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漲難改貶勢 人民幣創匯改後貶值記錄

發表:2014-12-28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27日訊】中國央行宣布不對稱降息一個月後,人民幣匯率明顯走低。截至本月24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今年貶值接近3%,2005年匯改以來從未如此大幅貶值。雖然近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止跌回升,昨日單日漲幅還創六個月新高,但市場人士認為,美元升值、人民幣對美元下跌的趨勢不會改變,最近的人民幣「逆襲」只是雙向波動的特徵。

自上月22日中國央行降息以來,截至本月24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跌幅達1080基點,貶值幅度達1.76%,今年年初截至當日,這一即期匯率貶值2.93%,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0.421%。《北京商報》援引中信銀行國際金融市場研究員劉維明預測稱,如無意外,人民幣即期匯率將自2005年匯改以來首次出現年度明顯走低。

而近兩日人民幣又突如其來開始反彈。昨日午盤,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創九個月最大盤中升幅。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創兩週最大盤中升幅。一些市場人士認為,這對美元頭寸的一次釋放。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外匯資金團隊負責人梅治信向《21世紀經濟報導》解釋,一些有大額遠期外匯收入的企業會在人民幣的價值窪地階段賣出,

「很大原因在於,這段時間美元連續上漲,人民幣已經到了階段性的價值窪地,現在結匯價比較理想。我們觀察到很多企業開始進行大筆結匯。」

梅治信還提到,年底大宗商品的購買需求少,客戶購匯量小於結匯量,銀行累積了大量美元頭寸。一名外匯交易員也向《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本週四中資大行大量拋售美元,引發其他對手方削減多倉。

不過,多名市場人士認為,人民幣的短期「逆襲」僅是雙向波動的特徵,並未改變美元強勢回升的邏輯。尤其是本週二美國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其GDP大幅增長,個人消費上升,令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進一步升溫。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在研報中提到,人民幣實已開啟貶值走勢。一個明顯信號是,銀行代客結售匯差額從9月起連續3個月為逆差。除了預計美聯儲收緊貨幣這一主要的國際因素,謝亞軒還認為,中國出口增速低於預期是一個月來人民幣貶值的直接誘因,央行降息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

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管局局長易綱本月21日在「2014-2015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美元是最強的,美元兌歐元的升值超過10%,對日元的升值超過11%。而人民幣在全世界是第二強,實際有效匯率表現為升值。華爾街見聞本週文章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觀點稱,這是中國央行首次公開警示人民幣過於強勢,在通縮陰霾來襲和其他亞洲貨幣大多貶值之時,中國可能已加入貨幣貶值大戰。

多家機構預測,隨著明年美元指數的繼續走強,以及明年初經濟的持續放緩,人民幣匯率出現小幅貶值的可能性很大。

華爾街見聞本週文章曾分享高盛的2015年展望。高盛預計,人民幣匯率一年內將總體保持穩定,會繼續圍繞中間價上下波動,但存在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貶值的風險。由於經濟放緩的預期和農曆新年導致的貿易順差急劇收窄,人民幣的貶值風險將在2015年上半年上升。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