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n和X4比拚 極光如何自保?(組圖)

發表:2014-12-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對於車輛的要求也不過是對外形和性能的綜合考量,就像眼前這三款看似特立獨行的SUV,它們的誕生其實也是人性使然,只是各有千秋罷了。對於這三款車來說,有意思的是,在它們各自品牌的產品序列中都能找到和它們身形相似,但卻更大一號的「前輩」:BNW X4幾乎就是小一號的X6,保時捷Macan與卡宴有著相同的基因,路虎攬勝極光則擁有與攬勝運動版極為相近的車身比例。

在SUV小型化的今天,運動型SUV的小型化其實也在情理之中,極光算得上是三者之中第一個吃螃蟹的,出色的銷售業績證明了市場需求的旺盛。擁有個性的外形、富有激情的駕駛體驗、利於城市出行,這就足以吸引大多數年輕消費者的青睞,而這種趨勢是否會向緊湊級SUV延伸?答案是肯定的,奔馳GLA、寶馬X2……其實離我們已經不遠了,還是來看看今天這三位主角吧!

從價格上來講,三款車型之間的確擁有一定的重合度,但在動力上,極光只搭載2.0升渦輪增壓發動機,所以X4和Macan S才是針尖對麥芒。然而由於Macan採取了定制化的銷售模式,X4依然保持固定車型的銷售模式,所以針尖很難對上麥芒。在這裡,我們選擇了一部幾乎沒有選配任何附加配置的Macan S,一部X4 xDrive35i M運動型,以及一部極光2.0T 5門耀動版。

當這部Macan S呈現在眼前時,不得不承認我首先驚訝的不是流暢的車身線條,而是它那腳下扁平比高達60%的輪胎,高聳的胎壁與其運動風格十足的外形格格不入。18英吋的輪圈也是三者中最小的(X4 xDrive35i採用19英吋輪圈,極光的輪圈尺寸則高達20英吋)。作為基本款的Macan S,這是它的基本配置,想必絕大多數車主都不會接受這樣的輪圈尺寸,這輛Macan S的車主也承認自己所訂購的19英吋輪圈已經在路上了。

當然,除了不太協調的輪圈,Macan S在外形上足以讓人賞心悅目。雖然這部Macan S幾乎繼承了卡宴的車身比例,但在細節設計上卻有許多不同之處。首先,四顆高亮度LED組成的頭燈組讓它擁有極高的辨識度,其設計靈感源於918 Spyder,儘管在今年巴黎車展上預計會發布的新卡宴也會採用相類似的燈組,但先入為主讓它佔儘先機。同樣仿照918 Spyder立體造型的尾燈組成為Macan S圓潤、飽滿但略乏層次的尾部上的點睛之筆。側門護板的設計同樣源自918 Spyder。當然,客戶也可以將其選裝成與918 Spyder相類似的碳纖材質。

與保時捷的定制化銷售路線不同,BNW依舊將海外的可選配置打包成車型來進行銷售。對於眼前這部X4 xDrive35i M運動型來說,77.40萬元的售價在三款SUV中堪稱最高,但其中有一部分來自於M運動套件。當然,Macan S也可以選裝SportDesign外觀組件,如果再加上其它相對應的配置,其售價將遠遠超過X4 xDrive35i M運動型的價格。

不可否認,M運動套件對於提升X4的運動特質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否則它就是一部縮小版的全新一代X6。巧合的是,全新一代X6預計也在今年的巴黎車展上發布,儘管它是三者之中唯一配備了全LED大燈的車型,但開眼角的設計早已隨X5先期呈現,所以X4的前臉造型並沒有過多地讓人眼前一亮。尾燈的設計倒是頗有些新意,結合與X6一脈相承的車頂曲線與尾門設計,X4 xDrive35i M運動型在尾部的設計語言明顯要比Macan S豐富很多,只是單邊雙出的排氣布局略顯寒酸,要知道Macan S可是採用了雙邊四出的布局。

前兩者擁有近乎相同的車身尺寸,而極光2.0T 5門耀動版明顯就要比它們小一號了,自然價格也要低很多。儘管2012年誕生的極光在新鮮度上遠不及前兩者那樣炙手可熱,但它的外形在今天看來依然獨具個性。與前兩者通過車身的曲面來抒發運動特質不同,極光的外形以較為硬朗的直線為主,通過線條的交錯表現出運動與年輕的特質,懸浮式車頂設計堪稱路虎的代表,寬大的輪眉與車身的硬朗形成視覺衝擊,20英吋的輪圈成為點睛之筆。

與車身線條的硬朗遙相呼應的是其內飾並沒有像前兩者那樣將運動放在首位,而是通過大面積的黑色真皮來營造出厚重的感覺,搶眼的鍍鉻飾條點綴其中,襯托出年輕的特質。儘管配備了換擋撥片,但不太運動的方向盤可能不會在第一時間激發出駕駛者對速度的渴望,但緩緩升起的換擋旋鈕在提升豪華感的同時又會讓駕駛者對它充滿期待。

