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或令大宗商品再跌10%

發表:2015-01-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06日訊】從工業金屬到軟大宗商品,再到原油,大宗商品在2014年幾乎全面重挫,需求增長疲弱而供應過度增長成為各類商品共同的主題。

2014年,追蹤22種商品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累計下挫16%,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度跌幅。

《每日電訊報》表示,儘管工業增長的基礎資源價格走低應該會幫助更廣泛地刺激全球經濟增長,最終支撐起長期需求。然而,等待新的上升週期的形成可能還要數年。在此之前,大宗商品價格可能會繼續承壓,因為定價主要仍由消費者而非生產者主導。

在所有的困擾因素中,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中國經濟的健康狀況。該大宗商品最大消費國帶來的擔憂仍在繼續。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2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0.1,創18個月新低。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或降至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對於大宗商品整體而言是一個轉折點。

當初正是因為中國對大宗商品尤其是鐵礦石、煤和銅的巨大需求才催生了所謂的「大宗商品超級週期」。

如今,鐵礦石和煤可能也是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最大的大宗商品。出口至青島港、62%品位的鐵礦石於12月23日跌至66.84美元/噸,創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2014年跌幅高達47%。

據《每日電訊報》,由於必和必拓和力拓等礦業巨頭繼續增產,截至2017年末,鐵礦石過剩供應將達到三億噸。澳大利亞工業部12月下旬大幅削減明年鐵礦石價格預期多達33%,至63美元/噸。

2014年,IHS材料價格指數下跌了20%。IHS首席經濟學家Nariman Behravesh預計,儘管中國政府通過大規模刺激計畫來重振經濟增長的可能性在增加,但是今年大宗商品價格平均還會再跌10%。Behravesh表示,全球需求增長疲弱而供應增長強勁,是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原因,但中國仍是需求端的關鍵因素。中國經濟增長的任何走軟都可能意味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新一輪下跌。不幸的是,如果中國政府選擇通過鼓勵投資以增加產能來提振整體經濟增長,可能會加劇鋼鐵和化工等行業供應過剩的局面。

儘管仍然有各種各樣的理由去做空大宗商品,其中也不乏表現較好的品種。麥格理全球商品研究部門主管Colin Hamilton表示:鎳仍然是開採少於每日消費的一種大宗商品。當然,鎳庫存比較高,但是眾所周知,LME倉儲系統規則意味著並不是市場有需求時庫存就能去滿足的。鎳的風險回報前景仍然十分積極,尤其是從當前的價格水平來看。

總的來說,基本金屬要比貴金屬好。因為缺少資本開支意味著從現在開始新增開採項目不會太充足,而市場(供應)基本面已經開始趨緊。不過,《每日電訊報》表示,經歷了2014年的重創以後,投資者在雙倍下注之前應該保持謹慎和耐心,看中國經濟復甦表現如何。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