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 被嚇死的無敵猛將

發表:2015-01-0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宋一朝,優秀的文臣一抓一把,但是拿得出手的武將,卻少得可憐。按照「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在這樣的時代中,武將們應該更有底氣。但事實恰恰相反,對武將們來說,這是最憋屈的歲月。

憋屈到什麼程度,我們這裡有一個活生生的樣本,具有相當的說服力。這個人叫狄青,字漢臣,農民出身,靠著一身武藝升至國防部長。但最終,他卻被嚇死了!這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猛將怎麼會被嚇死呢?
 
狄青是汾州西河(今山西汾陽)人,投軍後為國效力,在西夏元昊叛亂中,他脫穎而出。每次作戰時,狄青都要披頭散髮,用銅面具遮住臉,出入敵陣,所向披靡。西夏人被這個「未來戰士」嚇壞了,認為他不是地球上的生物,就給他起了個外號,叫做「天使」。越南(當時屬於大宋)的儂智高叛變時,狄青作為主將更是一戰成名。
 
平定儂智高叛亂後,狄青被任命為樞密使。狄青任樞密使前後四年,勤勤懇懇謹慎從事,卻還是堵不住那些文化人的嘴——坊間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傳聞相繼冒了出來。
 
有人說:「狄青家裡的狗很厲害,頭上生出了犄角。」
 
有人說:「狄青家裡半夜有怪光衝天而亮。」隨即某些人捕風捉影地說:「當年‘五代變色龍’朱溫發家之前住在午溝,半夜裡也是怪光衝天,鄰居們以為著火了,都趕過來救火。狄青家這個樣子,與之很相似啊。」
 
朱溫是造反起家的,所以這些傳聞背後的意思太明顯了,就差給狄青家門口挂一塊「開張造反」的招牌了。
 
與此同時,朝野之間還流傳著一首歌:「漢似胡兒胡似漢,改頭換面總一般,只在汾川河子畔。」拋開感情因素,這首歌的構思還是很精巧的。第一句「漢似胡兒胡似漢」,說的是狄青明明是個漢人,卻姓「狄」,「狄」者「夷狄」,荒蠻之地的少數民族也。第二句「改頭換面總一般」,指的是狄青不願意去掉臉上的涅文 (古時在人身上刺的黑色文字或圖案)。至於第三句「只在汾川河子畔」,則指的是狄青的祖籍,山西汾州西河。
 
這首歌在民間估計沒什麼市場,因為狄青在民間很受歡迎,每次出去都會被老百姓簇擁著爭觀。倒是那些進士出身的傢伙,橫豎看狄青不順眼,就大肆傳揚此曲,萬幸的是,沒有被仁宗聽到。
 
如果單單是一些見識短淺的淺薄文人嘀嘀咕咕也就罷了,問題是在當時朝廷裡,幾乎沒有人替狄青說話,我們所熟悉的幾位牛人,也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反對的態度。
 
首先是文壇領袖歐陽修,他彼時的職務是翰林學士,並不是臺諫官員,但是此公一向喜歡發言,他在給仁宗上書勸立皇儲時,捎帶說了這樣一段話:「樞密使狄青出身行伍,執掌樞密,任職三四年間確實也沒有什麼過失,但是武人掌握國家機密又熟悉軍情,豈是國家的福氣?所以,希望陛下能夠放狄青任外職,到某個州裡去任職。這既是為了保全他,也是為國家消除尚未萌芽的禍患。」
 
文化人說話就是這樣含蓄,即便是一向直言不諱慷慨激昂的歐陽修,也用了「以保全之」這樣的由頭來處理狄青——當時仁宗身體已經很不好了,而帝國的接班人卻遲遲未定,留著這樣一個猛將在京城,不免會讓大家擔心。
 
歐陽修這個意見提了好幾次,都被仁宗壓了下來。
 
這不是個人恩怨,這是階級侷限性的體現。在整個大宋朝,文臣當時對武將的忌憚已經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除歐陽修外,文彥博也曾建議狄青離開京城,擔任兩鎮節度使。狄青當然不服氣了:「我沒有什麼功勞,卻被授予兩鎮節度使;沒什麼過錯,卻要被趕出京城,這是什麼道理?」
 
仁宗也有點不服氣,告訴文彥博:「狄青是個忠臣!」
 
文彥博神秘一笑,反問道:「太祖不是周世宗的忠臣麼?」言下之意,忠臣最喜歡搶奪勝利果實了。這一招簡直太好使了,仁宗當即默然不語。
 
沒過幾天,狄、文兩人又談起這件事,狄青還是那一套說辭,總之我沒犯錯誤,為什麼要從國防部長變成地方幹部?
 
文彥博怒了,他雙目炯炯地盯著狄青,用狄青可以理解的語言說:「沒什麼理由,只不過朝廷懷疑你而已!」這是一顆重磅炸彈,一下把狄青打得「卻行數步」。
 
就在這段時間,京師連降暴雨,鬧了水災,狄青一家在大相國寺避水。他站在大殿上指揮手下搬運行李,就因為穿了一件淺黃色的襖子,頃刻之間消息傳遍全城:「狄樞密使穿黃衣、登大殿指揮士卒了!」而黃衣自古是皇帝的專利!
 
作為大宋官場最大的一個異類,狄青如芒在背,實在待不下去了,只好主動上表,懇請到地方任職。受到群臣蠱惑的仁宗也就半推半就,批准他到陳州去。
 
命令傳來,狄青慘然不樂,告訴身邊親近的人:「我這一次去陳州,肯定就要死在那裡了。」別人問為什麼,狄青回答說:「陳州出產一種很有名的梨子,叫做‘青沙爛’,此去陳州,我這個‘青’,也要爛死在那裡了!」
 
即便退到了陳州,朝廷還是每月兩次派遣中使前來「探望」狄青。狄青當然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他的心理壓力很大,終於「疽發髭」,沒過多久,黯然逝去。
 
一代名將,就這樣死在了自己人的軟刀子下。
 
那麼,歐陽修、文彥博這類人,為什麼要排擠狄青呢?
 
一個最現實的原因是;當時仁宗身體已經不好,出現了糊塗的症狀,身邊放著這樣一個虎視眈眈的武人,滿朝的讀書人當然不放心了。
 
一個最本質的原因是,趙匡胤以肘腋之變取得了天下後,趙宋王朝就對武將有了一種近乎病態的提防。趙匡胤說過,一百個貪污的文臣,也不如一個武將危害大。所以,狄青這類武人,絕對不可能得志。
 
從這個本質原因中,可以衍生出一種價值觀:「唯有讀書高。」那麼多人不停聒噪,正是基於這個最正當的理由「唯學歷論」:「狄青沒讀過書,沒中過進士,哪有資格進入政壇?我們堅決反對!」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終究會死在自己不正確的價值觀上!
 

来源:小精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