三者內飾之中最能激發駕駛慾望的還當數Macan S。儘管延續了保時捷的家族化布局,但在細節上卻能給人足夠的新鮮感!新款方向盤無論在視覺上還是握感上都堪稱完美,金屬換擋撥片在操作質感上遠遠超過另兩者的塑料撥片;7英吋液晶顯示屏在尺寸上雖不佔優,卻能很好地與中控臺融為一體,所以並不顯小;密佈的各式按鍵依然圍繞在擋桿四周,雖然盡顯科技感,但對密集恐懼症患者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

總體來說,Macan S的內飾布局在豪華之中充分展現了其運動基因,但手動防眩目中央後視鏡猶如它那18英吋輪圈一樣扎眼。不僅如此,Macan S並沒有像極光那樣用真皮包裹中控臺,而是選用簡單的軟性材質包裹,沒有座椅加熱,沒有藍牙連接,沒有BOSE音響系統……當然,所有的這一切都可以通過選配來實現。

與Macan S連基本配置都要選配不同,X4 xDrive35i M運動型標配了近乎所有的可選配置,其中,抬頭顯示、帶手寫功能的第三代iDrive系統、互聯駕駛等配置就算是在Macan S的選配菜單中都沒有出現的。無論從安全性還是舒適性上來講,X4 xDrive35i M運動型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標準配置,能夠滿足所有車主的需求。

如果把X4比作套餐,Macan S就是單點,除了需要縱覽菜單,當然還需要承擔更高昂的價格以及更長的等待時間。套餐雖然省時省力還省錢,但卻缺乏個性化。拉開X4 xDrive35i M運動型的車門,所有的一切幾乎與X3完全相同,無論布局、功能,還是材質。對於家裡已經有一輛M5的Macan S車主來說,他實在無法忍受家族化內飾所帶來的視覺疲勞,還好有M運動套件所附帶的M運動型方向盤、M踏板等作為點綴。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與X3在內飾上有著極大的相似度,比X3更低的坐姿卻給X4的駕乘者提供了不同的駕乘體驗。雖然特殊的車頂線條與X6相類似,後排乘客卻並不會因此感到頭部空間的壓抑,駕駛者也能因為坐姿的降低而獲得更加運動的駕駛感受。這種感覺並非只是由降低坐姿造成的,更輕的車身質量、更低的風阻、更運動的動力及底盤調校,配合M運動套件讓X4 xDrive35i M運動型雖然依然搭載那臺再熟悉不過的N55發動機,卻能比搭載相同發動機的X3 xDrive35i更加富有激情,甚至在加速性能和最高車速上都要略強於與它擁有近乎相同配置的X3 xDrive35i M運動型。

或許是為了刻意讓它開起來有別其他非M運動型的X4或X3,就算在COMFORT模式下,手握著M運動型方向盤都會感覺轉向發沉且油門響應靈敏,只有在ECO模式下,動力才被系統所限制,而在SPORT或在SPORT+模式下,X4 xDrive35i M運動型就顯得有點過於神經質了,不太適合日常駕駛。

最適合日常駕駛的應該是極光2.0T 5門耀動版。經過前不久的改款,9擋手自一體變速箱成為其最大的亮點。最顯著的變化莫過於在起步和中段加速時的闖動明顯減少,渦輪介入時的動力變化被這臺變速箱很好地消化掉了,而更加綿密的齒比讓加速過程變得更加平順,最重要的是在日常駕駛中第9擋並非「雞肋」,當時速超過90公里,變速箱便會切入第9擋,發動機轉速被控制在1500轉/分上下。

有意思的是,四驅系統從之前的全時四驅改為現在的適時四驅並不會讓人覺得遺憾,因為燃油經濟性和平順性的大幅提高反倒讓這種改變看起來更加理性化,況且在任何時候,只要系統判斷出後輪需要動力,如急加速、爬坡時,動力便會在300毫秒內傳輸到後軸。

如果說X4 xDrive35i M運動型的運動特質是有意而為,Macan S的運動性能便是與生俱來的。Macan S搭載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發動機峰值扭矩輸出達到460牛.米,最大功率輸出達340馬力,從數據上就已經超過了採用相同排量、單渦輪增壓的X4 xDrive35i M運動型。

儘管二者在加速性能上的差別並不明顯,但PDK雙離合器變速箱卻能讓加速變得更加乾淨利落。儘管轉向力度沒有X4 xDrive35i M運動型那麼沉,但車頭對於轉向的響應卻是極為靈敏。空氣懸架在過彎時能夠給予車身足夠的支撐,但又不會將路面的顛簸毫無過濾地傳遞給駕駛者。而在Sport模式下,過濾的效果會被限制,在排氣聲變得更加嘹亮的同時,路面反饋也更加清晰。只可惜這臺Macan S並沒有選裝價值1.8萬元的Sport Chrono組件,所以更激進的Sport Plus模式和彈射起步功能與本次試駕無緣。

寶馬X4 xDrive35i M運動型

+:更加全面的配置,一如既往的駕駛樂趣。

-:太多的家族化設計。

保時捷Macan S

+:強大的動力輸出,出色的操控性,運動感十足的外形內飾設計。

-:配置比較傷腦筋。

極光2.0T 5門耀動版

+:個性化的外觀、更加出色的燃油經濟性。

-:動力太過單一,選擇空間有限。

来源:名車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