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好生百病

發表:2015-01-0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一,懶勞作,影響生活質量,還會誘發疾病。一天24小時,可以分為三個部分:8小時睡眠必不可少,因為這是恢復身心疲憊的最佳方式;8小時自由支配時間,用於飲食、休閑、社交等等,這一時間段比較靈活;8小時工作時間,也就是勞作時間,這是生活的常態和健康的必需,不僅可以維持生活質量,也潛在地活動了身心。所以,三國時代的名醫華佗早就指出:「人體欲得勞動……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如果一個人長期缺乏勞作時段,或者懶於正確使用這一時段,那麼從養生角度來看,其身心得不到活動,氣血郁滯,健康就會面臨危險,甚至「百病不癒」!

其二,懶運動,身體素質下降。現代都市人的勞作方式,多使身體長久保持某一姿勢,如久坐、久站、久行等,造成疲勞性損傷。《黃帝內經》說:「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懶勞作」會生疾病,勞作過度也會傷害身體,此二者即是「現代文明病」的發病根源。因而,現代社會非常強調人在閑暇時主動鍛練身體以活動氣血,所謂「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在當前的工作學習方式下,長期規律的運動鍛練是對日常工作的必要補充,能提高人體肌肉力量、身體反應性及機體免疫力,對健康作用不可低估,更是養生的必要手段。《呂氏春秋·盡數》中有一句非常有名的養生箴言曰:「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形氣亦然。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所以,懶於運動、缺乏鍛練的人,其健康難以得到良好的維護。這種例子在現代社會不勝枚舉,從「三高」症的低齡化到缺乏運動而快速衰老的老年人,遍及各個年齡段,甚至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實在令人扼腕!

其三,懶思考,使大腦退化,促使「神衰」。懶於用腦、懶于思考、懶於接受新知,是懶惰的又一大表現。中醫認為,「神」是生命的主宰,主宰著人體的精神活動,也主宰著人體的物質代謝、能量代謝、調節適應、衛外抗邪等為特徵的臟腑組織功能活動。以大腦及整個神經系統為結構根基的「神」,遵循「用進廢退」的原則。史學家司馬遷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曾明確指出:「精神不用則廢,用之則振,振則生,生則足。」長期懶於用腦,懶於運轉精神思維,會逐漸導致大腦的衰老或加速退化。生命失去正確的神機主宰,健康自然無從談起,甚至有夭亡的危險,即中醫所說「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尤其對於老年人,若不能經常鍛練思維活動,會加速腦細胞的衰老,產生健忘甚至痴呆的表現,嚴重影響生命質量。更可怕的是,現代社會的年輕人中也出現了健忘的症狀,養生者當深自警惕啊!

懶惰的糾正並不難,但需要決心和恆心。俗語說得好:「天高不如忍字高,命好不如習慣好。」首先要合理安排時間,保持作息規律並嚴格完成養生計畫。懶惰常常與生活的散漫相關,因此可以制定作息規律和養生計畫,強迫自己完成,一段時間之後就能由自發變成自覺,改掉懶散習慣。其次,「養生莫善於習動」,現代社會,尤其要注意勞作與運動鍛練的結合,這是關乎自身生命健康的大事,萬不能懶惰待之。再次,不找藉口,養生不能「等、靠、要」。

清代蒲松齡曾告誡說:「寧勤勿懶!」養生是一種主動活動,而懶惰會消磨人的主動性。因此,懶惰不僅釀生百病,更是養生的大敵,養生者當首先克服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