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世毀英雄 後梁大將王彥章

發表:2015-01-04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彥章,字賢明,鄆州壽張(今山東東平西南)人,祖父王秀,父親王慶宗,都沒有做官,在王彥章任官以後,祖父被贈左散騎常侍,父親被贈右武衛將軍。王彥章少時就從軍,隸屬朱溫帳下,以驍勇善戰而著稱。當初王彥章應募從軍時,同時有數百人一同參軍,王彥章請求自己做隊長,眾人都不同意,恨恨地對他說:「你王彥章是什麼人,剛從山野草莽之中出來,就想跳到我們的上面做隊長,你也真是太不自量力了吧!」王彥章聽了,根本沒有搭理他們,卻逕直對當時在場的主將說:「我天生的一身雄壯之氣,覺得你們確實比不上,所以請求做你們的隊長,以後一起殺敵立功。沒想到你們這樣不領情,反而咄咄亂說。看來不給你們開開眼分個勝負,你們就不會心服口服。大凡健兒開口便言生死,但今天沒有在兩軍陣前,我就先給你們看看我腳上的功夫,光腳在有蒺藜的地上走上三五趟,再看看你們有誰也能來試試?」大家開始以為他在說大話戲弄眾人,沒想到王彥章真的走了幾趟,腳上一點事兒也沒有。眾人不禁大驚失色,沒有人敢上前效仿,都暗暗佩服不已。朱溫聽說之後,視王彥章為神人,因此提拔重用了他。

從此,王彥章就隨朱溫轉戰各地,屢立戰功,軍職也隨之升遷,開始率領侍衛親軍。王彥章作戰常使兩條鐵槍,一條掛在馬鞍上,一條握於手中,衝鋒陷陣的時候馬跑如飛,一條鐵槍也舞得如飛一樣,斬關破壘,所向無敵。據說王彥章的一條鐵槍有一百斤重。由於戰功卓著,王彥章的官職屢次上升。從開封府押牙、左監門衛上將軍,到行營左先鋒馬軍使,再加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司空。梁末帝朱友貞繼位後,先任王彥章為濮州(今山東鄄城北,鄄音倦)刺史。後來朱友貞又調他任澶州(今河南濮陽)刺史,還進封他為開國伯,以嘉獎他輔佐朱溫的建國之功。
 
朱友貞在魏博節度使楊師厚死後,想趁機將魏博鎮一分為二,消除其對朝廷的威脅。他聽信親信趙岩的建議,下詔之後,又怕發生兵亂,就派王彥章率領精銳騎兵五百先到鄴都(魏州所改的名稱)附近的金波亭駐守,進行防備。後來魏州軍在二十九日夜裡果然不聽調遣,發生兵變。首先進攻王彥章的館舍,王彥章倉促南逃。晉軍為奪取魏州,也派兵救援,攻克了澶州,王彥章的全家被俘。澶州夜間被襲擊時,王彥章正在劉尋軍營中,所以被晉軍突襲成功。晉王李存勖將他的全家送到了晉陽(今山西太原),待遇優厚,又派人秘密去見王彥章,誘他歸降河東,王彥章就將這人殺死,以絕晉王李存勖招降的念頭,但李存勖並沒有放棄,直到幾年之後,看王彥章確實不肯歸降才下令殺掉他的全家。
 
黃河岸邊抗擊後唐軍
 
後梁末年,梁末帝朱友貞任王彥章為許州(今河南許昌)匡國軍節度使,併進封為開國侯。不久之後,朱友貞調他任北面行營副招討使。不久又讓他到滑州(今河南滑縣),抵抗晉軍的攻擊。但這時的朱友貞已經處於滅亡的前夜,寵信奸臣,不用敬翔等老臣,政局日漸衰落。
 
李存勖在魏州稱帝、建立後唐時,後梁也到了彌留之際。緊接著,李存勖派李嗣源率領五千精銳騎兵襲取了重鎮鄆州,在東面給後梁造成致命威脅,使後梁朝廷上下一片恐慌。已不受重用的敬翔這時出來聲淚俱下地極力推薦王彥章領兵抗敵,說戰事緊急,非王彥章不能挽救危亡局勢。梁末帝只得讓王彥章擔任北面行營招討使,讓段凝為副職,對唐軍做最後一搏。
 
