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經濟會有起色嗎?

發表:2015-01-01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01日訊】《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是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和企業會員制組織。最近,該組織預測:2015-2019年全球經濟的年增值率會是3.3%。但是從目前的增長趨勢來看,在2020-2025可能會下降到2.7%。若長期增長保持在3%左右,亦可使全球的生活水準保持溫和增長,但是卻不能應對新興市場中產階級興起和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的首席經濟學家阿克(Bart Van Ark)說:「2014年的經濟增長和我們的預期下限穩和。不過2015年有可能會讓人失望,長期增長率有可能會下降到3%. 而很多發達和新興經濟體還是不能達到金融危機前的增長水平。」

發達國家的復甦「紅利」縮減

發達國家在2015年會增長2.3%,和2014年的1.9%相比略有增長。歐元區在2014年經濟增長從0.9%上升到1.6%,歐洲整體的經濟增長會是2%。這種溫和的上升會持續若干年,並且有可能促使歐洲的經濟增長達到美國的水準。然而,長期的經濟圖景並不樂觀。該聯合會預計歐元區2015-2019年的年均增長會達到1.9%,但是在2020-2025年會下降到1.2%。

同時,美國經濟在2015年會保持2.6%的增長,將是全球經濟的亮點,顯示其正在穩定回到全面增長時期。不過《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認為這種增長趨勢很難持續。從2015到2019年,美國經濟會保持在2.4%左右,但是長期來看,會在2020-2025年下降到1.9%。而日本中期和長期的增長會分別在1.4%到1.1%。阿克分析說:「從這個十年來看,發達國家在實際生產和可能的增長潛力之間還是有一個大的鴻溝。這也就提供了一個經濟恢復‘紅利’,彌補了發達國家在危機後的大衰退中喪失的增長率。美國,歐洲在2015年後這種效應還有可能持續,但是隨著生產力鴻溝縮減,後衰退時代的增長紅利會越來越小。」

新興市場的快速增長結束

從90年代後期到現在,新興市場已前所有未有的發展速度促進了全球經濟的增長。這種歷史性的快速增長已經達到了尾聲,進一步的增長需要艱難而長期的政治和經濟改革。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預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的增長將從2010-2013年的6.2%, 2014年的4.8%降到2015年的4.7%,而這主要是由於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中國經濟將從2014年的7.3%下降到2015年的6.5%,而中國經濟的增速會在2015年-2019年下降至5.5%,2020-2015年會進一步下降到3.9%。而印度經濟在這兩個時間段的增速分別是5.5%和5.0%。這也意味著從下個10年開始,印度會比中國的經濟增速高出很多。

亞洲的其他發展中國家在2015年將增長4.3%左右,拉丁美洲1.8%,中東和北非3.4%。在2020年代,新興市場的增長速度為3.7%大幅超過發達國家的1.8%,不過,這也許是自新興市場90年代興盛以來與發達國家差距最小的時代。

最後,阿克認為,雖然新興市場的增長會繼續超過發達國家,但是過去的成績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而且在東歐,中東的地緣政治風險使得新興市場更不可能像最近金融危機中那樣來提振世界經濟。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會繼續讓人失望。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