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四個不同時期詩人詩作的不同特徵(組圖)

發表:2014-12-27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是我國歷史上一個充滿希望和夢想,也充滿靈氣和魅力的朝代,更是一個創造了激情與榮耀的時代。其絢麗的光芒照耀至今。它的輝煌表現在諸多方面,而其中詩歌的興盛尤為突出。

後人以此研究唐詩及唐詩人,最被接受的是明代人高柄在其《唐詩品彙》中提出的「四唐」分期說,即我們現在常說的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它一般也被大多數現代學者所採用。在這裡,本文無力亦不敢妄對煌煌大唐各個時期的詩及詩人有何指評,只能借用當時詩人的名句為題目,以此來簡介一下唐代四個不同時期詩人詩作的不同特徵。

初唐四傑

一、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初唐,約從唐建國始到唐貞觀年間。這是一個新陳代謝、漸入佳境的過渡時期。被譽為「初唐四傑」的盧照鄰、駱賓王、王勃、楊炯是這個時期的代表詩人。除此還有宋之間、張若虛、陳子昂等人。他們的詩一反前人輕浮柔弱的風格,擴大了詩歌題材的領域,給後世很大的影響。這時的唐詩,正如新春剛剛動綠的梅柳,清晨海天之際初現的霞蔚。

我們在此略舉幾例,以此來感知初唐詩歌的特點。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登幽州臺歌》)自然清新的詩筆彈奏出一個嶄新時代的和弦,暢達開闊的氣度蘊育著一片全新的氣象。

李白 杜甫

二、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

偉大詩人李白神遊八荒氣吞天地的詩作,我認為是領悟唐代詩歌特別是盛唐詩歌最好的註解。盛唐大致指唐玄宗開元年間到唐代宗大歷前這段時間,在詩的王國裡,群星閃耀,風雲翻捲,江流浩蕩。這是唐詩的極盛時期。其標誌是:

1、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巨匠型詩人、被譽為詩壇上最偉大的雙子星座的李白和杜甫相繼出現。

2、創作出千古絕唱,堪稱頂級一流的大詩人層出不窮,各領風騷。

3、這個時期詩歌體派紛呈,尤其是帶有中國詩歌普遍性主題和意義的邊塞詩、山水田園詩、宮怨詩等大量湧現,並形成帶有個人風格的詩歌流派。同時,各種詩歌的體式也臻於定型成熟。

4、後人所評唐詩中為壓卷力作的作品,絕大多數都出自盛唐詩人之手。

具體的說:李白的詩,代表著我國古代浪漫主義詩歌的最高水平。王昌齡、李頎、王之渙、高適、岑參等人的邊塞詩把時代的主旋律表現得高昂激越。「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出塞》)「城頭畫角三四聲,匣裡寶刀晝夜鳴」(高適《送渾將軍出塞》)「亞相勤王甘苦辛,誓將報主靜邊塵。」(岑參《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慷慨豪邁,令人神往。孟浩然的田園詩清高疏淡,「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宿建德江》)王維則諸體兼擅,蔚然大家。他不但是唐山水詩派的領袖,也是最能全面反映盛唐詩壇水平的傑出詩人。「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紅欲然。」(《輞川別業》)清麗芊綿中傳達出盛世的青春氣息和健康向上的激昂請調。

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更是盛唐詩歌的集大成者。諸多詩體,他無一不精,其詩歌總體成就達到了別人難以企及的地步。但最讓後人敬仰的,卻是他在感受民族苦難時所表達出來的悲憫情懷和憂國憂民的高貴靈魂。

三、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從唐代宗大歷到德宗貞元前後這段時間稱為中唐。經過「安史之亂」,唐帝國元氣大傷,詩的王國雖明麗如昨,但盛唐氣象已黯淡失色。桃花依舊,美人不再。中唐的詩人們在他們的詩歌裡無意識的就滲入了些許悲涼與迷茫。

這個時期的一批優秀詩人有李益、張籍、韓愈、劉禹錫、柳宗元、戴叔倫、李賀等。他們緊承盛唐餘韻,繼續創造著詩歌的神話。「腰懸錦帶佩吳鉤,走馬曾防玉塞秋」(李益《邊思》)「逢高欲飲重陽酒,山菊今朝未有花。」(張籍《重陽日至峽道》)「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江煙雨杏花寒。」(戴叔倫《蘇溪亭》)「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劉禹錫《西塞山懷古》)「羲和敲甘玻璃聲,劫灰飛盡古今平。」(李賀《秦王飲酒》)在絢爛斑駁的背景裡,總是塗抹著幾縷冷色。

中唐詩歌的代表人物是白居易。他高張「詩歌合為事而作」的旗幟,以大眾化的詩歌語言和超爾不群的詩歌創作卓然成為大家。「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長恨歌》)「停驂問前路,路在秋雲裡。」(《初出藍田路作》)「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經亂寄兄及弟妹》)「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琵琶行》)白居易不像杜甫,他不是那個時代的記錄者。他的大部分詩,「閃爍著人道主義的光輝,是偉大的同情心使詩人成為偉大了。」

杜牧和李商隱

四、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唐文宗開成年前後至唐亡,是晚唐。一般認為,杜牧和李商隱可為代表。

這是唐詩發展全過程中的最後一波高峰。而這高峰,同樣仰之彌高,攝人心魄。杜牧的詩俊朗爽達,明媚沆轉。可生於末世,哀音難免。「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秋夕》)「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泊秦淮》)李商隱一代才華,身世卻幽怨寂寞。「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無題》)「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春雨》)而其千古絕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登樂游原》)只用短短十個字,對一個漸行漸遠的輝煌帝國和時代唱出了最後也最沉痛的輓歌。

唐詩的興盛有其內在的原因。唐帝國建立後,迅速成為當時亞洲各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國勢的強大,經濟的繁榮,文化的開放,生活的昌盛,詩歌本身的發展,全面而廣泛的交流融合,甚至統治者個人的喜好……等等。這都為唐詩的興盛提供了良好的各種條件,造就了蔚為大觀的唐代詩歌。

沒有壯美瑰麗詩歌的唐朝讓後人是難以想像的,偉大唐帝國的輝煌也許會黯然失色。所以唐代詩人和唐代詩歌,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中極值珍惜的寶貴財富,是我們後人最可敬仰的對象。我們應該為擁有他們而自豪!
 

来源:逍遙論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