華盛頓的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宣部肯定是受賄的一個主要對象。他說,外國企業常在中國被爆料,一方面是政府為了掩蓋中國企業的問題;反之,外國公司也會通過關係事先獲得消息,通過公關公司採取補救性措施。夏業良說,剛被宣布調查的令計畫當年也曾幫助世界500強企業進行這方面的公關工作。

夏業良指出,過去20、30年,很多跨國企業都在中國做了違背商業倫理道德的事。比起直接給政府官員金錢行賄,很多企業也採取更「高明」的手段,例如摩根斯坦利為溫家寶的女兒提供工作,年薪上百萬甚至上千萬。

他說:「我現在覺得不光要譴責中共這樣一個集權統治制度,也要譴責西方為了眼前的利益,甚至放棄自己遵守多年的商業倫理道德底線,在中國同流合污。這種做法也是要加以譴責的。」

雅芳中國發展史

作為美容產品直銷模式理念的發明者,雅芳於1990年進入中國市場。

1998年,在中國政府明令禁止傳銷經營活動後,雅芳開始轉型,將零售店舖和推銷員結合在一起,獲得成功。

在中國發布《直銷管理條例》和《禁止傳銷條例》後,雅芳於2006年成為第一家獲得直銷經營許可的公司,在中國市場所向披靡,創造很好業績。

2008年10月,雅芳披露總部已對涉嫌不當支付展開內部調查。

2012年2月,美國司法部就雅芳違反美國《反海外賄賂行為法》展開調查。

當年在中國紅極一時的直銷巨頭雅芳,因為捲入賄賂門,在下坡路上一去不復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