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8種不可思議的怪病(圖)

發表:2015-01-06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之大,真是無奇不有。從風靡全球的冰桶挑戰賽,人們認識了漸凍人這一罕見病,有許多電影或連續劇也陸續使用罕見疾病作為題材。近日,美國《每日健康網》報導了世界上8種極特殊的罕見病,讓人們來瞭解這些少見奇特的病症。


狼人綜合症
 

本文匯總並整理以下這8種極特殊的罕見疾病:

耶路撒冷綜合症

1930年代,耶路撒冷精神科醫師Heinz Herman描述了因到訪耶路撒冷城而觸發的一種精神現象,會出現一些宗教主題的激烈思想困擾、錯覺、強迫觀念、妄想或其他類似精神病的體驗,且並不侷限於某一種宗教或教派。

心理學家表示,耶路撒冷症候群本身不是機能或官能失調的症候群,而是一種精神異常表現。它不存在普遍的表現,不過產生這種現象的患者早有精神障礙病史,而耶路撒冷的愉快情緒強化了他們的行為,當離開耶路撒冷城後或幾週內就徹底痊癒。

行屍綜合症

正式名稱為科塔德綜合症(Cotard's Syndrome),是一種罕見的神經失常病,但是其中一些病例也可能和神經病變有關聯。其核心症狀為虛無妄想和否定妄想,患者一般無自覺意識,不知道自己是誰,或要做什麼,幻想周圍只有自己。

患者會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已經死亡、失去血液、身體不存在或正腐爛,甚至以為自己長生不死,多數會測試自己是否具有長生之身,最後選擇自殺。多見於高齡憂鬱症、精神分裂症、老年痴呆。

外語口音綜合症

外語口音綜合症,往往發生在患者的大腦遭遇嚴重事故或傷害,導致昏迷失去意識之後。最早發現的一例外國口音綜合症為二戰時期,一名挪威的婦女被炮彈擊中了頭部,然後開始以德國方言和他人溝通,不過遭到同胞的排斥。

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大腦的特定部分控制著不同的語言功能,結果損傷改變了語調或者錯發音節,導致說話帶口音。典型的表現就是突然出現奇怪的帶著外國人口音的發音,且患者會有連貫不變的發音模式,如重音的部位。

緬因州跳躍的法國人症候群

正式名稱為過度驚駭,是一個極其罕見的疾病,特徵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極端驚嚇反應。症狀通常在青春期後或在青少年時期開始,患者通常表現異常和誇張的驚嚇反應,包括跳躍、尖叫、揮舞手臂,或擲物等等。

除了驚跳反應,受影響的人可鸚鵡式(模仿言語)的重複背單詞或短語,也可能會不由自主地模仿動作或手勢。此症狀往往與壓力、疲勞和緊張的情緒緊緊相扣,可以通過服用地西泮(pan)進行有效地治療。

此病症是1878年首次在緬因州北部地方發現的,很多法裔加拿大伐木工人一反常態,跳躍並且尖叫。當患者受到刺激後,就會出現不受控制的跳躍或者因驚嚇而摔倒。

奇愛博士綜合症

又稱異己手綜合症,特徵為患者堅信自己的手並不屬於自己,其感覺功能並無異常,也認為患肢仍是身體的一部分,但不受大腦意識指揮,導致雙手不協調。

該病症通常是腫瘤、中風或手術等影響胼胝體(連接左右腦)或額葉、頂葉腦區所致。當患者的一隻手處於自己意識所控制之下,執行一定的行為,而另一隻手卻不自主、不能控制地做出無目的性運動,對比下將會出現明顯的區別。

愛麗絲漫遊奇境綜合症

又名陶德綜合症,症狀與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一些情節相似,故命名之。常與偏頭痛、腦腫瘤或精神活性藥物的使用相關,為一種知覺改變帶來的幻覺體驗,與眼睛的功能障礙無關。患者對身體影像、周圍空間或時間的感知覺發生了扭曲,看東西時對距離和大小的感覺發生紊亂,還會出現幻覺。這種幻覺在一天內可能會重複出現許多次,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慢慢消失。

狼人綜合症

正式名稱為先天性全身多毛症,自中世紀以來,一直受到科學家關注。墨西哥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多毛症專家路易士.菲古拉博士認為:「‘狼人症’和月亮以及狼沒有任何聯繫,而是與‘基因’有關。」這是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所引發的,不論性別和年齡。

「狼人綜合症」的患病概率只有十億分之一。

據醫學記錄顯示,全球首例「狼人」於1648年被發現。菲古拉博士表示,多毛症基因是人類身上的一種「失傳基因」。患此症的嬰兒出生時,體毛會隨著出生,偶爾也會有體毛在成年期脫落的情況,但典型例子是體毛會伴隨一輩子。

魚腥味綜合症

此為機體的一種生物化學紊亂症、遺傳代謝病,由於患者體內缺乏生成一種降解酶物質的基因,導致無法有效分解三甲胺。三甲胺是消化過程中的產物,會使人的體液散發出魚腥味,且患者汗水、呼吸和尿液中也會伴有腐臭氣味,目前還無法根治。

患有此症者,對個人及他人健康不會構成威脅與危害。平時可用香水或是泡桃花、茉莉花、春菊茶,增加體香。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