受任之時梁末帝就催促王彥章趕緊出兵,王彥章立即領兵從楊村砦順黃河東下,水陸併進,阻擊唐軍。突襲截斷了唐軍建在黃河上面聯接德勝(今河南濮陽)南北兩城的浮橋,並攻佔了南城。然後,王彥章下令拆掉南城,用所得木料做成筏子,讓軍士站立其上,順黃河繼續東進,去爭奪楊劉城。李存勖得知德勝南城被佔後,也命唐軍放棄北城,像王彥章那樣也命令拆民房扎木筏順黃河而下,救援楊劉城。王彥章率軍東進,一路上與唐軍各行黃河兩岸,每到河道轉彎之處,兩軍就交戰不止,飛箭如雨一般,等到楊劉時竟交戰達一百次之多。
 
王彥章馬不停蹄,督率軍隊立即攻城,晝夜不停。因為王彥章也很清楚,楊劉雖然是個小城,但其戰略地位極其重要,如果唐軍站穩腳跟,就會從這裡出兵直搗後梁的首都。所以王彥章急攻楊劉,打得唐軍沒有絲毫還手之力,只能拚死堅守。有幾次幾乎被王彥章攻克,最後在李存勖的援軍到達之後才保住不失。但王彥章已將楊劉城用深溝重壘圍困住,李存勖的軍隊也無法進入。無奈,李存勖只好採納郭崇韜的建議,在東面博州附近的黃河南岸再筑一個渡口,建城固守,並以此牽制王彥章攻楊劉的軍隊。王彥章幾天後才得知消息,趕忙去拔掉這個據點。從早晨一直到中午,在就要攻陷的時候,李存勖的援兵到了,王彥章只得撤退。
 
昏君當政害良將
 
正當兩軍在黃河兩岸僵持不下時,朱友貞卻罷免了王彥章的兵權,任命段凝為帥,自毀長城,將後梁和他自己送上了不歸之路。王彥章被罷職後,回到了京城,當著梁末帝的面用笏在地上畫地形圖,向梁末帝陳述軍事形勢,分析退敵取勝的策略。趙岩又指使人彈劾他對皇帝不恭,被強令退下。
 
段凝沒有將才,卻會行賄爭權,不過他最後投降後唐,也沒有好結果,被明宗李嗣源賜死。後梁朝廷當中,掌權的是朱溫的女婿趙岩和張漢傑,王彥章對他們深惡痛絕,加上王彥章行伍出身,性情耿直,不知說話避諱,在即將出征時對親隨說:「等我退敵立功之後,回師之日,一定要殺盡奸臣,以謝天下。」趙岩和張漢傑知道後私下商議道:「我們寧願死於沙陀人(指李存勖等人)之手,也不能讓他王彥章殺了我們。」於是就想盡一切辦法誣陷王彥章,並聯合早有異心的段凝一起在朱友貞的面前詆毀王彥章,他們知道王彥章說到做到,萬一他擊退唐軍得勝還朝,那他們就死無葬身之地了。所以在王彥章作戰沒取得勝利的時候,就誣陷王彥章輕敵喝酒才致使戰勢沒有好轉,以致敗於唐軍。
 
朱友貞聽信讒言,就罷免了王彥章,由那個只會鑽營行賄不懂用兵的段凝取代了他。段凝本人和王彥章平時也有矛盾,王彥章看不起他這種喜歡投機取巧的人,所以為求兵權,段凝也主動和趙岩等人勾結,共進讒言,等他掌握了兵權,不到一百天,後梁就完了。而他卻又耍弄擅長的行賄手段,不但沒被殺,還在後唐做了官,但最後也沒保住性命。
 
這年的九月,正是秋天的時候,後梁朝廷聽說唐軍將要從兗州出兵,梁末帝急忙派王彥章領兵從汴州東進阻擊。王彥章率領幾千宮廷的侍衛騎兵向東開拔,但已經起不到什麼大的作用了。梁末帝還派了張漢傑作為監軍隨軍而行,這又等於牽制王彥章,因為張漢傑是趙岩的同黨,監軍對軍隊的調動有一定的權力,可見後來王彥章的兵敗負傷被俘,張漢傑不能說沒有一點責任。在末世,在小人和昏君的環境裡,王彥章已經沒有用武之地了。再往後只能是悲劇了。
 
王彥章進軍之後,想拿下唐軍佔據的鄆州,因此他領兵北上進攻,卻被唐軍所襲。只好退守到中都(今山東汶上)。不久李存勖率大部隊來攻,王彥章寡不敵眾,率領他的百名親軍做殊死抵抗,終於受傷被俘。唐將夏魯奇原是朱溫的舊將,和王彥章關係很好,等到王彥章兵敗時,他聽到了王彥章熟悉的聲音說:「這是王鐵槍。」然後乘王彥章不備揮槊刺去,將王彥章刺成重傷,馬也跌倒了,王彥章因而被夏魯奇俘獲。
 
李存勖見到王彥章,對他說:「你經常把我當成小孩子來輕看,今日還服氣嗎?」看王彥章沒有說話,他又問道:「我素聞你善於領兵,為何不堅守兗州?中都這個小城沒有城壘,怎麼能固守呢?」王彥章回答道:「大勢已去,國家局勢不是臣一人的智力所能扭轉的。」李存勖聽了,有些替王彥章傷心。親自賜藥給他包紮傷口。李存勖知道王彥章勇武善戰,想讓他歸降,為他效力。於是命人去撫慰王彥章,用話試探他,王彥章說:「我出身平民,在本朝屢受提拔重用,而且和你們對峙作戰達十五年之久,今天兵敗被俘,死也很正常。皇帝(指李存勖)縱然看重我,寬恕我,我又有何面目見人!哪有為臣為將,朝事梁而暮事晉的道理!死也很榮幸了。」
 
李存勖又對李嗣源說:「你再去親自說說他,或許能聽。」當時王彥章由於受傷不能走路,李嗣源就到他的床前去見他。王彥章指著李嗣源說:「你是不是邈佶烈呀?」邈佶烈就是李嗣源的小名,王彥章原來也看不起李嗣源,就以他的小名稱呼,以示輕蔑。其實,王彥章這樣也是不讓李嗣源說話。不久,李存勖命人用轎子擡著王彥章隨軍而行,到了興城,王彥章說傷口痛楚難忍,堅請留下,李存勖見已經無法說服他歸順,只好下令將王彥章殺死。王彥章死時六十一歲。
 
王彥章本性異常忠勇,臂力超人,臨陣對敵時,經常奮不顧身,身先士卒地衝殺。他看不起李存勖沒有任何計謀的冒險行動,常對人說:「李亞子乃是一個鬥雞小兒,沒什麼可怕的!」王彥章的勇武讓李存勖對他也很害怕。當初,李存勖聽說王彥章被任命為招討使,就趕忙領兵從魏州往黃河沿岸去準備迎擊王彥章。到時德勝南城已經被王彥章攻陷。可見王彥章用兵速度之快。李存勖曾經說:「此人可畏,應該避其鋒芒。」有一天,李存勖領兵進逼潘張寨,由於軍隊隔著黃河,不能救援,王彥章就抄起鐵槍上了船,大聲命令船夫解纜繩立即開船,賀瑰拉他也沒有攔住。王彥章一人過了河,單獨去救援。李存勖聽說王彥章來了,領兵就退走了。王彥章的驍勇善戰由此可見一斑。
 
後晉高祖石敬瑭稱帝后,為嘉獎王彥章的忠勇,下詔贈太師榮譽之職。又派人尋找王彥章的子孫錄用為官。
 
時世造英雄,但時世也能毀掉英雄,王彥章就是很典型的一個例子。朝廷有奸臣敗政誤國,軍中又有監軍掣肘干涉作戰,加上其他將領不以國事為重,反而為私慾排擠忠臣良將。在這種環境裡,即使諸葛亮再世,恐怕也未必能力挽狂瀾,最終也只能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沾襟」,落個讓人惋惜、扼腕於路的悲劇結局。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